不支持Flash

中山大学博士发帖称遭导师虐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01:24 东方网 (来源:新快报)
中山大学博士发帖称遭导师虐待(图)
帖子中所述导师照片

中山大学博士发帖称遭导师虐待(图)
网友“伤心博士”在天涯上所发帖子。

  一名自称是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读博士网友近日在网上发帖,指名道姓称遭到导师虐待。网文称,该导师不仅忽悠侮辱学生,更经常对学生体罚打骂,甚至飞脚踹过所带的两名男硕士研究生,有的女生被训导到晚上不敢回寝室睡觉,还有的女生顶不住晕倒。由于帖子内容均以当事人真实姓名叙述,所描述的遭遇离奇,顿时在网上成为热门话题。

  帖子:学生们遭“精神屠宰”

  网友“伤心博士”在天涯上发帖讲述了他和一些硕士博士研究生遭受过的经历。帖子标题直接点名了批评对象,“中大微生物专业艾云灿教授”,接着直入主题,称“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在流泪。一个又一个崭新的面孔走进艾云灿老师实验室,不久又不惜任何代价离开或准备离开。身为其中一员,我看到的不幸实在太多。我最终决定把真相说出来,希望有良知的人们给以评断”。

  帖子里详细描述了艾教授种种行为,包括“在你进来之前,他把来实验室的前景描述的(得)天花乱坠;等一切手续办完无法悔改时,艾老师才开始他的一贯作风:先摧毁你的自信心再摧毁你的意志。直到你跟他在一起紧张的(得)浑身哆嗦”。

  帖子指名道姓地描述了曾经有学生遭受到该教授打骂,“每次他训话都要2-3小时,有的女生被训导到晚上实验楼关门也不许离开,以至于其不敢回寝室。有的女生顶不住晕倒,艾老师立刻确认该女生是低血糖,并找人证明他没有攻击她。只要艾老师生气,随时都可能飞脚踹人。要命的是你永远不知道下一脚会在什么时候飞起。”

  不少学生被逼退学或延期毕业?

  整篇帖子除了描述多名研究生遭受的恶劣待遇外,更列出了该教授所带过的从2004级到2007级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悲惨结局,而且所有当事人均以真名出现。

  “2005,汪×,硕士。利用课余时间考上公务员,艾老师不放,最后逼着汪×的父亲给他下跪才放人。结局:算是成功逃脱;”

  “2006,欧××,硕博连读,认为其缺乏家教,不允许毕业。不顾其父亲生病的事实,要求其父母来广州道歉,其父打电话道歉不理。后来在学院干涉下总算毕业,错过了答辩时间。结局:以硕士身份答辩,毕业证尚未拿到。”

  “2007,潘××,博士,要求毕业答辩不被同意。潘××奋争,被艾老师没收实验楼门卡和实验室钥匙,第二天艾老师又因实验不得不打电话召回潘××(因为已经没有人员可供分配,课题没有人做,艾老师只好自己动手)。门卡和钥匙发回,允许答辩。结局:无文章,无学位。”

  在帖子最后,网友“伤心博士”自称有三十分钟录音作为证据,并以此证明自己所称绝对是事实。

  调查

  “忍受不了折磨,我准备换导师”

  当事研究生:帖子内容基本属实

  就此帖内容本报记者昨日展开调查。昨日下午在中大生命科学学院大楼,记者辗转找到了艾云灿教授现在带的研究生王云(化名),由于害怕面对媒体会引来麻烦,王云起初拒绝采访,最终经过慎重考虑,向记者透露了他所知道的情况,“就我所了解的,网上的内容基本属实”。

  “就我而言,里面说法基本属实”

  王云说,这篇帖子在网上出现后关注度很高,自己也很早就看了里面的内容,“我不敢说其他人怎么样,但就我的经历而言,里面的说法基本属实”。对于帖子里提到过他曾经遭受过艾教授打骂一事,王云也没有否认,但表示不愿意再细说过去的细节。

  他还介绍说,按照中大的制度,研究生入学以后和导师之间是双选制度,即学生可以选择导师,导师同时也选择学生,自己入学后就跟了艾教授。不久后自己经历了很多不愉快的事情,跑去和师兄师姐了解情况,大家都是这样,换导师难度太大,根本没有办法解决问题。“但我现在还是准备换导师,再也不愿意这样忍受下去”。

  校领导找当事学生逐个了解情况

  记者还了解到,昨日上午中大校领导和研究生院的主要领导组成了一个独立小组,专门召集了七八名艾教授带的研究生了解情况。“就在一个屋子里,我们一个个地进去谈话,院校领导都在场,但艾老师不在。院校领导态度比较坦诚,向我们问了许多情况,别人的情况我不知道,反正我基本上把实事都说出来了,七八个人一共谈了两三个小时才结束。”参与了座谈的王云说。

  王云最后表示,希望校方能够出面妥善处理这件事,“作为中大的学生,不想学校的声誉受到伤害”。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