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用腰死死缠住绳索悬崖上救下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15:1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绳子一头系树上,一头捆在我身上,所有的老人小孩都从这条救命绳下来……”昨日下午2时许,站在龙门山镇一片废墟之上,指着悬崖边还捆在树上指拇大小的绳子,龙门山镇居民李元很自豪地说。之后,他亮出胳膊,还有淤青的痕迹。“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地处半山腰上的龙门山镇成了重灾区之一,强烈的地震导致山体滑坡,将龙门山镇对外的公路完全堵死。危难时刻,李元抛下5岁的女儿,带领一帮不知所措的老师和家长,帮助上千名受困的学生和居民逃生。

  “突然,整个世界都地动山摇起来。”李元说,5月12日地震发生时,作为龙门山镇白水河社区支部委员,他刚刚跨进镇政府大门准备去开会。就在他即将踏入办公大楼时,猛然感觉天旋地转。眼前的一处楼房轰然倒塌,李元第一反应是地震来了。

  第一波地震过后,镇政府武装部长杨勇开始组织工作人员疏散到空阔地带。由于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经历地震,因此不少同事尖叫、哭泣,顿时引起连锁反应,不少人陷入一种莫名的惊恐之中。李元见状,立即想到了学校里的孩子。于是,他转身跑回街上。

  街上也是一片混乱,李元满眼尽是不知所措的居民。超市垮了、饭店垮了、旅馆也垮了,有人趴在地上;有人困在摇摇欲坠的楼上,还有人浑身是血。哭声、喊声、吵闹声连成一片,不断有人倒地,又不断有人爬起来。所有人都在跑,方向却各不相同。回忆当时的场景,李元如此描述:“所有人都像上了发条一样,不停地跑,不停地转,不停地哭,不停地闹……”

  比街上逃难的人们更焦心的是学校,李元的女儿就在龙门山中心学校,等他元跑到学校时,率先映入眼帘的是学校旁边两处垮塌的楼房。而学校内更加混乱,哭喊声此起彼伏。学校门口还站着其他几个家长,大门紧锁。这些家长来回走动,或把脸使劲贴在铁门缝隙里使劲喊孩子的名字,或摩拳擦掌随时准备冲进去。

  李元说,当时他也恨不得冲进去。不过他很快冷静下来。如果这时冲进去“抢”自家小孩,那么肯定会造成混乱。他想到了幼儿园肯定比学校更混乱,于是转身去幼儿园。他跑到幼儿园,旁边的家属楼已倒下了,把去坡下的幼儿园道路挡住了。李元也没多想,直接从至少3米高的护栏跳下去。此时,幼儿园的老师正在将孩子们带出教室。时值午睡,很多孩子还是赤身裸体。

  据了解,个别孩子已受伤,需要马上转移治疗。跟着冲下来的还有其他几个家长,他们看到自家孩子什么都没穿,又冲进还在裂缝的房屋抢衣裤。李元见状,大声地阻止他们。老师们虽然一脸惶恐,但是他们还是不断冲进入教室寻找孩子。空阔地的孩子越来越多,所有的孩子都在哭。

  等孩子们安顿好后,有人冲进来说,对外的道路被山上滚下来的石头堵住了。没有出路,镇上的几千人将陷入一种疯狂当中。之后,不断有坏消息传来,有人被砸死在家中,有人从楼上跳下来……

  正在李元为如何转移孩子发愁时,他突然听到一个熟悉、幼稚的声音。“爸爸、爸爸,我在这里!”李元5岁大的女儿在人群中,脸上挂着眼珠哭着叫他。这个声音,让李元鼻子发酸。他停顿了一下,又继续冲进教室帮忙将不知所措的其他孩子抱出来。

  接着,面对上百名焦急不安的孩子,李元想到了学校背后的悬崖,下面就是铜沙坝的滨河路。如果能够从悬崖上下去,可以保证两点:一是安全;二是便于向外转移。于是,他让老师们牵着孩子,自己在前面探路。踏着倒塌的墙壁,李元找到了一处大约有8米高的陡峭的斜坡。随后,他又从废墟中翻出一条指拇大小的绳子,一头系在悬崖的一棵大树上,一头捆在身上。

  很快,李元就干净、利索地溜到悬崖下。在他的鼓励下,几个老师也下了坡。这时,坡上的老师将孩子组织了过来,李元让孩子们一个个顺着绳子下去。有的孩子年龄太小,李元就亲自爬上去,将他们一个个抱下来。孩子下坡后,在老师、家长的带领下,迅速转移到开阔地带。而李元一直在坡下,接应源源不断溜下悬崖的孩子。后来,其他逃灾的居民也跟了上来,顺着这条救命绳逃下悬崖。一个、两个……起初,李元浑身是劲;等送了100个、101个下崖后,李元开始将绳子缠在胳膊上、腰上,咬牙坚持。最后,他不得不整个身子像一张弓,尽量使每个人平平稳稳下来。据不完全统计,当时在李元的组织下,从这个悬崖处逃生的有上千人。

  等逃灾居民走得差不多了,李元又跟几个老师商量,重新返回镇上。余震未止,在超市工作人员帮助下,李元等人从垮塌的超市里拿出一些矿泉水和饼干。之后,把这些食品分到孩子们手里。接着,李元又带了几个青壮年男子,返回镇上巡逻,避免一些不法分子趁火打劫。

  当晚,等一切都忙过了以后,李元停下来,才发现两只胳膊一抬起就痛得龇牙裂嘴。还有,妻子发现他的背部、腰部都有淤青。那晚,李元一夜都没睡好。

  “那你女儿怎么样?”听他讲完当时的营救过程,记者都不禁为他的女儿担心起来。“没事,不过老婆事后一直在埋怨我……”李元有些轻描淡写地说。“如果你女儿出事了,你怎么办?”对于这个问题,李元突然沉默了。最后,他说:“如果女儿不见了,我会内疚一辈子。”

  成都传媒集团记者 袁勇 摄影 何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