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灾女医生日记:车队远离宾馆免被误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17: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救灾女医生日记:车队远离宾馆免被误解(图)
广州支援地震灾区的120救护车到江油转移伤员。 记者 顾展旭 摄

    广州女医生的前线日记(上)

  由全省57家医院派出的70辆车、179人组成的广东省医疗救护车赴四川灾区车队5月14日20∶30从广州东站出发,这支队伍由省卫生厅医政处伍新民副处长(文中“伍处”)、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曾其毅(文中“曾局”)带队。在火车运行了整整36小时后,他们来到地震重灾区之一的安县。他们是如何工作的?他们在灾区的情况如何?

  广州市急救医疗指挥中心副主任黄力是这支广东医疗救护队中广州车队唯一的女性。作为负责整个医疗队车辆调度的负责人,她在日记中记录下了这支队伍在前线的许多动人心弦的故事。

  日记作者:黄力

  整理:特派记者何有贵

  5月16日

  危楼下安营扎寨

  没有水电啃干粮

  火车经过36小时的运行终于到达成都。

  从成都向绵阳出发,沿途抗震救灾的车辆不少,军车队、志愿者车队、媒体车、物资车……当然我们70辆车最为显眼,一字排开前进,一路上许多行人向我们招手,不少人拿出手中的手机拍照。

  沿途挂了不少标语和旗帜,上面的词句让人感动:“感谢全国人民的关爱”、“总理辛苦了”……还有那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让人振奋。

  我手机的铃声和信息提示响个不停,领导、同事、家人、同学、当地中国 移动……我无暇去接,加上手机无电。

  17∶00 从绵阳抵达安县(旧县城),进入西苑中学的救助站。那里的房子虽然没有完全倒塌,但大礼堂后面塌了,教学楼都有深深的裂痕,全部标志为危楼不让靠近。周围的群众在学校里安营扎寨。广东医疗队的广州车队就在这里驻扎了。所有司机都只能睡在车上。

  21∶30 总指挥伍处接到一个不幸的消息:省医疗队的一名医生重伤,原因不明。而且第一批医疗队在映秀已经几天没有东西吃了。伍处与曾局商量,马上调派市一、市八、市十二医院三辆救护车去增援,装上满车的食品和物品,由曾局带领返回成都。

  这里没有自来水、没电,要吃干粮。

  5月17日

  老乡真好 送来热稀饭

  学习部队 我们不敢吃

  广州车队剩下7辆车,9∶30就派出多辆救护车将当地的防疫人员送到安县的乡镇、村去执行消杀任务。留下市三的奔驰救护车待命。

  11∶00 水厂送水来了,长长的消防水龙一段一段接起来,接头之间的漏水可以接来使用。

  指挥部旁边的老乡给我们送来热气腾腾的稀饭,灾区人民真是好。但我们要学习解放军,不敢吃。

  15∶30 接到市一司机的李彪电话,说3辆车的物资无法送入映秀,曾局与市一的另一位司机田龙春带了少量给养,坐冲锋舟进入汶川。

  我跟队员到河边洗头洗衣,真爽啊,什么水污染、防疫啊,统统抛到脑后了。

  19∶50 组长集中在指挥部开会。

  伍处:今天晚上提前开会通报个特殊情况,今晚将有暴雨,可能引起洪水暴发,大家要特别注意。车辆加满油,车头全部调好头,留出快速通道。

  绵阳市卫生局的一位处长来,要求我们派出25辆车,将绵阳的重伤员连夜转送到重庆。这是中央的指示,必须马上出发。绵阳距离重庆约400公里。

  各组要做好信息的统计和反馈工作,每天下午报告。报告内容:接送伤病员数、重伤病员多少,行车里程。如某一个组换了一个新地方必须马上报告。

  大家都很辛苦,主动请战,连续作战,不怕疲劳,但要保护好大家,伙食问题各组想办法吧,炒个菜改善伙食是可以的,当地群众很热情,但我们不能麻烦他们,他们的困难够大了。

  个人卫生问题,因为没有水不能洗澡,但不要到河里洗澡,这条河的水是从北川流下来的,有可能污染。我们的车辆外出,可以顺路流澡,但车辆要远离宾馆,注意不能给人留下我们不是来救灾的而是来享受的坏印象。

