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听上海人讲“生活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5:12  青年参考

  作者李大伟

  俗话说,温州人的钱是挣来的,上海人的钱是算来的。算,是褒义词,既保持体面,又得到实惠。上海人所追求的“ 精”,引用列宁的比喻最形象:“一头牛可以揭下两层皮。”

  看病要找专家

  上海人睁开眼睛就是钱:早晨在家喝水多了,出门上厕所要花费。其实闭着眼睛也要钱:入眠了,空调开着也花钱。

  在上海生活,必须会算。看病,特需门诊的挂号费是普通门诊的8倍,但专家的药很简单,自然药费很便宜,对症下 药“一帖灵”。普通门诊,挂号费贱了,药费贵了,找普通门诊医生可能就是“吃药”,最终不便宜。一旦误诊,老中医变“ 老军医”(在此特指江湖医生)。合着一句老话:“秃子省不下梳子钱,瞎子省不下点灯钱。”

  最“大兴”(上海话:失约、无信用)的就是私立医院的免费检查,不查都健康,一查全是病,最轻也是“亚健康” ,无非让你买药吃药。对付它的最好办法:它查出什么病,自己到公立名牌医院有的放矢找专家复诊。前者属于探雷器,可能 无中生有,“右派”错划;后者是权威机构,拨乱反正。“偏听则暗,兼听则明”,牢记唐太宗这句名言,无须掏腰包。

  

  看戏要晚买票

  买机票,越早折扣越大;但豪华剧场的戏票则相反,越迟买越便宜。开幕前到门口,最好迟到一分钟,票贩子围着你 ,怕你心猿意马,“阿哥、阿哥”喊个不停。听你闭着眼睛瞎砍价,三折?二折?一折?成交!如果提前预订,反而是百分之 百的原价。不少外国高档戏时髦戏,在上海市场很小,完全靠赞助商捧场。回馈赞助商的,往往是没市场、没销路的门票。赞 助商将它送给各自的客户,大多数客户又将票卖给票贩子。半卖半送属于贵的,退票当然便宜。到这种富丽堂皇的剧场,老门 道:不买票,等退票。

  现在,上海许多学校新增一个时髦的专业:展览专业,因为上海的展览活动多。展览活动的最后一天有好戏,展商的 展品必须清仓大处理,因为运回去,打包、运输、破损,太昂贵,不如现场甩卖,套现而归。这时抛售的货最便宜,比如藤器 、瓷器。便宜买好货,最好等展览结束那一天,越狠心越便宜,都是厂家一手货,绝无假冒伪劣之虞。

  

  结婚夏天最宜

  我有位男同学更会算,他告诉我们:谈恋爱冬天为佳,结婚夏天最宜。因为夏天逛马路,光是女友的冷饮费开销就吃 不消,冬天则无此尴尬;冬天结婚昂贵,礼服当然是裘皮翻毛大衣,夏天礼服单薄,充其量长裙而已。

  不过,这是20年前的行头,现在时髦的是戴钻石戒指,哪怕小小一粒,都是倾国倾城的身价,吓死侬(你)!还有 一套环线以内的房子,人家准备穿着内衣内裤过门。相比钻石、豪宅,裘皮翻毛大衣属于九牛一毛。

  

  (::摘自《上海生意经》上海文化出版社2008年8月版定价:25.00元)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