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朝曦:养生是与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1:46 SMG《七分之一》

  SMG《七分之一》4月28日播出本期人物:《潘朝曦:养生是与非》,以下为节目实录:

  【片花1】

  (解说)

  挑战权威他为何作惊人之语

  (访谈)

  他犯了一个非常哲学上的错误,我认为非常浅层次的哲学错误。

  (解说)

  养生之道究竟孰是孰非

  (访谈)

  运动也好,饮食也好,要把握一个最适当的一个度

  (解说)

  《1/7》本期人物:《潘朝曦:养生是与非》

  【正片(上)】

  (字幕)

  2008年4月19日下午1点30分

  上海岳阳医院

  (画面描述:低机位游走,楼梯,候诊区,诊断室,穿过拥挤的病人,定在潘朝曦会诊。)

  (解说)

  2008年4月19日,在岳阳医院拥挤的会诊室里,我们见到了中医学家--潘朝曦,桌上码放得整整齐齐的《洪昭光"健康圣经"大颠覆》,正是让潘朝曦如今遭受各方热议的焦点所在。

  (访谈小特技,左右上)

  潘:我是/用我大量的举证希望,能够有越来越多人能够从中发现里面的道理。如果我讲的道理是不正确的,/我也希望人家来讲,但是最起码我自己认为我是用事实来说话的。

  (解说)

  其实,潘昭曦与洪昭光并没有私人恩怨,甚至互不相识。那么,这场关于养生的是非之争是从何而来呢?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两位主角。

  (黑转)

  (解说+特技)

  洪昭光,69岁,北京安贞医院心脑血管疾病专家。他提出了“轻轻松松一百岁”的口号,养生书《登上健康快车》在短短三个月内就畅销百万册。他提出的一系列养生要诀甚至被誉为"健康圣经"。

  潘朝曦,59岁,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上海名医特诊部特邀专家,出身于中医世家。今年年初,潘朝曦出版了《洪昭光"健康圣经"大颠覆》,高调挑战洪昭光流行五六年之久的部分健康理论。

  特技+音效:洪昭光网页:"如果你牛奶不喝,酸奶、豆浆也不喝,那很简单,你就等死吧!"

  (访谈)

  答:牛奶是补钙,/但是/很多/中国人/是缺少乳糖酶的,就是吃了牛奶以后不能消化。/外国人生孩子可以喝冷水,中国人体质就不行,你不要盲目地把别人能做的事情就不加区别地搬过来。

  (解说+广告)

  牛奶究竟适合不适合中国人?这个问题曾经引发过不少争议,主流医学观点始终认为,牛奶可以补钙,可以防止骨质疏松,更能促进长高。而潘朝曦教授认为,由于在很多中国人的体内,分解牛奶的乳糖酶不足,所以这些人群想要补钙的话,其实还有很多其他选择,并不是非牛奶不行。

  (访谈)

  答:蔬菜当中就是花菜,我们所说的西兰花也好,白的花菜也好含钙量很好。然后就是豆制品一类的东西,黄豆含钙比较高。其次鱼虾含钙量很高,非常非常高,是牛奶的几十倍。

  记者:所以是可选择的很多很多。

  答:选择的多得很/补钙还有一个问题要晒太阳。

  洪昭光影像资料:五分钟,早上五分钟,下午五分钟,这两个五分钟啊,能把所有病都解决了。

  (访谈)

  答:运动可以促进肌肉的发达,促进肌体的发育,促进心肌的有力,能够长得健壮,生命能够调节人身上的血液循环,运动这是有功用的。但是我们这种调整,不能无限制地应用。/美国有很多老人他们崇信生命在于体育运动,就是早上拼命跑,跑了以后心机梗死了,为什么?老人心脏已经处于一种衰老状态了,你拼命耗氧那不行的,那负荷不了。

  记者:那您鼓励生命在于不运动吗?

  答:也不是说生命在于不运动,生命不能说在于不在于运动,生命不光是运动也好,饮食也好,要把握一个最适当的一个度,就是从哲学上讲要有一个度。

  [解说]

  在这本惹人眼球的书中,潘朝曦主要是对洪昭光的一部分观点进行了矫正,指出了洪教授建议的养生方式对部分人群并不适用,不能盲目推崇。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书中,潘朝曦的不少表达也有"挑字眼"之嫌。因此,这本以质疑为旗号的书一经推出,也遭遇到了不少反质疑。

  (特技镜头)

  Google检索潘朝曦质疑

  网页

  压暗打字幕

  质疑(红大)潘朝曦

  (解说)[网友争议换配音]

  "这只是潘朝曦的一种自我炒作,借名人以出名之举。"

  (访谈)

  记者:有人说你这个书是不是也是想用他的名字来出名?

  答:你既然造了这么大影响出来了,/那么为什么不能用你的名字写书。

  (特技镜头)

  Google检索潘朝曦质疑

  网页

  黑掉打字幕

  质疑(红大)潘朝曦

  (解说)[网友争议换配音]

  "两位专家就养生问题开始"争辩",但从我看来,这就是在抬杠。"

  (访谈)

  记者:很多人说你是有点抬杠

  答:并不是和他论战。可能我是以洪昭光这个题目展开,我把这个东西说透,说得全面。/恒变不居实际上是轰击洪昭光一个主要的东西,他就是居,他就是不变,我就是变,不变不行,此一时彼一时/你不变是不对的,年龄不同,时间不同,性别不同,环境不同我们都要变。那么洪昭光告诉我们是不变,他违背了哲学这么一个基本的定律。

  记者:你觉得洪教授的讲法太以偏概全了,太绝对了。

  答:他犯了一个非常哲学上的错误,我认为非常浅层次的哲学错误,为什么说呢?/我们说一杯茶能喝吗?有人说不能喝,有人说能喝,那么我就告诉你道理,什么样情况能喝,什么情况不能喝。

  记者:您的观点就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答:这是一个规律。/不能90岁的人拿去和20岁的小年轻一起去做事情,一样去跑,一样去吃一样的饭。

  (解说)

  潘朝曦认为,因人而异,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中庸和谐的朴素辩证法才是中医的精髓。因此,他希望能纠正一些目前对于养生方式比较绝对的说法。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