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有些国家实现增长有些不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14:28 青年参考

  文马丁·沃尔夫(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由美国对发展中国家的政策制定者所作的《增长报告——持续增长和全面发展的战略》最近出版,由曾获诺贝尔奖的 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斯彭斯担任主席的委员会负责撰写。它对13个至少在25年内实现每年增长7%的国家和地区进行了 分析。

  今天,差不多有2/3的人类生活在高收入或是高增长的国家里。30年前,这个比例还不足1/5。但不幸的是, 其余20亿人尚生活在收入停止增长甚至是下降的国度。预计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增加30亿,而其中20亿将生活在 增长率很低、或者是零增长的国家。

  当前的首要挑战,是把更多的穷国转变为高增长国家。这个问题在最近出版的《增长报告》(TheGrowthReport) 中进行了讨论。报告的撰写委员会主要由美国对发展中国家的政策制定者组成,主席是斯坦福大学曾获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迈 克尔·斯彭斯。

  

  实现增长的五要素

  增长不是一切,却是一切的基础。一个国家越贫穷,增长的意义就越显重要。其中部分原因在于:无物可分,就不可 能进行再分配;另一部分原因在于:收入的提高会给最贫困人群的福祉带来巨大变化。

  但这份报告的意义不止于此。它对13个至少在25年内实现每年增长7%的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分析。这是一份各色 纷呈的名单:博茨瓦纳、巴西、中国内地、香港、印尼、日本、韩国、马来西亚、马耳他、阿曼、新加坡、台湾地区和泰国。 印度与越南看来也有可能加入这一集团。在这份名单里,并不是所有的成员都维持了增长势头:巴西和印尼便是出现下滑的重 要例证。这些国家和地区在许多方面也各不相同,特别是各自的面积、资源和文化。

  然而,这份增长报告认为,上述国家和地区存在五个共性:一是充分利用了全球经济提供的机遇;二是保持了宏观经 济的稳定;三是维持了较高的储蓄和投资率;四是由市场配置资源;五是政府尽责、可信,有能力。

  这些共性符合上世纪90年代强调宏观经济稳定、贸易和市场的所谓“华盛顿共识”。然而,《增长报告》的侧重点 却有所不同:它强调的不是私有化和自由贸易,而是所谓“发展型国家”所扮演的角色。

  除了上述原则,这份报告还列举了快速增长的若干“因素”。报告表示:“正如我们不能说这份清单悉数列举了所有 因素一样,我们也无法肯定地说,所有这些因素都是必需的……但我们猜测,在10年或20年的快速增长过程中,所有这些 因素都会起作用。”

  这些因素包括:至少占国内生产总值(GDP)25%的投资,资金来源主要是国内储蓄,其中包括将大约5%~7 %的GDP用于基础设施投资;通过私营或公共部门,将另外7%~8%的GDP用于教育、培训与医药卫生项目。其他因素 还包括:利用贸易与外商直接投资机遇,促进外来技术的消化吸收;接受竞争、结构调整和城市化;至少在边际领域实现有竞 争力的劳动力市场;从一开始就把环保议题纳入发展之中;机会均等,尤其是妇女的机会均等。

  

  需要避免的政策

  特别让人欢迎的是,报告中列举了一些需要避免的政策。其中包括:能源补贴(这在今天尤为切题);让行政机构成 为最后的雇主;通过削减基础设施开支来减少财政赤字;对特殊领域提供无限制的保护;将价格控制作为遏制通胀的手段;为 将国内价格保持在低水平而禁止出口;对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不足;公务员(例如教师)薪酬过低;允许汇率过快过猛升值。

  但现在的问题是,事实已经证明,这个目标是多么地难以把握。报告中正确地指出:一旦某个国家跻身中等收入之列 ,其增长速度放慢的情况屡有发生。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原因的:随着经济的发展,政策与政治将会、而且必须发生改变。

  实现可持续的快速增长,实际上极为困难。承认这一点,并非是要反对这篇报告所作出的结论,而只是坦言我们对如 此复杂的经济、社会与政治过程了解甚微。是的,这份报告采用了谦逊的语气。对于经济学家来说,有太多的事足以让他们保 持谦逊。只是,谦逊不该被误以为是彻底的无知。

  (::英国《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