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花和她的警察丈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09:47 《法律与生活》杂志

  文/钱玮

  她是一名警察,同时,她还是一位警嫂。作为警察,她深知职业的光荣与责任;而作为警嫂,她在支持和理解丈夫的 同时默默地承受着委屈和辛劳……

  电话线连接的爱情

  1996年的春夏之交,21岁的我正式走向社会,有了一份让人羡慕的职业,公安女警,负责公安信息通信。丈夫 与我同年毕业于警察学校,被分配到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安巡警防暴支队。

  我与丈夫的第一次约会,至今都是朋友们的笑资。一个地冻天寒的下午,他约我在离家不远的十字路口见面,我们各 自如约准时到达指定地点。但由于此前我们只是在单位门口见过一面,而且又是在夜幕降临时分,谁也没看清对方长啥样。于 是,第一次正式约会,我俩擦肩而过。他迎着西北风站了一个下午,而我等了一会儿不见他,一气之下先走了。

  其实我离开时心里也犯嘀咕,是不是我没看见他?刚才路口好像站着一个人,是他吗?一连串的问号在脑海里闪过。 但是当时我对他的“怨恨”多于怀疑,一心只想着“这样的人靠不住”,便回了家。而等得满心失落的丈夫跑到朋友家倾诉, 认为我俩的事没戏了,朋友鼓励他“可得坚持住”。

  从那天起,我们谁也没有提及此事,也没再联系,我只是偶尔从同事的口中得知一点点他的消息。直到我俩在一个朋 友的聚会上相遇,说起那次约会的事情,我才恍然大悟。这件事已经成为“经典之作”,收藏在我们的恋爱记事本里。多年后 我们回忆起那次约会,他总是苦笑着埋怨:“如果那时有手机,我也不会喝一下午的西北风了。”

  1996年,“110报警服务台”成立,丈夫成为一名巡警队员,他所在的中队就驻扎在我的办公楼下。在“11 0”工作是没有休息日的,24小时坚守在工作岗位,随时听候老百姓的调遣。当时,“110”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吸引了 不少老百姓的眼球,打架斗殴的、丢钥匙的、堵下水道的、夫妻吵架的、孩子出走的、老人走失的、掉粪坑的、自杀殉情的、 有事没事打着玩的,让巡警队员们忙得焦头烂额、哭笑不得。

  每天,数不清的“110”出警警报声在我耳边响起。只有十几个人的中队,每人每个月只能轮休一天,小伙子们谈 恋爱着实成了问题。兄弟们都夸丈夫有先见之明,“近水楼台先得月”。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相恋之苦只有我俩心里明白,虽然我们近在咫尺,但真正的相聚却遥不可及。在与丈夫相 恋的4年里,电话功不可没。他经常对我说:“如果没有电话,就没有咱俩的今天。”4年里,丈夫的电话好似“GPS卫星 定位”,无论我身在何处,只要一落脚,总能第一个接到他的电话。

  看到身边的姐妹上班有人送,下班有人接,休息日有人陪。而我只能守着电话谈恋爱,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也曾冲他 大发脾气,也曾赌气不接他的电话,但他总是耐着性子一个接着一个地打,求我理解他,还时常给我带“高帽”,说我是挑灯 笼难找的好媳妇,并许诺以后会加倍补偿。每次听到他诚恳略带委屈的声音,心中集结的怨气便会烟消云散。也许真的是缘分 把我们紧紧系在一起,平淡的恋爱从未让我产生放弃的念头。

  我们的爱情在声音中传递,我们的心也在声音中升温、贴近、并轨。渐渐地,我淡忘了年青人谈恋爱时应该有的热火 潮天,轰轰烈烈,取而代之的是生活上的体贴入微。天凉了,我会嘱咐他加件衣服;生病了,我会守候在他的床前。而他也竭 尽全力把对我的关心通过电话来淋漓尽致地表达。我深深地知道,他因为不能陪我而心存歉意,但是我们从事着相同的职业, 我每天都在目睹着他的辛劳,我舍不得责怪他,我把对他所有的依恋都寄托在电话上,一句问候、一声平安,足够了。

  一切的一切都因为有爱而被宽容、被化解、被释怀。

  “和你撑起这个家”

  2001年,我们结束了4年的恋爱,步入婚姻的殿堂。

  可是,我们云南的蜜月之旅还未结束,丈夫便接到命令,参加河北省巡特警比武全封闭集训,时间4个月。我的情绪 一落千丈,一种从未有过的苍凉感袭上心头,仿佛是一只掉队的孤雁,历尽艰辛寻找到的温存与安适转瞬即逝。我甚至有些埋 怨单位的领导怎么这样不尽人情。但是一阵心酸之后,我开始庆幸自己也是一名警察,能够平和地去接受其他妻子难以接受的 事实。全省巡特警比武是一个展现各地巡特警队伍形象与实力的大好时机。丈夫能被选中,不仅是领导对他的信任,也是一个 难得的锻炼自己、检阅自己、考验自己的机会。在这个节骨眼上,我可不能拖他的后腿。

  丈夫集训的4个月里,我为自己设计了充实的生活。每天下班后,为了不在寂寞的夜晚想他,我报名参加了业余电脑 培训班,专挑夜间课时。4个月,我不但精神上充实了,知识上也充实了。

