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有一半孩子成为孤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06:10 中国青年报

  劫后余生的每一晚,叶继荣都无法入睡,她不时想起女儿。地震的前一天是母亲节,女儿看见她从卧室里出来,甜甜地叫了一声:“妈妈,母亲节快乐!”

  尽管悲痛撕扯着母亲的心,叶继荣仍然没有忘记她是50多个孩子的老师,她还得照顾这些年幼的孩子。“这些孩子太小,前几天冷穿着毛衣,这几天温度升高了,有的孩子连毛衣都不知道脱。”

  只想多救一个娃娃

  一直在馆内照顾孩子们的老师,几乎每个人都有亲人在地震中遇难。

  地震发生的时候,校长申继斌正在浙江诸暨学习,他一赶回学校,就开始护送学生们撤到九洲体育馆,而他的妻子、哥哥、妹妹、侄子、妻子的姐姐和姐夫都在地震中失去了生命。

  “我们是老师。”申继斌始终重复一句话。他的钱包里也放着一张妻子和女儿的合影,那是妻子最后的一张照片。

  一年级的班主任李素芳老师的侄子也在地震中遇难。李老师已年过半百。地震发生的时候,李老师先掩护自己班上的50个孩子从新教学楼撤退到安全的地方,发现对面的旧楼不断地向下掉水泥块,很多孩子往外跑的时候摔倒了,她又赶紧跑去救助。拉出两个跑不稳的孩子后,她又冲进去背出一个摔在地上的孩子。她脚底一滑,感觉自己的脚崴了。“但那个时候根本没法管,就想着救娃娃。”

  再跑回去的时候,楼已经垮了,李老师和另外几位老师一起,硬是用手抛出了最后两个娃娃。头顶上方不断掉下的水泥块砸伤了她的头,血把整个左臂都染红了。

  当所有的孩子都被救出来以后,李老师才发觉头和脚锥心地疼痛。两位乡村医生从自己已经坍塌的房屋下面刨出了一些急用药品,给学生和李老师进行了简单的消毒。

  大家都说李老师很勇敢,但李老师觉得这是她的职责。想到救出来以后因无法止血而死去的唯一的女娃娃,她觉得心里很难过。

  之后两天,李老师拖着受伤的脚仍然在忙着照顾学生,搬运东西。直到14日,李老师到医院拍片被确诊骨折,医生不让下地,她才不得不躺在地上休息。有人进来给孩子们分发巧克力,好几个孩子都要把自己分到的那块巧克力给他们敬爱的李老师吃。

  李老师说:“我肯定不会吃,但是我觉得很甜。”

   可能有一半孩子成为孤儿

  面对劫后余生的孩子,老师们非常担忧:“这个时候我们没有资格说什么,但是大人都难受,何况孩子?我们希望尽快把孩子疏散,这些孩子能活下来都很不容易。”

  由于北川县教育局大多数干部已经遇难,被暂时安置在体育馆内的几所学校的校长临时成立了北川教体局自救小组,5月16日早上,他们打了一份报告呈交给市教委,希望能够尽快疏散学生。

  在这份报告中,他们提出了面临的困境和心里的忧虑,馆内现在还集聚了1200多名师生,由部分老师和家属帮忙照顾。但是由于空气污浊,容易引发疾病。此外,由于老师、学生没有领导,只有几个校长自己组成的自救小组,可能有50%的学生会成为孤儿,该怎么办?没有学校,老师们也没有家,北川的教育未来怎么办?

  本报绵阳5月16日电

  照片:5月16日下午,四川震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绵竹县汉旺镇东汽中学搜救现场,一位参加救援的空降兵部队战士在翻看废墟中的一册语文课本。截至当晚18时,仍有百余名学生被埋在垮塌的教学楼废墟里,估计生还希望渺茫。本报记者 晋永权摄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