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质疑教科书避震常识:轻视地理课受指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01:16 金羊网-新快报

  有网友认为中学教育功利化对震灾死难者众多负有一定责任

  新快报讯(记者 陈杨 王娟)19日,正值全国哀悼日的第一天,网友“慕毅飞”在博客上写下《哀悼日应该是教育的反思日》一文。文中指出国人对地理课的轻视,以及对避震知识的缺失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汶川地震中众多学生遇难的悲剧。

  震灾引发中学教育反思

  “慕毅飞”写道:“第一时间反应到是地震并让学生迅速逃出教室的初二(4)班,除了老师没来得及离开外,其他的学生都得救了。而高二(10)班的孩子,在教室开始抖动时,老师让同学们保持镇定,当抖动加剧时,老师开始让学生向外逃生……”“慕毅飞”表示,他对老师没有一丝的指责,但如果师生们能对地震有更多的认知,也许就会再多赢得几十秒逃生的时间,因而也就可能会有更多的幸存者。

  随后,“慕毅飞”引用了一位朋友对地理学教育的看法:地理在中学教育几乎没有地位,只是应付考试,“学生的地理知识基础较差,有的学生头脑中储存的地理知识几乎是空白,由于中考不考地理,同学们只在初一社会课中学过地理。在这样的基础下,一下子要运用地理原理,分析判断地理现象当然是困难的。”

  如何避灾学生都答桌底

  记者随机采访了广州的小学、中学、大学的学生后发现,经历过这次汶川地震后,很多平时不注重地理学科和地震等天灾方面知识学习的学生都开始关注这些问题。但对于地震袭来时如何逃生,大部分学生都给出了如下回答:躲在桌子底下。

  记者随后在湖北省专用教材,初中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试验教科书(七年级下学期地理第九单元)中看到,阅读材料中显示学生防震演习片中就有学生躲在桌子的图片。

  地震躲桌底死亡率98%?

  然而,对于众多学生回答的“躲在桌子底下”的避灾方法,被众多网友转发的一个帖子完全否决:“如果你依照小时候老师教我们的方法乖乖躲在桌子底下、床铺底下,那么,我必须告诉你,你的伤亡率高达98%!”该帖表示,美国国际救援队长道格卡普在多次救援经历及实验中,得出避震结论:不要躲在桌子、床铺下,而要以比桌、床高度更低的姿势,躲在桌子、床铺的旁边。

  帖中解释,建筑物天花板因强震倒塌时,会将桌、床等家具压毁,人如果躲在其中,后果不堪设想。如果人以低姿势躲在家具旁,家具可以先受倒塌物品的力道,让一旁的人取得生存空间。

  专家称避震要因地制宜

  是我们的地理科普知识出了问题,还是网上传说的“桌旁论”是谬论?对此,记者采访了广东省地震局梁干副局长,他表示“桌底论”和“桌旁论”都有道理,具体要看地震强度来因地制宜。

  梁干表示,此次汶川地震过于强烈,无论是躲在桌子底下还是桌子旁,只要房子完全倒塌,都是徒然,只能靠运气及应变力。但如果地震强度不大,那躲在桌子底还是桌子旁都是各有道理。因为当地震发生时,如果房屋是框架结构,整条梁掉下来时,桌子的抵挡可以起到缓冲作用,保护头部。如果在桌子旁,就如网友所言,桌子可以抵挡一下,留下一个生存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