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籍女子赌气出走被拐卖至内蒙15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0:01 内蒙古晨报
四川籍女子赌气出走被拐卖至内蒙15年(组图)
刘春芝80多岁的妈妈盼望着女儿回四川 华西都市报记者 廖兴友摄影

四川籍女子赌气出走被拐卖至内蒙15年(组图)
  刘春芝、黄瑶母女视频相见,泣不成声 内蒙古晨报记者 许江平 华西都市报记者 廖兴友摄影

四川籍女子赌气出走被拐卖至内蒙15年(组图)
刘春芝走出了双井子村 内蒙古晨报记者 许江平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 (实习记者 李粉荣 《华西都市报》记者 廖兴友) 继本报报道被拐川女曹小琴事件之后,又一个被拐卖的四川籍女子在清水河县韭菜庄乡双井子村浮出水面!同样的四川女人,差不多的被拐命运。通过本报和四川媒体的艰难调查和寻找,刘春芝很快就要踏上呼和浩特到成都的列车,回家!咫尺之遥。15年与家人断绝了联系,家人可好?她两眼望穿,只想见见朝思暮想的家人。她的想法非常简单、朴实:“回家看看!”

  昨日,呼市摄影名家任志明来到本报编辑部,向记者讲述了与曹小琴相同命运的四川女子刘春芝的经历。

  任志明于4月2日到达清水河县了解当地老弱病残者的情况。在韭菜庄乡,他了解到大部分当年被拐卖到此的女子跑回原籍了,而刘春芝却留在了这里。

  任志明告诉记者,刘春芝在内蒙古被拐卖两次。在王家生活时,因为忍受不了虐待,刘春芝找机会逃走了,不幸又被人以2300元卖给了比她大16岁的韭菜庄乡双井子村李家。由于李家的生活较好,刘春芝先后为李家生下一双儿女,现女儿14岁,儿子11岁。

  刘春芝读过3年小学,能写下自己的名字。15年来,刘春芝未曾忘却过自己的出生地:四川省中江县富兴乡一大队一小队。

  见到任志明时,刘春芝反反复复说着一句话:“我只想回家看看。”任志明告诉记者,刘春芝15年来没有回过家,她日日夜夜都在思念自己的亲人,而她没回老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没钱。

  “20多年里,我几乎踏遍武川、和林、清水河,和当地老乡感情深厚,听到她的哭诉,我就想帮助她找到父母。”任志明说,一定要帮助刘春芝圆了回家见亲人的梦!

  企盼15年 母女视频泪涟涟

  昨日上午10:00,《华西都市报》记者接到本报电话后,立即赶到四川中江县富新镇,在中江县委宣传部外宣股股长肖开丰的热心帮助下,很快得到了当地派出所的支持。然而,当地户口上,并没有刘春芝这个名字。记者与刘春芝取得联系,刘说,她父亲叫刘凡坤,哥哥叫刘昌富。经过派出所户口民警查询,发现了刘昌富的名字,出生年月为1965年7月,与刘春芝所说的哥哥特征吻合。

  10:50,中江县富新镇副镇长蒋中平带着记者一行,来到富新镇富强村一社(原一大队一小队)。青涩樱桃林的掩映下,一座陈旧的平房和一排破烂不堪的茅房浮现在面前。我们问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你认识一个叫刘春芝的人吗?”老人把耳朵凑近记者,听清楚后说:“她是我的女儿,已经被人拐卖10多年了,我做梦都想女儿啊,我现在都81岁了,这辈子恐怕再也见不到她了。”

  老人正说着,一位中年妇女走过来,她是刘春芝的大嫂陶通芝。陶通芝说,春芝起初嫁给中江县的原新坪乡的黄泰友,黄泰友的妹妹黄泽香又嫁给了刘春芝的哥哥刘昌富,属于调换亲。后来,刘春芝的公公去世,婆婆罗金秀带着儿子黄泰友和儿媳刘春芝,改嫁到了德阳市旌阳区新中镇柳林村。

  经过艰难跋涉,记者一行来到柳林村。

  在一个破烂的土坯房子边,我们见到了罗金秀和嫁到柳林村的刘春芝的姐姐刘金玉。经确认,刘春芝就是刘金玉失散15年的妹妹。随后,刘金玉带着我们,逛遍了德阳市的大街小巷,1个多小时后,终于在世纪新村炫彩理发店,找到了刘春芝的女儿、正在忙着给客人洗头的黄瑶。白皙漂亮的黄瑶听说我们给她找到了妈妈,激动得泪如雨下。她一边擦着眼泪,一边坚持为客人洗完头。

  在《华西都市报》驻德阳记者站,黄瑶通过视频终于见到了失散15年的妈妈。15年前,她带着一腔浓浓的中江地方口音离开故土,15年后,视频那端,刘春芝却是一腔浓浓的内蒙古话,母女要靠普通话艰难的交流;15年前,女儿还是走路跌跌撞撞的孩童,而今,在面前的却是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15年前,母女同床共枕,形影不离,而今,相认却要女儿的姑妈、自己的姐姐在视频上做介绍……一切相认,都在泪雨纷飞中进行。

  刘春芝的回乡路不再遥远

  4月8日,春雨绵绵。记者驱车前往双井子村,接刘春芝到呼市,并将送其回四川看望亲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