  各组之间要讲团结,听从安排,因为团结就是力量。

  分发物品:衣物、加油卡。

  伍处和雷科与安县卫生局李局长、黄书记多次沟通,询问山后那条河是否有洪水暴发的危险,我们车队是否安全,对方答道“安全的”,他们也没有撤离。

  可是我们不断接到那条河坝有危险的手机信息。营区内的卫监、红十字会等队伍已经撤走了,广场上显得空荡荡,只有我们几顶帐篷。

  23∶00 最后决定还是撤到绵阳。领导布置分批撤离,帐篷不撤,我们会回来的,不要给老百姓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5月18日

  避决堤“胜利大逃亡”

  十队员火线申请入党

  0∶00 雷科带着指挥车走在前面等我们,接着是广州车队,后面跟着江门、中山等车队,伍处押后。一路上只开警灯,没开警报器,悄然离开西苑中学。

  我坐在十二医院救护车的副驾驶位。刚刚过了一天,我们就这样走了吗?我们还回来吗?

  一路上很安静。

  可一上高速就出现狂风和大雨,大风似乎要将救护车吹翻。手机里不停有那条河危险、大坝有决堤危险、抢险队全部撤离、群众全部撤离的信息传来,加上看到入安县的道路已经封闭,心想还是上面决策英明,说不定那个坝真的要开裂了。不过那条河有那么厉害,可以越过我们营地西边的高山吗?不过看到有这么多人与自己在一起,觉得没什么可怕的。这样的撤离像胜利大逃亡。

  1∶00 到达绵阳市。我们全部在车上过了一夜,这是我当医生三十多年来第一次在停在路边的救护车上睡觉,居然还睡着了。

  9∶30 回到营地,我伸长脖子赶快看看,营地还在,大部分帐篷也还在,只是伍处指挥帐篷的顶给掀到不知哪里去了。

  广州市卫生局医政处姚科给我电话说市红会医院等有司机申请火线入党,让我去问问还有无其他同志有火线入党的意愿。当车队司机回来后我逐一问他们,还打电话给在成都的李彪,一统计,有10位同志愿意火线入党,有的态度很迫切,他们的态度令我很受感动。

  5月19日

  13∶08 又震了

  14∶28 伫立操场默哀

  12∶09 感到地震,这是来这里我感到的第一次震,平时他们都说震了震了,但我都没感觉,这次是感觉到了。

  12∶50 接到局组织人事处处长耿春华电话,局领导对我们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慰问,分管副市长明天召开家属座谈会。对火线入党副市长表示是完全可行的,要求走程序。

  13∶08 又震了。

  14∶28 全体人员到大操场集中,悼念汶川大地震死难同胞。所有人默哀3分钟,我们的司机按响了警笛。

  14∶35 我们的司机陆续从消杀地点回营地,我抓紧时间与他们谈话,了解有无入党的意愿。有10位同志提出火线入党的要求。我按要求请他们写入党申请书。他们真的很认真地在写。有的写了一遍,觉得写得不够深刻,又写一遍。

  9∶00 组长开会,各组汇报一天的工作。大家对转送伤病员的工作很强烈,纷纷要求多给任务。并请伍处与当地卫生部门联系,请求任务。

  我向领导汇报已收到六位同志的入党申请书。伍处长肯定了此事,认为我们成立临时党总支就是要培养和发现一批人,他说会报告给省(卫生厅)党组。发展党员,关键是考察其品质、一贯工作等。

  11∶30 召开紧急会议。接到(通报说)明后天会发生6~7级余震,我们要做好随时撤离的准备,要通知到每个队员,将救护车调好头,远离危房。晚上一定要警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