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952年奥运:国家利益的赛场决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15:30 新世纪周刊

  -李梓

  从庞大的苏联代表团于1952年来到奥运会后,苏美争霸就成为奥运会的一个主题,此间不乏美国同情和支持的国 家与苏联的冲突

  在苏联加入到奥运竞技大舞台之前,美国人一直是奥运会上唯一的霸主。这也足以证明,为什么人们说奥运会成绩是 国家实力的象征。1952年,苏联人组建了庞大的代表团,参加了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办的第15届夏季奥运会,其中运 动员有295名,而美国队的人数是286人。此外,这届奥运会上还首次出现了联邦德国和以色列的代表团,因此,这是一 届很难避免政治味道的奥运会。

  1947年美国人沃尔特·李普曼的《冷战》一书出版,此后这个词汇很快就在全世界流传开来。为了减少参赛队之 间的摩擦,避免奥运会成为政治的牺牲品,国际奥委会官员开始青睐一些“冷门”的申办国。1952年是芬兰,1956年 挪到了遥远的澳大利亚,1964年则选择了日本。同时,奥委会还在继续扩大其家族成员,1952年新来的参赛队就包括 印尼、香港、泰国、越南,此外还有姗姗迟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因为等待奥委会讨论“应该由谁代表中国”的问题, 中国代表团队从北京出发时奥运会就已经开始了,等到赶到赫尔辛基,只有一位运动员吴传玉赶上了预赛,不过他的成绩也不 佳。

  早在40年代,苏联人就已经参加了一些国际项目的比赛并取得好成绩,苏联人在摔跤、举重等项目上非常有实力, 但由于苏联不是这些比赛组织正式的成员国,这些成绩最后都没有记入世界纪录。因此,获得1952年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对苏联运动员来说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

  比赛场上的阴谋和暴力从来都没有消失过,不同时期只是理由的不同。在种族主义盛行的年代,观看比赛的美国人明 目张胆地辱骂和阻挠黑人运动员。在巴黎奥运会期间,法国人跑到他国运动员的宿舍窗下彻夜吹奏。而在现代,足球流氓和恐 怖分子一样令人头疼。然而,如果当这个理由上升到国家的高度,它所产生的暴力就更加令人畏惧。国际奥委会一直想竭力避 免此类状况。在芬兰奥运会上,这一点做得还不错,虽然苏联人和美国人一直都在争吵,但至少没有发生明显的暴力冲突。

  冷战大大削弱了奥运会作为人类最大的和平盛会对整个世界的弥合功能,在随后于1956年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 的第16届奥运会上,血腥的一幕终于出现了。由于在奥运会开幕前苏联入侵了匈牙利,在奥运会两国遭遇的水球赛中,比赛 很快变成了一场混战。两国运动员有不共戴天之仇,裁判则同情弱小的匈牙利。这种同情很快变成某种偏袒,而赛场上的一小 点偏向也会让运动员怒火冲天。匈牙利是水球强国,是连续4届的冠军,他们很快灌了苏联队4个球。于是比赛变成了一场拳 击赛,一些摄影师拍摄到了运动员在水下拳脚往来的镜头,整个水池的水泛起了红色,警察很快被调集来制止这场比赛。当匈 牙利的射手扎多尔右眼流着血离开赛场时,他向苏联人举起了拳头,这成了奥运会历史上非常著名的一张照片,它记录和代表 了奥运会血腥的一面。

  在整个冷战期间,美国和苏联一直在奥运金牌榜的头牌交椅上轮换。在1952年的首次交锋中,美国队获得了40 枚金牌居第一位;而苏联队获得22枚金牌,成为金牌榜上的第二名。但在下一届奥运会上,苏联人就登上了奥运金牌榜的首 位。在整个冷战的期间,这两个国家在人造卫星、核弹头、航空母舰、航天飞机,以及奥运会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数字竞争 ,直到苏联解体为止。经统计,扣除苏联人抵制的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从1954年到1988年的9届奥运会中,苏 联人一共6次成为奥运会金牌榜冠军,而美国人为3次。

  芬兰人:就是爱跑步

  在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的选手席卷世界长跑项目奖牌的今天,一些科学家经过研究后认为,是非洲人优秀的基因使他 们更利于长跑和跳远这样的运动项目。中央电视台的编导王凯曾经去过芬兰做过有关奥运会与城市的专题采访,他回来之后的 感受是:芬兰是一个非常热爱跑步的国家,赫尔辛基是一个50万人的城市,举行万米长跑时能有上万人参加。而历史上,芬 兰出现过多位长跑名将,那位在奥运会上拿过9块金牌的努米更是千古垂名。

  那么,芬兰人和埃塞俄比亚人为什么都擅长这项挑战人类耐力极限的运动呢?“芬兰是因为富,而埃塞俄比亚是因为 穷。”王凯的回答是,“芬兰人在科技产品方面做得非常好,他们已经富裕到了能够使体育运动充分发展的程度。而埃塞俄比 亚,许多人是抱着摆脱饥饿的目的去拼搏的,除了跑步,他们还没有更好的选择。”

  芬兰人在奥运历史上占据着重要的席位,在标枪和长跑这两个项目上曾产生过传奇人物。在赫尔辛基,有两座与此相 关的著名建筑物:一座是纪念马蒂·耶维宁在1932年奥运会夺得标枪冠军的白塔;另一座是芬兰长跑骁将帕沃·努米的青 铜雕像,这两座建筑都是1952年为举办奥运会而修建的。

  1952年,芬兰人举办了一届令他们引以为傲的奥运会,他们用飞机将圣火从希腊运送到赫尔辛基,再进行了富有 芬兰特色的传递。7月19日下午1点,当芬兰人的传奇名将努米高擎火炬进入会场时,全场掌声雷动,另一名长跑明星汉· 科勒赫迈宁从努米手中接过火炬,点燃塔上火焰。这一届奥运会的成绩非常突出,在男子田径赛场上,全部24个项目,就有 21个被打破或者平了世界纪录,在举重、射击、游泳等项目上也产生了优异的成绩。芬兰人最后获得了第8名,得到了6块 金牌。

  1952年奥运会的风云人物

  人类火车头

  捷克斯洛伐克长跑骁将扎托皮克,绰号“人类火车头”,他是上一届的10000米冠军,在赫尔辛基又夺得500 0米、10000米和马拉松跑3枚金牌。扎托皮克一家都是超人,在他夺得5000米冠军的同时,他的妻子丹娜·扎托皮 科娃也夺得女子标枪冠军。

  双枪手

  匈牙利射手卡罗林·塔卡克斯原用右手射击,战争中失去右手,遂改习左手,获得了1948年和1952年的手枪 速射奥金金牌。

  残疾的马术冠军

  丹麦女士哈特在1944年怀孕期间被确诊患有脊髓灰质炎,此后她的小腿瘫痪,这位女士上下马需要别人帮助,然 而在控马方面却有超人的天赋。她获得个人花式马术比赛的银牌。

  找不到国歌

  卢森堡运动员罗格·班尼斯特在比赛前默默无名,却夺得了男子径赛1500米的冠军,在赛后颁奖仪式上,乐队发 现无论如何找不到卢森堡国歌,于是根据回忆演奏了一曲曲调相似的乐曲。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