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市民手握火炬传递奥运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4:42 SMG《七分之一》

  片花1:

  普通市民,传递奥运激情与梦想。

  采访 洪克敏:没想到我一个居委会主任会有这个机会

  采访 陶崇文:不(光)是我要参与,是每个中国人都要参与进去

  万众瞩目,他们将如何展现上海风采。

  采访 洪克敏:火炬传递,精神也是一种传递

  采访 陶崇文:跑得要灿烂一点,跑得要精神一点

  《1/7》——《我是奥运火炬手》

  正片上:

  实况:上海传递开始

  解说:5月23日上午8点,"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北京2008奥运圣火在上海博物馆北广场点燃,奥运火炬在上海的传递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奥运火炬上海站的传递持续两天,路线总长约200公里,共有416名上海火炬手参与传递。(路线特技:突出两个人)

  (洪克敏照片)

  定格、字幕:洪克敏,57岁,上海南京东路街道承兴居委会主任,第29棒火炬手。

  (陶崇文照片)

  定格、字幕:陶崇文,30岁,上海海博汽车租赁公司驾驶员,第85棒火炬手。

  (转场)

  字幕:2008年5月9日早上八点

  (洪克敏跑步)

  解说:这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洪克敏像往常一样按时出门上班。公交车站离洪克敏家有一段距离,以往,她都是步行去坐车,自从被选为火炬手之后,这段路上常常会出现她跑步的身影。作为一名火炬手,需要在两到三分钟跑完两百米。

  采访 洪克敏:

  我其实有点紧张,/一开始两分到三分我跑不动,/我就开始急了,/后来我想我一定要两分三分跑完,我就开始练。

  (火炬祥云转场到陶崇文)

  解说:这个时候,出租车驾驶员陶崇文也在上班的路上。每天早上的这段时间,他都是边开车边听广播,随时关注着奥运圣火传递的情况。

  采访 陶崇文:

  每一段的火炬传递的电视转播我都看,网上可以看到,电视台可以放,包括新闻里面可以看一下,学习他们一点比较好的手势、口号,/脑子里面在想哪些口号更合适,那些手势动作可以更精神。

  (火炬祥云转场:洪克敏走进弄堂)

  解说:早上八点半,洪克敏准时来到黄埔区?街道承兴居委会,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洪克敏年轻时曾在北大荒下乡,1970年回到上海后就一直在承兴居委会工作,至今已经38年了。对于自己被选为奥运火炬手,洪克敏觉得非常意外。

  采访 洪克敏:

  我感觉火炬手一定是一个运动员,一个是德高望重的人,没想到我一个居委会主任会有这个机会。

  解说:2007年12月的一天,洪克敏接到黄浦区体育局的电话,原来,黄埔区要推荐她做奥运火炬手,让她去填申请表,这令她欣喜万分。

  采访 洪克敏:

  因为我们搞群众体育,一直小区里有奥运会,那么这一次奥运会真的到自己的家门口来了,我想火炬手,对上海人说这也是直接亲密接触(奥运)的只有这么一个机会了,那时候是梦想。

  解说:对于奥运会三个字,洪克敏并不陌生。她所在的承兴小区从1988年开始就每年举办自己的"小区奥运会",到今年已经是第21届了。洪克敏说,小区奥运会的起源其实非常偶然。

  采访 洪克敏:

  因为妇女节,大家都开座谈会,/1988年/大家就提议尤其是妇代主任她就说,我们开个运动会,那时候还不是很大规模的,/5个项目,近60个人/都是女的,我们前四届都是女的,就是三八妇女节那一天。

  解说:最初只是为了改变三八妇女节沉闷的活动方式,洪克敏等人组织了简单的弄堂运动会。没想到四年坚持下来,小区居民的热情越来越高。到第五届运动会的时候,社区里的男女老少都参加进来,比赛项目也在大家的要求下不断丰富。渐渐地,弄堂里的运动会成了小区每年一次的盛事,居民们干脆把它称为"小区奥运会"。1998年,上海市启动了"全民健身"工程,由于在推广群众体育运动方面卓有成效,承兴小区因此被评为上海市"群众体育先进集体"。

  实况:

  洪:上海体育局封我们是全民健身第一家,上海市首条健身弄。

  记:那我看地上现在有一些标志,这是用瓷砖砌上去的?

  洪:对,瓷砖。

  记:这是谁想出来的?

  洪:我,为什么呢,因为每次开运动会都是画画,都是用粉笔画,几次比好以后,这个线淡了,那么再画,浪费时间。还有一个呢,比赛时候有(线),没有比赛就没有了,我们这样永久的话,有时候一对小青年走过,把钥匙掏出来造房子,造好了,钥匙一拿就走了。

  记:那就是说,不只是运动会的时候可以运动,平常大家也都可以随时随地。

  洪:对,所以我们有"运动场在你身边"。

  解说:在洪克敏的推动下,承兴小区的体育健身弄添置了丰富的体育设施,小区居民健身热情高涨,“小区奥运会”也举办得红红火火,21年来从未间断。

  采访 洪克敏:

  这一次奥运会我跟居民说,奥运带来了我们的春风,/但是要留下余香,余香是什么就是这种精神,我说我只要做一天居委主任,我就要开一届运动会,/假如一个人没有计划没有目标,我想活着他就没有兴趣,对生命不会充满希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