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人数占县城人口一半 3.8万师生错峰放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职校人数占县城人口一半3.8万师生错峰放假
师生每天要吃掉近8吨大米、3吨面粉、40多头肥猪、3万斤蔬菜。

职校人数占县城人口一半3.8万师生错峰放假
师生每天要吃掉近8吨大米。

  每天这个学校的师生要吃掉近8吨大米、3吨面粉、40多头肥猪、3万斤蔬菜,每月给小县城带来上千万元的商机□学生几乎占到县城人口一半,周末上街将对县城的治安交通造成压力,学校只得错开周末每周星期四休息

  合江县少岷职业技术学校恐怕是全国最大的民办职业学校了:这个学校目前共有3.6万多名学生,近两千名教职员工,而合江县城的常住人口却不到10万人。这样规模的学校对于这个长江边小县城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每到学校开学,县城里的小菜价格就会上涨。3万多师生的生活消费每日达几十万元。每个月上千万元的商机就“潜伏”在这个长江边的小城里。

  可是,这样规模的学校也给小县城带来了压力:放假只有在夜里,周末也只有和县城的人们错开,3万多人每周四才能休息。

  商机

  一日三餐吃掉万斤大米

  每天早上6点左右,职校3个校区就从睡梦中醒来。6点20分,近3万名在校师生,走向分布在校园里的20多个食堂,开始早餐。一个早上过去后,2千多斤米熬的稀饭、5万个馒头消失得无影无踪。

  中午11点40分,经过一上午艰苦学习和训练的学生们拿着饭盆,来到食堂排队打饭。身材瘦小的电子专业学生小周是来自云南昭通的同学,他花了1.5元打了一份两个小菜的饭。按照食堂的标准:菜是限量的,但饭却可以随便吃,吃饱为止。小周捧着满满的饭盆坐到同学身边,狼吞虎咽地吃起来,他的周围是同样“埋头苦干”的同学。这些学生都正在长身体,饭量相当大。保安专业的男同学甚至一顿要吃一斤米饭。每天这个学校的师生要吃掉近8吨大米、3吨面粉、40多头肥猪、3万斤蔬菜。

  几十个中间商分割大蛋糕

  职校总后勤主任马建飞介绍,学校总占地面积达2千多亩,沿长江岸边分为3个校区,学生总人数3万6千多人,教职员工近两千人。每学期有8千多名学生外出实习、培训,在学校里生活的师生人数3万人左右。校园内共有22个食堂、7个小卖部、200多所厕所和上万间学生寝室。即使按每人每天10元的最保守计算,3万名学生每天的日常生活开支也在30万元左右。

  马建飞称,所有的食物供应全部都是由学校选定的大大小小10多个商家和个体户提供;肉食供应渠道则相对固定,均由当地定点屠宰企业和部分肉贩子提供。同时,学校自有养猪场每年有400多头肥猪进入食堂。

  位于县城商业集中区的商店里,从一两元一个小配饰到几十元的衣服,目标都直接对准了3万多人的少岷职校。县城里有的商店和摊贩甚至只在学生休息的日子营业,其余时间则关门大吉,等待下一个周末的到来。据合江县政府有关部门透露,拥有80万人的合江县全年日用品销售额为21亿元左右,少岷职校的学生消费额就达1亿元,占全县的1/21。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