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墅村构想将夏耀周推到风口浪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15:13  云南网

  -“别墅村”的大胆构想,将夏耀周推到了风口浪尖。

  -2006年春节过后,在一片叫好声中,“别墅村”建设紧锣密鼓,一些“配套建设”也被夏耀周列入计划。可是热闹场景并没维持多久,地被推平后,项目却被搁浅了一年多。

  -今年5月初,搁浅了一年多的“别墅村”项目,又重新选址动工了。

  -规划中的“别墅村”为何搁浅了一年多?

  困 局 煤矿突然被关停

  2006年3月,这是一个令夏耀周圆梦开始的日子。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他成立了宣威市通豪农业开发公司,正式拉开了他集约经营、发展现代农业的探索序幕。

  昔日的穷山村,将变成宣威市的首富村、和谐村。这个鼓舞人心的消息,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眼球。在机器的轰鸣声中,媒体开始为这一惊人的创举进行强劲报道。村民们高兴地说:“明年(2007年)春节我们就可以住上漂亮的小洋房了。”

  然而,就在夏耀周加足马力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让他始料不及的事情发生了:由于多方面原因,秦家地煤矿出现在了国家关停行列里。就这样,他实施整个宏伟计划最根本的经济支柱出了问题,而所出的问题却让人难以捉摸。

  夏耀周说,煤矿关停,是他最不想、也是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去年是他最难过的一年,也是考验他耐力的一年。煤矿的突然关停,触动了他的根本,刺痛了他的神经!

  煤是夏耀周的主要经济来源,也是他的命根子,秦家地煤矿一停产,夏耀周就等于被卡着了脖子,显得“上气不接下气”。本来预计2007年8月份竣工的“别墅村”,也由于一些客观原因只好不得不搁浅了下来。其实,依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的情况看,夏耀周在通南铺村面对的困局不仅仅是资金紧张及其由此所导致的一系列问题,还面临很多出乎他当初意料的现实问题。

  考 验 工程搁浅起风波

  本来就富有争议的“别墅村”风波,再次因为搁浅滋生出了许多传言。有的人说,是他赌博将钱输光了,没有钱投入来建设“别墅村”。还有的人说,“别墅村”要下马了,夏耀周翻不起身来了。还有人分析说,是因为这两年他的摊子铺得过大,“战线”过长,也是造成他资金紧张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

  秦家地煤矿为什么要关停?背后的复杂缘由,暂且不论。但是关停了他的经济命脉,客观上当然要受到一定的影响。有人说,夏耀周的养殖场花了他3000多万元,这对一个年利润1000多万元的企业来说并不是个小数目。同时,他的“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别墅村”规划建设等,每一项都需要花钱。

  据说,在此之前,夏耀周刚刚为秦家地煤矿更新了现代化的采煤设备,也动用不少资金,现在煤矿停了,花出去的钱就无法立即转化为效益。没有钱,而等着花钱的地方又多,而属于“锦上添花工程”的“别墅村”建设也只能暂时停下来。

  夏耀周说,在那段时间里,他的经济确实是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是却没有放下他的“造城”计划。

  “别墅村”为什么被搁浅了一年多?夏耀周解释说,并非像其他人所说的那样“别墅村”已经下马了。真正的原因是,因为他忙于煤矿的恢复事务,还有就是在对“别墅村”的选址问题上,由于原来的地基不实,村民们普遍希望考虑重新选址建盖。综合大多数村民意见后,只好又忙于新址的其他先期工作。今年5月,在宣威市委、市政府的协调下,才重新选定了一片山地作为“别墅村”的建设用地。

  突 围 沉寂一年后复工

  夏耀周说,关于“别墅村”的建设,虽然在去年受到一定的经济影响,但是各项工作却没有停止过。令他也感到欣慰的是,在有关部门领导的关注和支持帮助下,他被关停的秦家地煤矿,已于今年10月重新恢复生产。

  新址重新确定规划后,今年5月,在一片机器的轰鸣声中,令多少人关注的“别墅村”又复工开建了。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新址上建设起来的几幢别墅,已经初具规模,远远望去,很是壮观。夏耀周说,在旧址上原来规划建设的是120套,新选地址后,在占地76亩的面积上根据规划只能建设100套别墅,每套238个平方米。而且,这个新选的地址原来是一个山坡,为了平整土地,他还多投入了200多万元。“别墅村”建设下来,将近要花3000万元。

  据介绍,“别墅村”每套有7个卧室,两个厨房,两个卫生间,两个客厅。根据农民的需要,还专门设计建造了一个储藏室。新址建设的这100套联排别墅,预计在明年3月全部竣工,经过统一装修后,100户村民将搬进里面,享受不一样的生活。

  -记者手记 愿别墅村一路走好

  我们关注夏耀周,关注因他的行为所产生的争议,是因为透过这一典型个案,让我们看到了在当前中国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诸多令人难忘的原生态影像。要真正说清夏耀周所进行的这一切,以及他所遇到的诸多难题,有一个大的社会背景不能不提,那就是国内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新农村建设。

  于情,夏耀周富了,乡亲们该沾点光。于理,社会需要像夏耀周“形状”的人,自己富了,然后带富一方。无疑,夏耀周砸3000万元改变家乡面貌,比起砸几亿元大造巨大阳具的珠海某区政协委员,比起富了还赖着不还银行贷款的“富翁”,比起几个有钱人“响应饭店号召”,住豪华套间献爱心为慈善捐款才百多元的那些人。可以说,无论从何方位去考查夏耀周的德行、动机,都高尚了许多。

  面对中国约定俗成的潜规则,夏老板敢于打破,一改商人在中国的传统形象。需要知道,我们常说“无商不奸”,为了赚取最大利润,一些商人做着违法乱纪的事情,所以就有了“黑心肉”、“黑心面”、“黑心盐”,就有了更多的假冒伪劣产品。

  虽然如此,煤老板花2000万元为140多户乡亲造联排别墅,还是遭到诸多质疑。夏耀周之所以成为这样一个“另类”商人,是他具有更高的“境界”,这个境界来源于他超越常人的视野。夏耀周说:“当财富多到一定程度时,那就不是他自己的了,继续创造财富已成为一种社会责任。”是啊,对那些实实在在地做着利国利民好事的人,我们还是多一些赞许、少一点质疑吧!免得因为“境界不同”、犯了“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顽症。

  夏耀周投资“造城”,记者认为他不是要“造城”,而是在引导、策划或是投资一个现代化的新农村。当前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企业家的力量,特别是将产业资本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是一条值得探索的道路。但是,夏耀周在通南铺村的所作所为是不是在参与当地政府的“新农村建设”?或者说,夏耀周所进行的这一切,是不是当地“新农村建设”的一部分?他所做的这些事到底是主观能动性在起作用,还是被动响应当地政府的号召?

  当然,我们也应该清楚地看到,夏耀周的投资着实为农村带来了难得的发展契机。如何让3000万建设资金发挥最大的效能?如何使山村内部发生趋向和谐的变化……这不仅是夏周耀周要思考的,也更是当地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记者 夏体雷 (春城晚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