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照顾患脑瘤前妻23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1:15 郑州晚报

  23年前,郑州市民刘保山的妻子郭风梅患上了脑瘤,自此便失去了记忆、思维、意识、语言。历经8年风风雨雨,刘保山觉得仅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倍显单薄,便决定再找个伴,要靠整个家庭来帮助自己的前妻。在他再婚时,他提出一个较为苛刻的条件:“要嫁给我,就必须让我永远照顾前妻!”

  先后有几位女子与他交谈后,觉得他“脑子进水了”“有毛病”“精神有问题”,而随之分手。令人感动的是,有两位女士走进了他的生活,一位坚持了4年,另一位坚持8年至今。“今生今世我要对她负责到底!这是我的责任!”从与前妻离婚到现在整整15年过去了,他信守了他的承诺。

  23年过去了,她学会说“好”

  嘴角微翘,眼睛放出愉悦的光彩。

  女人斜躺在床上歪着头微笑,很甜。

  拿过一个薄薄的床单,男人轻轻地搭在女人的身上,又轻轻地向里掖了掖。

  2008年7月15日19时30分,窗外,夕阳西下,红霞满天。

  室内。

  女人,郭风梅。

  男人,刘保山。

  这一刻,没人会怀疑他们不是一家人。

  她患脑瘤23年了。

  23年前,漂亮、热心肠的她会讲很得体的话,相夫教子,留有长长的秀发,偶尔遇到不快也会生气。而如今,她右身全瘫,头发稀疏,牙齿残损。

  现在的她,更像个婴儿,无忧无虑。

  坐在女人床头,随着男人漫长而没有逻辑的讲述,女人时而会咧着嘴开心地笑,时而会情绪激动发出呜呜的哭声。

  这23年,一直是他在照顾她,吃喝拉撒,一应俱细;这23年,他没有放弃,没有逃避,他说要尽一个男人的责任;这23年,他不管别人怎么看,怎么说,始终在坚持。

  23年过去了,她学会了说“好”字。他说,她还能再多说一个字——“可好”,并且知道儿子叫“鹰仔”。

  现在,他是她的前夫。

  23年前,那一刻“天塌了”

  刘保山,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放射科主管技师。23年前,他35岁。

  1985年5月初,34岁的郭风梅患上了“头疼”,厉害时趴在桌子上抬不起头。6月1日,刘保山牵着6岁半的儿子鹰仔去医院取检查结果。途中,鹰仔想去公园玩,刘保山说:“如果你妈妈没问题,爸爸就带你去。如果情况不好,你就不要再说了。”刘鹰仔懂事地点了点头。

  “脑胶质细胞瘤”,河南省肿瘤医院一纸确诊证明,“直刺”刘保山的心脏。

  去公园玩,泡汤了。

  一家人的幸福生活,从这一刻起被彻底改变了。

  自此之后,郭风梅失去了记忆,不能言语,没有意识与思维。面对瘫倒在床的妻子,望着6岁多的儿子,“天一下子塌了”,刘保山一度陷入深思之中,怎么办……

  时光倒流。

  1976年,刚刚从部队转业的刘保山来到郑大一附院(当时名称为河南省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在放射科做技术工作,经介绍认识了郭风梅,郭漂亮、活泼、热心肠,有一头美丽的长发,在小儿科做护士。

  1978年1月7日,两人领了结婚证。

  “那时不懂浪漫,再说时代环境也不允许。”刘保山说,从爱情的角度上讲,两人没有过多么深的激情,“但生活还是很幸福,婚后感情一直不错,小吵小闹也会发生。应该属于那种很平常的家庭,我们没有特别的地方。”

  然而,平静被突来的病情打破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