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者母亲求情凶手被判轻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0:52 京华时报
死者母亲求情凶手被判轻刑(图)
凶手宋晓明接受宣判,他的母亲在其身后痛哭不已。本报通讯员常鸣摄

  得知儿子马刚被宋晓明乱刀捅死的噩耗时,粱女士当即瘫倒在地。此前一天,这位操劳一生的母亲正在为儿子10天后的婚礼缝被子。

  6个月后,面对亲朋好友的“枪毙凶手为亲人报仇”的建议,这位善良的母亲推己及人,出人意料地选择了宽恕,并当庭为杀人凶手求情:“他也是一位母亲的孩子,希望法官宽恕他。”

  昨天,综合考虑粱女士的求情等因素,市一中院从轻判处宋晓明12年有期徒刑,并首次以法官判后语的方式,表彰粱女士的宽宏大量。

  12年判决下达两母亲同哭泣

  昨天9点半,宋晓明被法警押进法庭〈到数月未见的儿子,他的母亲情绪激动,晕倒在地。法院的急救人员迅速赶来,对宋母进行救治。

  记者现场看到,此前的几分钟,这位母亲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在法官向她进行例行问话时,突然“扑通”一声跪在地上,以头碰地,哭泣着向法官求情:“救救我儿子,我们家穷啊。”

  法庭认定,宋晓明系初犯。事发后,他主动自首,并积极救助被害人。此外,此案的起因是被害人马刚欠宋晓明工钱不给,其本身也有过错。综合考虑死者母亲为宋晓明求情等情节后,该院决定以故意伤害罪从轻判处宋晓明12年有期徒刑。与以往的审判程序不同,法官在宣读完判决书后,额外宣读了一份判后寄语,以表彰粱母的宽容、善良。

  听到判决时,坐在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原告席上的粱女士双眼紧闭,一言未发。

  闭庭后,法官、公诉人、律师、记者主动为粱女士捐款。此刻,宋晓明的母亲也跑上前,“扑通”一声跪在粱女士面前,把一卷钱往粱女士的手里塞。随后,她哭着不断磕头感谢粱女士放过了自己的儿子。

  见此情景,粱女士拉起了宋母,两个母亲在法庭上哭成一团。

  凶手喊“妈妈”马母扭头不看

  听到判决后,凶手宋晓明当庭痛哭称,愿为粱女士养老送终。

  宣判结束前,法官问被告人宋晓明还有什么要说时,宋晓明泪流满面地表示:“我从小生活在父母离异的家庭,对亲情很是淡漠。我错了,我真的错了,破碎的家庭造就了我的自私、我的冷漠,我不相信亲情,我不相信任何人,可是我们的法官,还有那位伟大的母亲,让我真正懂得了什么叫‘爱’。我愿认罪服刑。是我让您失去了儿子,我一定用我的余生去为您尽一个儿子的孝道。”

  说着说着,他突然跪倒在地,连连向粱女士磕头,并大叫一声:“妈妈、对不起,妈妈,请保重身体。”听到宋晓明叫自己妈妈,粱女士擦去了泪水,转过脸去,努力不看这个跪在地上的年轻人。

  休庭后,粱女士淡淡地对记者说:“他嘴里叫我妈妈,心里能真的这么想吗再说了,我也不想要他这个儿子,一看到他,我就会想到我儿子,我就伤心得不行。”

  “我宽恕他,只是想让他记住这个教训,从内心深处想想自己的行为给别人带来的伤害。”粱女士说。

  决心原谅凶手马母辗转多日

  记者采访时获悉,作出宽恕的决定,是粱女士辗转反侧很多天的想法,她还努力说服了自己的家人。

  据悉,粱女士的家位于河北邯郸市峰峰矿区的北候村。3年前,她的儿子马刚走出大山来到北京打工。去年,马刚当上了一保安公司的业务经理,负责给该保安公司招人。同样从河北武安老家来北京打工的宋晓明,曾是马刚招收的一名保安。

  宋晓明在当保安期间,被拖欠了500元工资。

  今年春节前后,宋晓明先后几次找马刚要钱,都没有结果。案发时,等钱回老家过年的宋晓明,携带一把水果刀约马刚面谈。双方言语不合后,宋晓明持刀扎了马刚10多刀,导致马刚当场死亡。

  粱女士表示,这个噩耗传来时,她正在给儿子马刚缝制新婚用的被子。婚礼就定在10天以后。“他们起先不告诉我,只是让我来北京。我后来看出不对,他们才告诉了我。(我听说后)当场就不行了、瘫了。”

  在殡仪馆里,粱女士看到了儿子的尸体,“一拉开那个抽屉,俺看见俺孩子什么都没穿,身上都是血洞洞。”粱女士说,当时看着孩子(的尸体),俺就恨这个宋晓明,恨不得亲手杀死这个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