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高情报机关披露首相办公室惊现俄间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10:2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雷怀

  

  日本共同社、《读卖新闻》等媒体16日报道,日本最高情报机关——内阁情报调查室一名50岁的男性事务官,被 怀疑将机密情报泄露给俄罗斯政府。东京警视厅公安部日前决定,将于近期以涉嫌违反《国家公务员法》保密义务为由,将这 名事务官的资料送交检察机关。

  

  把内部资料

  给俄方

  据报道,该事务官涉嫌与并非自己负责的俄罗斯大使馆相关人员接触,并泄露了通过工作获得的日本政治情报。报道 说,2007年,这名职员与俄大使馆一名40多岁的工作人员在东京的餐厅多次接触,并将自己负责研究的情报记录下来, 以内部资料的形式交给了俄方。

  东京警视厅公安部已数次传唤该事务官询问情况,并就所泄露情报的内容、该事务官是否自俄方收受了好处等展开调 查。日本警方表示,这名职员在首相办公室从事国内政治形势调查和研究工作。另有消息说,这名日本职员与俄方的工作人员 已有好几年的交往。

  

  福田首相

  说“不像话”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16日在官邸回答记者提问时,就内阁情报调查室一名事务官涉嫌将机密情报泄露给俄政府相关人 员,而将被书面送检一事表示:“发生这一问题令人感到相当遗憾,简直不像话,将在详细调查后严肃处理。”称将给予该事 务官严厉处分。

  日本官房长官町村信孝在记者会上透露,今后将致力于加强情报管理,并称“必须尽快制定措施,杜绝类似事件再次 发生”。

  日本警视厅公安部将通过外务省要求俄罗斯驻日本大使馆就此事配合调查。

  

  俄大使馆说

  这是“抹黑”

  “间谍丑闻”曝光引起了俄方的强烈不满。俄驻日大使馆官员指出,这是蓄意破坏两国关系的行为,强调日本国内有 人对两国关系正在改善不满,希望给俄罗斯抹黑。

  俄方代表说:“我们已经读过报上有关此事的文章,它们的出现令我们感到遗憾和困惑。俄日关系正在向着对双方都 有利的方向发展,但同时必须注意的是,有些显然对这种积极进程不满,想方设法要给俄罗斯抹黑,而散布这样的消息就是手 段之一。”

  

  参考辞典

  

  日本政府

  内阁情报调查室

  内阁情报调查室,直属内阁官房长官领导。情报调查室负责人——内阁情报官每周要与内阁官房长官碰面一次,对日 本政府重大决策的国内外反应、国际上重大政治经济情报、国内形势、舆论导向等重要情报,向内阁官房长官进行汇报。如有 重大突发事件的,调查室长官可以随时向内阁官房长官乃至首相汇报。内阁情报官下设次长以及总务、国内、国际、经济等部 门与内阁情报搜集中心、内阁卫星情报中心等分别负责各领域事务。总务部门负责对人事、预算、宣传及情报进行综合分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