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公共场所空调限温26℃有无必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23:21 信息时报
关于室内温度限制的调查
商场、酒店、写字楼等场所,温度究竟有没有必要低于26℃?
1、有必要。
2、没有必要。
对空调低于26℃的场所,是否应该处罚?
1、应该。政府令出必行,否则限温线无意义。
2、不应该。反正别人用电会交电费。
3、无所谓。

  中信广场楼道温度竟低至10℃

  昨天,时报独家报道了《地铁冷嗖嗖 乘客顶唔顺?》,引发了广泛关注。不少市民反映,实际上“冷嗖嗖”的地方除了地铁外,在广州还有很多:商场、写字楼、酒店、西餐厅,不少场所的温度设置已经低于政府部门规定的26摄氏度“限温线”。昨日记者持温度计调查发现,在部分写字楼的楼道,温度竟然仅有10摄氏度。

  据记者从电力部门获悉,今年广州乃至全广东的电力供应情况仍不乐观,预计全省最大错峰用电负荷达到600万千瓦。在夏季用电高峰即将杀到之际,不少市民质疑,这些“冷嗖嗖”的场所与节能环保的宗旨已经背离。不过,电力部门和经贸委方面则表示,尽管公共场所空调依然限温26℃,但对违反者只督促整改,暂未进行“拉闸”处罚。

  部分公共场所实测温度(平均温度)

  测试时间:7月15日15时至18时

  天河城 25度

  中华广场 25度

  正佳广场 26度

  中信广场楼道 10度

  花园酒店大堂 27度

  麦当劳省电视台旁 26度

  商场:实测温度多低于26℃

  时报讯 (记者 张立璞)炎炎夏日里,广州很多市民都会躲进大商场里“叹空调”。而在不少大商场里,空调的温度经常让这些市民为之一凉,有的甚至有“冻感”。昨日,记者先后前往市内多家大型综合商业广场内实地感受一番,发现这些商场内的空调温度大都在26度以下,部分区域的温度甚至只有23度左右。对此,市民看法赞贬不一。

  正佳广场:模特泳装上阵未添衣 (平均温度26℃)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天河路附近的正佳商业广场,由于门口的音乐喷泉正值开放时间,很多市民都聚集在此观看留影,所以商场内并不显拥挤。在室外温度接近31度的情况下,一走进商场大门,并没有立刻感觉到扑面而来的强烈冷气,温度基本在皮肤没有剧烈变化感觉的范围之内,直到进入到商场内部中心区域时,才逐渐将身体上的热度消退下来。

  记者先后在广场内的多个楼层用温度计实际测量后得出结果,基本保持在26度左右,即使站在空调出风口,也没有明显的冷意。与此同时,广场四楼正好在举行一场模特泳装秀活动,众多模特身着泳装在台下逐一等待上台,并没有人需要加穿衣物。

  天河城:进门即传来凉意 (平均温度25℃,最低23℃)

  下午3时40分,从正佳广场出来后记者继续前往附近的天河城,刚刚进入大门就明显感觉到大厅冷气传来的凉意。此刻大厅中央位置正在举行一个野生动物标本展示活动,很多市民聚集在此驻足观看,该点实地测出的温度为25度,现场的市民并没有出现不适感。

  记者之后继续前往楼上的个别商家单位内体验,位于二楼以上的天河城百货单位内温度较之大厅低了很多,实测温度为23度。在天河城百货内,记者注意到,多个柜台的营业员都穿着长袖制服,有的甚至是二件套装。但当记者询问一名营业员是否感觉温度太低所以要穿上厚制服时,这名营业员只说穿制服是单位规定,一年四季都是这样。但记者在现场看到,有部分女性顾客身着裙装进入该区域后,都会时不时有双手环抱手臂揉搓的动作,明显是因为温度较低所致。

  中华广场:来叹空调市民多 (平均温度25℃)

  下午6时许,记者又来到位于中山二路附近的中华广场,此时室外温度已经回落到了30度左右,但广场大厅内依然能够让人感觉到丝丝的凉意。因为刚好是下班时间,前往中华广场购物、吃饭或转乘地铁的市民较多,所以大部分市民并没有表现出受冷的感觉。实地测量后,中华广场内各楼层平均温度都在25度左右。

  记者之后采访了几位在广场内购物的市民,其中一位王小姐告诉记者,因为现在外面的气温越来越高,市民都希望有一个的场所来提供空调降温,而这些大型商场刚好满足了这样的需求,至于温度多少,她并没有特别的要求,“只要凉快就好”。但也有市民对设置温度的高低提出意见。市民罗先生就认为,目前全国到处都可能出现用电紧张的情况,这些大商场在开启空调为市民提供方便的同时,还应该把节约用电作为一个考虑因素,把温度定在一个能够让人感觉舒适的范围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