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会故事: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15:29   SMG《七分之一》

  SMG《七分之一》2008年10月30日播出:遗产(社会故事),以下为节目内容。

  (片花1)

  解说:丈夫不幸去世,她悲痛欲绝。

  采访:(哭)就是觉得他干嘛要扔下我,干嘛不把我一起带走

  解说:遗产引发纷争,她

  采访:根深蒂固都是认为继母都是贪财的,挖空心思都是害人的。

  解说:稍后敬请收看《遗产》

  正文

  【字幕:2008年10月23日 重庆市永川区

  音乐渐起:俯瞰清晨的重庆,群鸟飞过天空,门框推到夫妻合影 】

  解说:

  正对家门的柜子上,是葛元凤和丈夫梁玉双的合影,照片中的两人看起来幸福甜蜜,让人遗憾的是,梁玉双过世已经整整一年了。

  【特技:丈夫照片抠像 半屏采访】

  采访:葛元凤

  (【哭】每天晚上都要想到,就是觉得他干嘛要扔下我,干嘛不把我一起带走,干嘛要把我孤零零地留在这个世上。我想与其给我这一段短暂的幸福的婚姻不如不给我。)

  解说:

  今年49岁的葛玉凤,是永川监狱的一名狱警,这一年多来,只要一提起丈夫,她就会忍不住流泪。原本开朗活泼的她,现在很少出门。同事们担心她的情绪,经常来安慰她。

  【同事探访实况】

  (同事:应该是都比较习惯了,你们老梁都走了那么久了,生活应该还是应该按照正常的搞,该怎么样,还怎么样。

  葛元凤:始终还是……

  同事:走不出那个阴影。

  葛元凤:走不出那个阴影。

  同事:你没必要的,你自己还这么年轻,适当的时候,有合适的,可以发展下新的恋爱。

  葛元凤:【摇头】没这个心思。【哭】我也不想这个样子)

  解说:

  老梁的过世,带走了葛元凤的快乐,却留下一笔让她头疼的遗产。遗产包括老梁在成都和重庆的两处房产和一笔存款,总价超过70万元。在和葛元凤结婚之前,老梁曾有过两次失败的婚姻,留下了一子一女,遗产到底怎么分配,让葛元凤很为难。

  采访:葛元凤

  (我的所有的同事亲朋好友都给我打电话,一方面是安慰我,另一方面就是说因为他们都知道老梁有两套房子,另外还有一点积蓄,就叫我按照法律的程序你该得多少就得多少。)

  解说:

  葛元凤和老梁是在2006年9月正式注册结婚的,按照法律规定,葛玉凤可以先获得共同财产中的一半,剩下的一半,再和两个孩子平分。为了能妥善解决遗产问题,葛元凤想找老梁的两个孩子谈一下,但是,儿子没找到,女儿对她充满敌意。

  采访:葛元凤

  (跟公安说我是他的女朋友,就是明摆怕我占他的房子)

  【小桌子 小凳子 特技:入席 收光圈】

  采访:葛元凤

  (好像是这种中国几千年的传统习俗,就是认为这种继母没有一个人好东西的//你父亲给你找个后妈都是用这样来吓唬孩子的,所以在这些根深蒂固都是认为继母都是贪财的,挖空心思都是害人的。)

  解说:

  在老梁之前,葛元凤也有过两次不幸的婚姻,多年来独自抚养一双儿女。2005年国庆的时候,经人介绍,她认识了在供电局工作的梁玉双。经过一年的交往,两人结婚了。比她年长13岁的老梁,为人体贴,葛元凤感觉,自己终于收获了沉甸甸的幸福。

  采访:葛元凤

  (他来以后我只做了第一天的早餐,因为他听见我的闹铃的时间了,然后他第二天就在我的闹铃还没有叫的时候他就起来了,他就把早餐做好,然后我一起来然后就我们一起一块儿做了吃,然后他就说以后你好好地休息,以后你就别调闹铃了,我做早餐)

  解说:

  从这以后,一天三餐,都是老梁全包,甚至在他离开一年后,原本厨艺精湛的葛元凤还是不习惯下厨。

  【厨房实况(别删,我自己在非线上砍)】

  (做得少了,现在我吃得简单了。

  记者:一般做点什么吃呢?

