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德岛县知事宣布毒饺子事件与中国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1:39 《法律与生活》杂志

  文/蓝山

  日前,日本德岛县知事饭泉嘉门于2月14日宣布,该县日前发生的“敌敌畏饺子”事件已经确定与近日一系列的所 谓“中国饺子事件”无关,根源在于销售饺子的店内违规使用了杀虫剂。至此,这场纷纷扰扰了一个星期的事件,终于以一种 生动而戏剧性的手法,还了中国食品质量一个清白。

  打从2月9日,德岛县政府宣布,该县生活协同组合(生协)回收的中国产“COOP手包饺子”的三个包装袋外侧 检测出了十分微量的“敌敌畏”以来,无论是我国的食品质量检验部门,还是外交部门,都没有选择回避和搪塞的模糊方式, 而是以一种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直面应对,也以恰当的工作环节,配合日本德岛县对中国产饺子进行详尽检查;而国务院新闻 办公室更是邀请中外媒体赴河北参观水饺生产企业。14日,德岛县结束了对85袋涉案饺子的检查,从其中29袋上检出了 敌敌畏成分,但未在包装内侧或饺子上发现杀虫剂。相反,检查人员在销售饺子的“COOP石井”店内,从日本产冷冻食品 及货架上均检测出了微量敌敌畏。

  这一次的“饺子事件”,直接影响了相关饺子生产厂家的产品声誉,也连累了在日华人的日常生活。但是,水落石出 以后,这个事件却从反面衬托出我们国家在面对这一事件时所呈现出来的积极、坦然和自信。

  然而,从这一“虚惊一场”的事件中我们应该有所警示:何以人们会对这次的“毒饺子”如此神经过敏?为何近日来 那么多的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制造的贸易产品会有如此急切的关注和刻意的想象?

  从大背景上看,中国经济的突起以及获得了低成本优势的中国产品在世界各地的长驱直入,是触痛了某些国家和地方 相关经济集团的利益要害,但是,缘于相关国家和地区对于成熟了的市场规则的扼守和尊重,他们一时间还无法对自己的竞争 对手使出相应的看家本领予以应对。于是,他们便将突破的目光都聚焦到了中国产品的质量上面——如同人无完人一样,任何 一个国家和厂商所制造出来的产品,都不可能确保100%的质量完好。因此,当99%后面的1%终于出现或者疑似出现可 能的质量问题后,对于整个中国产品质量的质疑和非议便乘虚而入了。

  早些时候,就有某国的一家大型公司,对我国生产的玩具提出含毒的质疑和控诉,但是后来被证明是一场目的暧昧的 商业讹诈。后来,又有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对我国的贸易产品开展了一连串的围追堵截,欲以乱棒打死而后快。因此,在“饺 子事件”水落石出的今天,我们在为日方的坦承态度感到欣慰的同时,更应该意识到,要想让类似“饺子”或者“玩具”的“ 误会事件”就此画上句点,首要一条就是加强自身产品的质量。

  要直面外界对于我国外贸产品质量的“揭示”和“追究”,首要的一条便是加强相关产品生产单位的质量检验。要使 所有厂商的相关产品质量都能够经得起挑剔和苛求,就需要建立一项适合这一背景的相关产品的检验制度。并不是说只要产品 质量真正过硬了,就能够彻底消除外界对产品的过度关注和质疑,而是,只有我们首先在产品质量的把关上力求做到“万无一 失”,才能企望以自己过硬的产品质量坦然面对外界的“质疑”和“围剿”。

  为此,建议商务部制定一项特殊的制度,以求能对相关出口产品的检验具备一种更加全面而细致的可操作的规范和条 例。此外,建议集结商务部、外交部、外贸出口产品各行业协会以及相关外贸专业法律人员等,设立用于应对外贸出口产品质 量诉讼的跨行业组织,一方面研究出更为完备的法律手段,时刻准备接受和应对来自任何国家和地区组织的质量起诉;另一方 面则创造出相应的外交渠道,从不同场合积极宣扬我们国家产品质量和相关检验制度的严格和完备,让那些纯粹的担忧者消除 误会和顾虑。

  这一次的“饺子事件”,我们只是虚惊了一场;但是,为着以后这样的虚惊来得更少,我们还得在事件出现前,做好 各项预先准备工作。

  只要有准备,只要够自信,我们就可以以更坦荡的心态,等待下一只“饺子”的来临。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8年3月上半月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