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霆母亲不满许彩亮高调称其是为博取出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07:03 扬子晚报
许霆母亲不满许彩亮高调称其是为博取出名
许霆父亲许彩亮。

  许霆案重审判决后,其父许彩亮仍不还钱的表示成了新闻。昨日上午在广州市中院对面的一家酒店内,记者给许彩亮出了一道选择题:一是还钱,许霆获得减刑;二是不还钱,追求不一定有结果的所谓“法律之进步”。许彩亮毫不犹豫选择后者,顿了一会,他觉得应该补充一下,“这其实不是高调,两个选择实质是一样的,没找到依据,儿子怎会减刑?”

  “最开始,我只是想给娃找条活路。”许彩亮回忆道。去年11月20日,广州中院一审认定许霆犯盗窃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忐忑不安的许彩亮听到了最坏的结果,这一消息反倒坚定他不还钱的决心,许执拗地认为:“还钱不就等于承认犯罪了吗。”于是他买了《刑法》、《民法》等几本书,开始“认真学法”。

  许霆案经媒体报道之后,舆论反应之强烈让人始料未及,万余网友发帖回应,多半表示“判重了”。一些热心的专家甚至找到许彩亮为其“支招”,而也就是在和律师、专家以及记者的一次次交流后,许彩亮了解到了“不当得利”、“侵占罪”、“金融机构”等新鲜词汇。在其随身携带的日记本上,许彩亮认真地写下了各个词汇的具体含义。彼时,他在记者镜头前表示,许霆的行为在刑法上并无明文界定,因此不应该给其定罪。如果说此前许彩亮还有些茫然,此时的许彩亮执拗的性格得以展现,他坚定决心要讨说法。

  1月9日,广东省高院认为原一审判决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撤销原一审判决,发回广州中院重新审理。这让许彩亮直观地感受到了舆论的力量。许彩亮坚称许霆“有错无罪”,而就在和记者的一次次“交锋”中,许彩亮不断找来新的论据:从最开始的法无明文规定不定罪,到许霆行为不属于盗窃直到时下许父一再给记者提及的电子商务法,以致2月22日许霆案重审开庭时,当许霆以“为银行保管钱”为由辩护时,许彩亮在庭后公开表达自己的不满,说儿子说了谎话;被记者问及重审结果时,许彩亮也不顾及所谓忌讳,说“减刑是肯定的,大概五到十年。”

  消息传到山西家中,许彩亮妻子甚为不满,责怪丈夫说得太多,加之此前许彩亮所谓“要促进中国法律,牺牲儿子也无妨”的话语,同是为了儿子前途的两夫妻开始出现矛盾。在其随身携带的日记本上,3月20日,许彩亮记下了这样的文字:“孩母叫我不要管此事(许霆案),她来处理,还说我是为了出名……其恶语伤人,我决定不跟她说话了。”

  通过介绍,看得出,许彩亮在家中颇为强势,几兄妹间有什么事情都会征求他的意见。或许性格使然,许彩亮总以讲道理的坚强父亲出现,很少在媒体面前示弱。

  但和记者熟悉之后,谈到维权之难时,许彩亮突然转过头来告诉记者:“你知道吗,有些晚上我曾一个人大哭。”在其随身带的笔记本里,也能找到这样的心迹:这一夜失眠了,只睡了不到4小时,曾两次都到了极限……我实在想做些什么,但我又做不到。妻子的话语伤害了许彩亮,重审结果出来后,许妻几次发短信或打电话询问,但许彩亮都不理会,只是一个劲儿地抽烟。“一天下来两包烟都不够”,许彩亮介绍,两眼内充满血丝。

  特派记者 谷岳飞 广州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