  经历了婚后的第一次分别之后,作为警察的妻子,我让自己学会如何充实丈夫不在身边的日子,如何让自己不变成怨 妇,努力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而作为警察的妻子,我更要努力让自己学会用自己的肩膀去撑起一片天空,代替丈夫履行他应 尽的责任。

  丈夫是家里的独生子,父母体弱多病。那年,婆婆生病住院了,而丈夫每日出警忙碌无法请假,我主动承担起照顾婆 婆的任务。在电话中,我告诉丈夫:“妈每天只是输液治疗,你安心工作,有情况我会及时通知你。”为了不让年迈的公公奔 波于单位和医院之间,我让他晚上下班后再来医院陪婆婆。我每天一早将早饭送到医院然后赶去上班,中午到医院陪婆婆吃午 饭,晚上我就一直在医院陪婆婆聊天、散步。我把我的手机号码留给护士,叮嘱她有事情要第一个给我打电话。单位领导知道 我的情况后,批准我只要忙完手里的工作可以提前下班去医院照顾婆婆。

  婆婆住院的40天里,我对婆婆悉心照料,同室的病友看在眼里夸在口上。最初她们以为我是婆婆的闺女,当得知我 是儿媳时,更是赞不绝口,婆婆也高兴得眉开眼笑。婆婆出院那天,丈夫含情脉脉地看着我,我读懂了作为一个儿子不能床前 尽孝的无奈,也读懂了作为一个丈夫对妻子刻骨的疼爱。

  因为有爱,对事业的爱,对家庭的爱,他无悔,我无怨,无需语言,真爱永存。

  我们爱情的结晶——女儿今年已经4岁多了,每每看到孩子天真活泼的模样,我俩发自心底的高兴。然而,从她呱呱 坠地到咿呀学语再到蹒跚学步,我和丈夫付出了太多的经历和心血。

  生命的孕育让我饱尝了艰辛与苦涩,也许每一位警察的妻子都和我有着同样的感受。我的妊娠反应异常猛烈,吃不下 饭,喝不了水,卧床不起。紧接着发烧、流鼻血、呕吐不止。每当我吐得翻江倒海、肝肠错位时,我多希望丈夫能陪在我身边 ,那时对他的依恋胜过任何时候。

  当时正值两会期间,丈夫在执行保卫任务。谁会相信他的工作地点与我家只有一墙之隔,可他却没时间上楼看我一眼 。他总是愧疚地对我说:“单位人手少,离不开,再说好几个同事的媳妇都怀孕了,我总往家跑,别人怎么办?”那时,我一 个人在家,总会莫名的恐惧,然后悄悄地落泪,我甚至后悔要了这个孩子。我委屈,我无奈,谁让我选择警察作自己的丈夫, 我只能承受,我必须承受。我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情绪,一遍一遍地对自己说:“坚强些,再坚强些。”

  妊娠反应伴随我9个月,他在身边的日子屈指可数。也许老天都看不过眼了,特意安排我临产的那晚他在家。从进医 院到宝宝降生,我经历了18个小时的疼痛,他也在楼道里整整站了18个小时。当他站在我床前的那一刻,我的泪水像开了 闸的洪水,所有的委屈、心酸、埋怨全在这一刻宣泄。他趴在我的耳边轻声说:“老婆,辛苦了,我会补偿你的。”简短的几 个字,我的心底顿时淌过阵阵暖流,所有的伤痛全部抛之脑后。一句话足够了,18个小时的等待足够了。是啊,他何常不想 守在我的身边,何尝不想让我享受他的疼爱。可是,警察的责任他时刻记在心间,人民群众的安危他时刻挂在心头。既是警察 ,又是警嫂的我,应该理解他,更应该支持他。

  女儿一天天长大,我知道他比我更爱孩子,对孩子更有耐心。在那些难得的休息日里,他恨不得一下子把欠女儿的全 补回来,看着爷俩疯玩嬉闹后疲惫地鼾睡在床上,嘴角还挂着微笑时,我总是由衷地感到幸福和欣慰。

  “同你携手人生路”

  丈夫十年如一日地工作在巡警岗位上。虽然巡警与公安队伍的排头兵刑警比起来,缺少神勇与威风。但是,丈夫深爱 着这份职业,在巡警枯燥乏味、周而复始的业务流程中,品尝着职业带给自己的满足与快乐。他爱岗敬业,很少因为个人琐事 耽误工作,特别是担任大队领导以来,更是遵章守纪,尽心尽力地做好本职工作。在数以万计的出警任务中,他没有轰轰烈烈 的事迹,挨骂、受伤、受到围观群众的指责与非议倒是经常事。但他没牢骚没怨言,“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是他一 贯的人生信条。

  10年来,我也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打拼。2005年,我调任公安局团委副书记,实现了自己人生的一次飞越。

  有一首歌唱得好:“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与你一起慢慢变老,直到我们老的哪也去不了,我还依然是你手心里 的宝……”变老或许并不浪漫,但与自己相爱的人相伴一生,相守一世,确实是浪漫而温馨的。

  与丈夫携手并肩一路走来,相濡以沫,福难同当,精心经营着生活,齐心奋斗着事业,我们是满足的、幸福的、快乐 的。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8年3月下半月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