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继续执行错峰用电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23:21 信息时报

  写字楼:许多白领座位常备外套

  时报讯 (实习生 付修刚)座位旁边放一件厚外套,已经成为了广州不少白领的习惯。昨日,记者在中信广场写字楼和部分银行的营业大厅看到,温度设置偏低的情况很普遍,很多办公室的室内温度都低于26摄氏度的标准。不过,因为中央空调集中供冷气,室内接收冷气的任务却集中在几个通风口,很多办公室还存在室内温差较大的情况。

  最低温度只有10度

  昨日下午,记者在中信广场写字楼内看到,楼道内用于调节温度的开关多设置为最低温度,即10摄氏度,整个走道凉嗖嗖的。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在该写字楼办公的单位,室内调节温度的开关多设置在25摄氏度。在办公室前台的服务员告诉记者,楼道内有点冷,但室内温度可以自己调节,办公室一般都设定在25摄氏度,整体环境还比较舒适。记者还看到,不少办公人员座位旁边都放着一件外套。位于中信广场6楼的一家餐厅内,服务员告诉记者,餐厅会为感觉冷的顾客提供披肩。

  随后,记者来到中信广场地下一楼的中央空调管理处工程部。据该工程部的叶工程师介绍,写字楼的级别不一样,对中央空调提供冷气的要求也不一样。像中信广场这类甲级写字楼,对于中央空调提供的冷气温度和时间都有一定的标准,这个事情由管理处统一安排。“中央空调每天集中提供7~8摄氏度的冷气,但写字楼内各个办公室会根据自身的需求调节合适的温度。”

  室内常常冷热不均

  不过,记者了解到,中央空调集中提供冷气,但各个办公室的接收点却集中在几个通风口,加之每个办公室的布置格局不一样,往往造成室内温度不均匀的情况,在通风口处办公的工作人员叫冷,而远离通风口的工作人员叫热,室内的温差问题也让负责调节温度的工作人员为之着急。

  记者在天河北路的招商银行看到,除了中央空调外,大厅内还安装了多部小空调来调节室内温差,以满足不同位置工作人员的需要。据介绍,为了保证客户在大厅有一个舒适的环境,工作人员将中央空调的温度一直设定在最低温度,即10摄氏度,这时,位于通风口位置的办公人员就要叫冷,工作人员只好用小空调来调节。

  市经贸委

  温度超低督促整改 暂未进行拉闸处罚

  时报讯 (记者 孙婷婷)虽然夏季用电高峰期还没到,但今年广州乃至全广东的电力供应情况仍不乐观,预计全省最大错峰用电负荷达到600万千瓦。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经贸委获悉,广州今年依然执行公共场所空调“限温”的错峰用电政策,即:商场、酒店、办公大楼等公共场所的空调温度都不能低于26℃。

  公共场所仍不得低于26℃

  据广州市经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广州依然面临着电力紧缺的局面,因此,错峰用电政策继续执行。作为错峰用电的其中一项措施,公共场所空调温度不能低于26℃的要求沿用。据介绍,限温的公共场所不仅包括全市的宾馆、酒楼、餐厅、写字楼,也包括政府的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居民出门搭乘的地铁、公交车也包含在内。该人士表示,除了一些特殊性质场所因安全问题等需要弹性调整温度外,其他公共场所都要严格执行该要求。

  此前,据广东省经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省2008年的电力缺口最大约600万千瓦,而某电力部门高层也曾预测,广州的最大缺口或达到200万千瓦。

  温度超低只督促整改

  有市民提出疑问,如何检查公众场所是否执行不低于26℃的规定呢?据电力部门人士介绍,错峰用电通知方法后,广州市多个政府部门以及各个区级政府、电力部门都会抽派人手,在错峰用电期间对用电单位进行抽查。针对空调限温26℃的检查方面,抽查部门会带着常用的“温度计”对商场等公众场所暗访,如果发现温度低于26℃,将对责任方进行督促整改。

  该人士表示,政策制定的最终目的是督促社会各界,尤其是商、企自觉节能。近两年的抽查发现,社会各界对错峰用电的认知度明显提高,公共场所的管理方多数会自觉或经提醒后进行节约用电,如将下行电梯暂时关停,空调温度调到限定温度等。除了配合度较高外,由于公众场所与工业企业不同,出于对市民的需求和人身安全考虑,电力部门暂时未采取强制性的限电或停电处罚。如市民发现有公众场所未执行26℃限温的规定,欢迎拨打95598进行投诉,经贸部门会督促电力部门尽快核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