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民企业家买三架飞机被禁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06:47  郑州晚报
农民企业家买三架飞机被禁飞
空管部门工作人员在与何壮志(左一)沟通交流

  河南农民开私人飞机一事先是在网络视频上传开,后经本报深入报道,主人公何壮志也因此成为新闻焦点人物。网友对他的评论说法不一,有为他“农民也能开飞机”感到骄傲的,也有为他“随意飞行”而担忧安全的。近日此事又有新进展——民航空管部门工作人员已奔赴何家,以“非法飞行”为由紧急叫停小飞机。对此,何壮志表示将筹建航空俱乐部。不过,不管结局如何,人们更需关注的是对私自飞行的监管缺位,以及地方安全监管部门相关管理法规的空白。晚报记者 牛亚皓 文/图

  民航安全监管部门:何壮志是非法飞行

  10月8日,本报独家责任详细报道了安阳市内黄县农民何壮志在高速路上驾驶飞机的前前后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不少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发表看法。

  “何,我认识,是个典型的商人,挺聪黠的,务实又好高骛远,能干又能侃,现在他已经有很高的网络关注度和知名度,呵呵,壮志偷着乐吧。”10月9日,一位匿名新浪网友在本报记者的博客上留言道。

  一位署名“山风”的博友则担忧:“飞机这么便宜(几十万元),政府要想办法限制啊,否则以后飞机满天飞,挺吓人的,除非每家发杆火箭炮,否则人民安全难以保证。”

  郑州有位石先生甚至说,应几位外国朋友的强烈要求,想包租何壮志的小飞机浏览河南山水。

  10月9日上午,中国民用航空河南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市场处副处长阎胜电话联系本报记者,说:“经我们初步了解,何壮志是非法飞行!”

  次日,内黄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党组召开紧急会议研究此事,并成立两个情况调查组,分别进入石盘屯乡大理村、内黄县安楚高速公路和田氏乡壮志门业进行调查。

  县安监局:一查,咱县无相关管理条文

  田氏乡一党委副书记董某说,他在之前听说过、也看见过何壮志开着小飞机飞,多次找到何问情况。不料何壮志一昂头说:“这事儿,乡里管不着。”

  那县里呢?内黄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申明春就此问题仔细查了查县里的相关规定,发现“无从下手,没有依据”。他说,县里安全方面对此没有规定,不管是支持、鼓励、反对、处罚啥的,统统找不到政策源头,就是想管也不知该咋管。

  县乡两级政府都表示,农民开小飞机在当地属于新生事物,有史以来头一遭,大家都对这方面管理严重缺乏了解。来自民航河南监管办的几位空航管理人员对此表示理解。

  看了10月8日本报的报道后,民航安全监管部门立即开会研究,报道也引起河南省安全局某处领导的重视,安阳市安全局、内黄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立即着手调查。次日上午,调查报告出炉。该报告显示,何壮志另外还有两架飞机,一架已拆解在石盘屯乡大理村家中,一架在郑州黄河滩花园口展示。何购买飞机后,到北京航空学院学习过,但没有取得飞行员资格。何壮志购买这架飞机并没有经过有关部门审批登记,也没有取得适航证。

  阎胜说,此事有两法可依,一是《通用民航经营许可管理规定》,一是《非经营性通用航空管理规定》,里面明确规定:要获得许可,民用航空器必须有适航证,航空人员要有国籍登记证、执照,有可使用的机场、空域和地面保障的设施设备。

  “在民航部门注册备案之后,还得向空军军航管理部门申请飞行。”空军某部航管中心参谋李华国说,飞行前要通报飞行计划(飞行时间、高度、区域、任务性质),获得批准后才可飞行,否则属于非法行为。

  阎胜说,按规定硬性执法,如果何属非经营性,可当场将飞机贴上封条,处1000元以下罚款。如属经营性,除封飞机外,还要罚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人民币。若何壮志不配合执法,即可直接处以3万元行政罚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私人飞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