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尼姑救护队坚守地震灾区为民治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08:20 华龙网-重庆晨报
彭州尼姑救护队坚守地震灾区为民治病(图)
莲池寺的弘法法师正在为灾民治疗。 本报记者 仇峥 摄

  本报特派记者 仇峥 实习生 张晓晓鼓州报道 5月21日下午,记者在彭州银厂沟见到弘法法师时,她正在莲池寺的庙门外与村民协调送米、送盐的纠纷。

  银厂沟的受灾群众已陆续返乡,弘法就将庙里的粮食和盐分送给周边返乡农户,但有的拿多了,有的分少了。受委屈的人向弘法告状,面目端庄的法师则对他们一一安抚。

  银厂沟翻过龙门山就是汶川,莲池寺是通往龙门山镇路边的一座不起眼的小庙。而在山墙上,“空军物资转运中心”几个黑字格外引人注意。

  弘法和她的3个弟子,还有几位俗家弟子都婉言谢绝了记者的采访。记者不便强求,随法师的几个弟子将楼上储藏的粮食扛到楼下一间易于发放物资的厢房里。歇脚后,此次采访顺利开始。

  为制药救人十指溃烂

  5月12日地震发生时,莲池寺正在举行一个法式。

  “地震发生时,庙好像突然向左移了一米,然后又被向右甩回了一米,脚下寸土都不得安宁。”弘法的弟子告诉记者,地震在一瞬间就摧毁了到银厂沟和通往龙门山镇的公路,地震后,师傅立即组织弟子和附近的村民将一批老人从陡峭的山壁上背了出去。

  在不断的余震和持续的滑坡面前,有人劝弘法赶快下山,而弘法却毅然回到了莲池寺,并连续坚守11个昼夜。

  从银厂沟出来的伤者越来越多。弘法又立即组织弟子在废墟中将药箱挖出来。西药很快就用完了,只能由弘法亲自赶制中药。由于跌打、消炎的中药成分中,有些带有毒性,弘法的十个指甲很多都溃烂了。

  从14日开始,灾区烈日当头,庙里没有帐篷,只能在露天对灾民施救。“我都成了烤土豆了。”弘法一边说,一边抹着弟子给的防晒霜。弟子告诉记者,师傅脸上已足足脱了一层皮。

  寺庙成了救援站

  两天后,彭州负责赶修公路的20多人的施工队伍才将路抢通到莲池寺,工人们已经两天没吃饭了,弘法又组织庙里的弟子给工人烧水煮饭。

  空军部队很快将指挥部设到了莲池寺,弘法为部队补充药品。驻扎在附近的抢险战士,对于莲池寺早已经熟悉。每天黄昏从抢险现场回到营地时,都要来庙里看病、拿药,有的是长皮癣,有的脚发炎,有的得了感冒。除了悉心看病,弘法还针对可能发生的疫情,向战士送上一些自己配制的中药。

  “大约救了多少灾区群众?”弘法对于记者的提问笑而不答。

  出家前是医院副院长

  就在记者采访间隙,村民将一个在地震中脚背受伤的女孩扶到庙里。弘法已经找不到火罐,临时决定放血治疗。消毒、放血、抹药……

  据弘法的弟子告诉记者,弘法俗姓姜,40岁出头,北京医科大学外科专业毕业。大学毕业后,一边当医生,一边在人民大学研读佛学,出家前已是某医院的副院长。弘法在彭州出家,在莲池寺已修行了10多个年头,一边讲经,一边给周边乡民看病。“师傅不仅不要钱,还给没钱的病人路费,对人都是有求必应。”

  弘法法师带领弟子不惧地震在灾区前线施药救人

  对话

  地震面前

  穿什么都为了救人

  记者:我想知道你在地震中的真实感情。

  弘法:地震来临时,我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早课和晚课时,我一诵经或一敲钟就流泪,不停地流泪。

  记者:刚才你告诉我,你在地震中差点穿上军装,参加救援队了。我知道佛教是很重礼仪的。

  弘法:佛教有很多传统,今天我是穿着袈裟给病人看病,前几天我都穿的是白大褂,穿什么并不重要。

  记者:这些天影响到你的清修吗?

  弘法:这些天的确很忙,但我们还是照样晨钟暮鼓,只是早课和晚课的时间稍微延迟一点。

  记者:听你的弟子说,有英国机构曾请你去研修讲学,一年给的费用是16万英镑,但你自己放弃了。

  弘法:我不会去。我很在意点点滴滴地积累,讲经、看病、给穷人布施,都是很好的修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