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芝曾婉拒回乡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0:01 内蒙古晨报
刘春芝曾婉拒回乡机会
母女视频:女儿脸上是欣喜,母亲眼里是泪水 内蒙古晨报记者 许江平摄影

刘春芝曾婉拒回乡机会
要回老家看看,刘春芝将家里的钥匙交给了丈夫 内蒙古晨报记者 许江平摄影

刘春芝曾婉拒回乡机会
想到母亲就要回来了,黄瑶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华西都市报记者 廖兴友摄影

  15年犹记女儿模样

  独自一个人被拐到偏僻的山村,刘春芝慢慢变得麻木,她的内心世界也随生活的变化发生转变。

  上世纪90年代初,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打拐办和妇联权益部的有关人员前往双井子村时提出:“只要想走,马上就可以回去!”但刘春芝还是婉拒了。回去后,家人会认她吗,邻居怎么看?她割舍不下现在,她更不敢去面对走后的将来。

  1993年她赌气出走被拐卖的时候,女儿黄瑶才两岁。走之前,弱小的女儿当时还在地里帮着她掰红薯泥。女儿漂亮,嘴甜,刘春芝说女儿特别爱吃月饼和苹果,可是那时却少有。

  面对记者,刘春芝说她经常梦见女儿,“女儿说,妈妈跑了,不要自己了。”刘春芝常被这样的梦境惊醒。15年了,女儿一定长成漂亮的大姑娘,可是记忆里还是她蹒跚学步的情景。

  没有尽到一个母亲的职责,女儿会原谅她吗?女儿是不是不认她这个母亲了?女儿是在上学还是在打工?这么多年,女儿受的苦受的委屈会对谁说?

  刘春芝只想回家再看一眼,然而却害怕见到朝思暮想的亲人。

  苦难之心已回故乡

  听说记者来接她回四川看望亲人,刘春芝呆立了。泪,滴进心湖,铿锵而有力,所到之处全都是痛。

  15年啊!刘春芝又何曾不想走,可是没有人给她一分钱。刘春芝能够认识的字屈指可数,从来没有走出过清水河县的她把自己交给了命运。她说如果记者不去接她,她也就死了回四川的心。

  “常常骂人,还教孩子骂我。”刘春芝说清水河的公公在世时教唆两个孩子骂她。而丈夫李有祥的拳脚也会在他不满意的时候飞过来。“恨,怎么不恨。”说到丈夫打骂自己的时候,刘春芝凉透了心。她恨不能马上死掉,可是她还放心不下自己的一双儿女,还有多年未见、远在四川的女儿。

  “有一次感冒得很厉害,让孩子去买药,孩子都不给买。”刘春芝满含泪水说孩子还小,不懂世事。40岁的刘春芝想回家的愿望随着年龄的增长日益增加。然而面对母亲的想法,孩子却脱口而出:“你走吧,回四川去,我们才不想你呢。”

  说到两个孩子,刘春芝的脸上还是露出了难有的笑容。记者深深感受到一个不幸女子对自己孩子的依恋。在这样一个穷山村,如果不是孩子,很难想象有什么东西,能够支撑一个心灵饱受创伤的女子的精神大厦不倒。

  远方的妈妈可安好?

  “妈妈,你快点回来。我从小没有母爱,爸爸去世又早,你知道我有多孤单。妈妈,你快回来。”刘春芝在四川的女儿黄瑶在视频里哭喊着。

  8日上午,记者赶到清水河县双井子村将刘春芝接到呼和浩特市,与四川《华西都市报》取得联系之后,四川媒体在刘春芝的老家展开了搜寻工作,最终找到了刘春芝17岁的女儿黄瑶及其娘家亲人。

  闻知妈妈在内蒙古还有两个孩子之后,黄瑶禁不住放声大哭起来:“爸爸2006年患肺气肿,没钱医治去世后,是外婆拉扯着我,因为家穷,我只上了小学。妈妈,你回来看看我,看看我呀。”黄瑶已然泣不成声,而在电脑这边的刘春芝也只顾抹眼泪,她语无伦次。只是说着回去,明天就回去。黄瑶还恳求妈妈,回去后一家人好好过日子。

  刘春芝上车前,其丈夫一直送到车上,他反复地叮嘱记者,一定要把春芝再送回来。而刘春芝也表示,只是回去看看家人,还会回来。离开双井子村的4个小时之后,刘春芝的丈夫打来电话告诉记者,他的两个孩子找不到妈妈,哭得很厉害,希望刘春芝能够回去。

  在四川的女儿渴望母爱,而在内蒙古的两个孩子也不愿意看到母亲真的离去,刘春芝,难舍的亲情究竟如何选择?

  懂事的黄瑶最后捂着脸说,尊重母亲的选择,她只想见见母亲,看一眼就心满意足了。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