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罢工者营地上的烧烤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17:18  青年参考

  文阳猫

  

  前不久的一天早晨,我开车去上班,离公司还有两三公里,开始严重堵车。我很奇怪,以为发生了事故。车子一寸一 寸地挪,终于到了公司所在的路口,一一群穿紫色T恤衫的人举着牌子站在路边。我没看清牌子上写的是什么,不过,举牌子 的人看上去都是墨西哥裔,年纪也偏大,很像是清洁工在示威。

  晚上看了新闻,果然。新闻说,美国的很多公司都把清洁工作外包给某公司,近年来物价直线上涨,这些清洁工的工 资福利却纹丝不动,引发了工人示威。清洁工们要求公司上调工资,并提供包括健康保险等福利,如果不能达成协议,就要罢 工。

  几天后,新闻宣布,清洁工罢工开始。

  此后,我接到公司办公资源部的简报:所有办公室的清洁工作全面停止,员工休息间及卫生间也只在晚间提供清扫服 务。我看过简报后,告诉同事:“记得不要往自己的垃圾箱里倒食品,拿到休息间去才好。”同事大惊:“呀,我刚刚把午饭 的饭盒扔进去。希望罢工早点儿结束,不然饭盒会臭的。”

  罢工非但没有停止,反而越来越有趣了。我下班回家,经过一个罢工的“小本营”,这里支起一个帐篷,有很多人呆 在帐篷里。第二天,帐篷旁边多了很多椅子,第三天又多了烧烤炉,很多人聚在那里烧烤,警车停在旁边。罢工示威也要适时 享受,看来罢工者要打“持久战”了。

  一个周五,我中午出去跟朋友吃饭,回公司时却发现,各个路口被围得水泄不通,警车拦路。我绕着公司兜了两圈, 怎么都进不去,最后只能远远地停下车走回公司。路上遇见一辆警车,我走过去问:“出了什么事?”如果是火灾或者枪击什 么的,我就不回公司了。警官笑了:“一会儿有游行队伍经过。”

  果然,游行队伍举着小牌子,敲着鼓唱着歌排成一排,行进在人行道上,大概有100多人,都穿着紫色的T恤衫。 我刚回到办公室就看到了简报:本日12时30分将有游行,届时警方将封路,请员工配合。简报是11时45分发出的,那 时我已经出门了。

  我们聚在一块看热闹。我说:“我第一次看到罢工,好好玩。”老板皱着眉说:“如果在中西部,会很危险的,有时 会把车子砸坏,如果罢工的人多,会包围工厂或者公司,袭击一切想要进出的人。”我大惊:“听起来很吓人呀!”周围的人 把鄙视的目光投向我,仿佛在说:“你才知道啊!”

  可是,那些快活地唱歌、敲鼓、吃烧烤的人,实在不像砸坏汽车的暴徒。

  快下班时,同事开车送我去取车,临出门,我乖乖地把自己的垃圾箱拿到休息间去清理。

  罢工还在继续。员工休息间的垃圾箱不到中午就满了,洗手间的卫生纸等也都用盒子盛起来,如果有用完的,自己去 取来装上。我在自己的垃圾箱里放了一张纸,每天到办公室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这张纸是否被清理了。

  虽然罢工让大家有点儿不爽,但还是希望这些清洁工可以拿到更高的工资和福利养家糊口,特别是健康保险。所以, 如果他们继续罢工,我也不会发牢骚。因为他们要求的并不多,只是付出的“正常回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