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板太“好”了,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1:32 青年参考

  博客主人LisaTakeuchiCullen::编译郭爱婷

  前几天我在公司参加了一项评估。当时老板比尔进来和我聊天,我们两人聊得非常投机。我把接下来的工作目标和面 临的问题都讲了一下,他则把他认为对我有帮助的方法告诉了我,并且还跟我谈了自我调控的好处。总的来说,我觉得这次谈 话非常有用,它让我对未来的工作变得更有信心了。

  我们现在的老板人不错,我并不是因为我是在公司网站上从事写博客的工作才这么说的。请相信我,我曾遇到过各种 各样的老板,他们中间有像“面瓜”般愚蠢的、挑剔的、霸道的以及刻薄的。到目前为止,我认为这里面最糟糕的一种,莫过 于“面瓜类”的老板了。

  这周的《华尔街日报》上有这样一篇文章,题目是《太“好”的老板会使事情变得更糟》,作者杰瑞德·桑德柏在文 中说:“坏老板给人的印象总像是歇斯底里患者,不过这类家伙渐渐少多了。现在更普遍、更阴险的老板是那些不把员工需要 知道的信息透露半分的家伙。为避免双方在谈话中遇到不愉快的事情,他们宁愿拖延时间,不惜让事情变得更糟。他们在短时 间内会对你很和善,可越到最后他们会变得越无情,那些犯过错误的员工如果想在将来得到提升,那简直是白日做梦。有时你 甚至都搞不懂到底是哪句话说的不合适了,让事情变成了这样。”

  我觉得,桑德柏把老板们短时间内的行为称为“和善”是他太过天真了。当老板不把员工想知道的东西告诉他们的时 候,我觉得其中更可能的原因是:

  1.事情本身没重点。

  2.他想把不愉快的工作尽量往后拖。

  3.他按事情轻重把其他更重要的排在前面了。

  4.想推卸责任(他可能会想:这个讨厌的员工我不管他,自有别的人管他)。

  桑德柏在文中接着说,“想要避免一切不愉快事情发生的老板,说话通常都很程式化,像什么‘要多注意细节方面的 东西’、‘要注意与别人沟通’、‘要提高组织能力’等等。这样员工们就不清楚老板究竟和他们谈了什么。”

  文中还对这样做将会产生的效果予以了说明:“这些是一名普通员工洛安·罗德里克从一位老板那儿听来的,他曾在 广告业做过业务经理。让他最受震动的是老板提出让他提高业绩要求时的那种痛苦感觉,因为那意味着所有一切全得凭你自己 的想像。他说:‘听他说那些,还不如什么都没听到。’”

  我过去的老板在离开公司之前,把我工作早期犯的一些错误跟我说了。我当时吓坏了。为什么他以前什么都不说呢? 难道他觉得我不想升职吗?要是他觉得我那么恶劣为什么还给我加薪呢?到底要怎么做才能做个“好员工”呢?

  我并不是说当老板是件很悠闲的工作。权力、尊重、薪水等都与他的工作任务、公司对他的考核聘任及其作决策的时 效相关。可是请帮帮我们。我们想要工作,我们想要我们的“产品”获得成功。如果把需要的题目告诉我们,我想连我们的卧 室里都会散发出种奶酪般诱人的味道。

  当我们的讨论会毫无生趣的时候,尤其让人郁闷。我们真的需要知道我们该知道的东西。

  ::博客地址http://time-blog.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