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出行之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2:09 SMG

  片花(一)

  地偏公交远,居民遭遇出行难

  采访:002104你看看这些人是怎么上车的?挤都要挤死。

  小区班车混乱,难题如何破解?

  采访:000230没有班车,就意味着康城变成了一座死城一座孤城。

  敬请收看本期《1/7》--《小区出行之困》

  正文上:

  实况:(一辆面包车驶过来,很多居民一路奔过去。)

  等下一班,我要超载了。

  实况:(又一辆车开来)

  往里面挤,再往里面走走。

  解说:

  每天上班早高峰,位于上海西南角的上海康城小区大门口,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形。赶着外出上班的小区居民,分别挤上了不同的班车。

  (上车、投币)

  采访

  班车司机:002719没办法,不让上还挤上来,门都关不上。

  采访

  上海康城小区居民:002104你看看这些人是怎么上车的?挤都要挤死。

  解说:

  没挤上车的居民只能无奈地等待下一班车,候车的队伍差不多排了150多人。

  采访:

  上海康城小区居民:003313这种情况大家还往上挤?没办法,要上班,没有其他的(办法)上海康城小区居民:001023人太多呀,没办法呀,班车不够啊。

  上海康城小区居民:003154(前天)我7点30出来,8点25才坐到车,雨下得很大,全部湿掉了,没有办法。

  解说:

  位于上海闵行区和松江区交界处的上海康城小区,占地一平方公里,现在入住的居民超过三万人,被称为上海最大的小区之一。由于小区距离地铁站很远,乘坐公交车也不方便,因此居民出行基本要依赖小区班车。

  实况:(一辆班车开过来)

  把后门打开。

  003129让老人先上。

  采访:

  奇亿汽车租赁公司经理 李国峰:你们运营周转得过来吗?还是远远不够的。

  解说:

  受上海康城开发商委托,从今年5月1日开始,奇亿汽车租赁公司为康城小区提供6辆大巴,并负责经营。但是上下班高峰时,整个小区有上万人出行,这几辆班车显然无法满足需要。

  采访:

  上海康城小区居民 纪颖毅:004305按照如果正常的线路的话,我九点上班,七点三刻出门都来得及,但我现在基本上六点三刻就要出门了。为什么要那么早?因为现在康城的班车少,而且时间不固定。

  解说:

  纪颖毅是康城小区的业委会成员,他介绍说,康城小区距离最近的地铁站一号线莘庄站有三公里,小区附近的两条公交线路又都是郊线车和区间车。

  采访:

  上海康城小区居民 纪颖毅:004334如果不坐这个班车,就没有其他交通工具可以选择吗?在马路口有两辆公交车,我也尝试去坐过,结果让我等了40分钟还没有看到公交车来。后来我才知道那两辆车是郊线车,一辆是区间车,时间跨度都很长。

  记者调查实况:

  003825我现在就在上海康城小区的中心地带,如果作为这里的一个普通居民,如果要外出的话,不借助出租车、私家车和小区班车,赶到最近的一个公交站点,到底需要花多长时间呢,我们今天就来做一个测试。0044552按照我的正常步速,从小区的中央到这个最近的公交站点,花费了我将近15分钟的时间,在这里有松莘线和166两部公交线路,但其中一部呢也是区间车,小区居民跟我们介绍说,要想等到这两部公交线路的话,花费的时间在一个小时左右,这对于每天要经历上下班高峰的上班族来说,显然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而要想搭乘去往市区的公交线路,这个公交站点距离这里还要走20分钟左右的路程。

  解说:

  纪颖毅住的是上海康城小区一期住宅,刚搬进来时,居民比较少,大家乘坐小区班车出行,还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不方便。但现在康城小区已经由一期住宅的1000多户发展到现在四期住宅的近1万户,而开发商提供的小区班车数量基本没有增长,居民出行问题就显得尤为突出。

  采访

  上海康城小区居民 纪颖毅:002548如果夸张点说,我要崩溃了。为什么?就是5年前有多少辆班车,5年后还是这么多。数量大概增加了一辆,但是现在从5年前的1000多户扩大了10倍,现在要将近10000户了。000230没有班车就意味着,康城变成了一座死城,一座孤城。 实况:

  你好,我是上海电视台,我们要了解一下康城小区班车的事情。

  解说:

  康城小区的开发商是上海闵行协和房地产经营有限公司,对于小区的班车现状,他们也有苦衷,因为他们一直为早期入住的居民提供免费班车,对后来入住的居民只象征性地收费每人次5角。虽然从今年5月1号开始,收取每人每次1至2元钱的车费,但仍然入不敷出。

  采访:

  上海闵行协和房地产经营有限公司销售处 副总经理 周俊娟:000259我们将近每个月亏十几万。000355我们还是从服务的角度,还是需要提供这个班车,至少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出行问题。

  解说:

  开发商方面解释说,由于经济上要倒贴,因此不可能再扩大班车的规模。在这种情况下,从2007年2月开始,康城小区业委会自己又通过两家汽车租赁公司,引入了两条班车线路,增加了几辆大巴,分别往返于小区与莘庄和徐家汇地铁站。但是,在偌大小区的出行需求面前,还是显得杯水车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