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犯被民警冒死救下后赴灾区当志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07:0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5月12日,对于犯罪嫌疑人段小军(化名)来说,是一个值得感恩的日子,汶川大地震时,他正在彭州市桂花镇派出所接受调查,是派出所民警冒死将他救出。

  5月14日,对于暂时回家等候传唤的段小军而言,是一个改头换面的日子,抗震救灾现场,他正在都江堰重灾区当志愿者,竭尽全力帮助灾区群众抢救物资。

  昨日,刚从彭州天彭中学当志愿者回家的段小军,正在田间认真地插秧苗。“在这次灾难中,是派出所民警教了他怎样做人啊!”丽春镇群众纷纷评价。

  挽救:民警冒死拉他出门

  5月12日上午,家住彭州丽春镇的段小军因涉嫌盗窃,在彭州市桂花镇派出所一楼审讯室接受传唤。14时28分,地板晃动,地震来了!段小军被铐着一时出不去。

  派出所的房子在颤抖摇晃,墙壁哧哧发响。“救命啊,有人在用推土机推房子,救命啊……”段小军大声呼救。

  “别慌,我们来救你了!”民警杨成刚、张凡大声吼。地震刚开始,在二楼办公室的所长蒋伟就吩咐他俩,拿到手铐钥匙解救段小军。

  从杨成刚、张凡拿钥匙的办公室到审讯室,仅仅10米的距离。“而这10米,简直就是生死10米。”所长蒋伟回忆,两位民警快要冲进审讯室时,墙壁在掉灰尘,裂缝,一旁的围墙轰然倒下,但这没有让民警退缩。

  段小军在房间里吓得蜷缩成一团。民警杨成刚回忆,由于情况非常紧急,加上很紧张,他俩很用了些时间才打开他的手铐,“当我们冲出审讯室时,坍塌房屋的灰尘弥漫整个桂花镇,太吓人了!”

  地震后不久,派出所领导就让段小军回家,要求他随叫随到接受调查,还给了他10元钱赶车回家。站在田间的段小军擦拭着泪水说:“我不知道怎么感谢派出所的警官们,是他们救了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感恩:前往灾区当志愿者

  “这次大地震,幸亏派出所警官救了我,我应该为灾区做点什么。”回到家里,段小军深深地反思。“可是怎么去做呢?”他想,“我没有钱捐,那我就去当志愿者,用体力帮助灾区群众!”14日,段小军找到丽春镇北君平社区联防队员王波,征得在都江堰当志愿者的王波同意后,他跟着前往都江堰参加抗震救灾。

  看着成片坍塌的房屋,站在废墟上呼喊亲人的灾区群众,站在都江堰幸福大道上的段小军,心灵被深深地震撼了。

  他二话不说帮着抢救物资。每天早上8时30分,段小军准时出现在抢救现场,晚上10时过,疲倦的他吃碗方便面倒头就睡。16日在都江堰为灾区群众搬运物资结束后,段小军又转移到彭州参加志愿者。

  “送水、运物资……在彭州天彭中学灾区群众临时安置点,到处都有段小军的身影。”志愿者王波说,“在这次地震中他的表现,真的让我们感到很欣慰,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件事情后他能从此改变人生!”

  自救:下田劳作重新生活

  难忘的志愿者经历洗礼了段小军的心灵。他继续反省思索,决定不再四处游荡,靠双手劳动来维系生活。昨日上午,在乡亲的帮助下,段小军站在田间开始插秧苗,播下了生活希望的种子!

  记者了解到,今年19岁的段小军从小失去双亲,靠着亲戚和社会帮助生存。去年一位爱心人士还帮助他修建了新房。“现在想起来真的很后悔,通过这次大地震,我决定以后再也不做违法违纪的事了,好好的生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段小军忏悔道。

  “没有想到,短短几天,段小军像变了个人似的,在这次灾难中,是派出所民警教了他怎样做人啊!”附近群众说。

  桂花镇派出所所长蒋伟表示,待抗震救灾结束后,他们将继续调查审问段小军,考虑到他在这次抗震救灾中的表现,派出所将建议相关部门对他酌情从轻处理。

  本报记者 李卫平 摄影 李豫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