  葛元凤:一般我就是面条,可能一个星期,至少有六天都吃面条。

  记者:吃得很简单,我看那些碗上面都是灰

  葛元凤:对,这个是当时他给我,你看,灰尘都这么厚了,这是他当时给我炖汤吧,就是什么鸡汤,鸭汤什么的。

  记者:他在家里的时候,你营养还蛮好的。

  葛元凤:对,他比较讲究营养搭配,这就是,他每天早晨,都给我和孩子榨鲜豆浆,他走了,我也没有用了。//这个是他给我治风湿的药酒,我的膝关节有风湿

  记者:好像你身体的每一个方面,他都会照顾到。

  葛元凤:对,他非常地细心。实际上我们是夫妻,我都觉得他像个父亲一样,把我就像一个小孩一样,呵护备至。

  记者:很宠爱你

  葛元凤:对,什么事都宠着我,什么事都依着我。//这些东西,现在全都成了回忆了,就是,伤心一幕幕,往事一幕幕了【抽泣-摇到药酒 垫抽泣声】)

  解说:

  历经两次不幸的婚姻,葛元凤特别期望能和体贴的老梁,一起安度晚年,但现在,这已经变成了一种奢望。她惟一能做的,就是分配好老梁的遗产。

  采访:葛元凤

  (不能够让他死不安息,得把事情处理好,这样他在九泉之下才能够得到安息)

  解说:

  办理完老梁的丧事后,葛元凤向继女梁双宣布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丈夫梁玉双留下的70多万财产,她自己一分不要,全部留给老梁的一双子女。

  采访:葛元凤

  (我跟老梁是夫妻,他的孩子也不能说不是我的孩子,在法律上我们就是继母继子这样的关系,就是母子关系//我想如果我分财产,我们肯定要变卖房子,然后各种迹象已经表现出来,肯定我们这是要对簿公堂了,到法庭里说我们肯定就是伤和气了,就没有任何的亲情可言了,我不愿看到那样的结局)

  采访:同事 戴邦智

  (我说你至少应该继承一点,本身她家里面我知道很困难,葛元凤家里面,家境一直很困难,经济一直很紧)

  采访:同事 付依华

  (你也不一定要多占别人的,按照法律程序,你该得多少就得多少,这样既不违背法律,也对得起自己,也对得起老梁)

  采访:葛元凤

  (老梁死了,我的爱人死了,我还要这些干嘛?我要的是人。)

  【空房子镜头一组】

  采访:葛元凤

  (现在我就是觉得这个房子太宽,太大了,我现在就想这个几平方米的房子就够了)

  解说:

  葛元凤自己的一对子女,如今都在外地求学,空空荡荡的屋子里,常常只剩下她一个人,对着电视机发呆。

  (黑转)

  解说:

  老梁过世时,葛元凤只找到了老梁和第二任妻子生的女儿梁双(化名),而和第一任妻子生的儿子梁玉,却一直没有联系上。老梁在世的时候,也似乎不大愿意说起这个儿子。如今的梁玉,到底在哪里呢?

  采访:葛元凤

  (就是我四面八方到处去打听,到他父亲工作的单位,供电局去打听,梁玉双的儿子在哪里?他们大多数人说不知道。)

  解说:

  为了寻找继子,葛元凤四处奔波,最终她竟然得到了一个惊人的线索。

  采访:葛元凤

  (好像是在永川被抓了,好像是出事了被抓了。)

  (片花2)

  解说:神秘继子的出现,引出意外经历。

  采访:因为我爱梁玉双,我不希望他的儿子是个罪犯。

  解说:从未谋面的母子,大墙之内相逢。

  采访:葛玉凤:他一句话也不说,他就是说傻傻地望着我。

  梁玉:我排斥她,心里一下子接受不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