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年修道院的小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14:52  青年参考

  撰文、摄影鲁姑

  

  即使在欧洲参观过再多的教堂和修道院,到瑞士圣加伦修道院后,你仍会发现,这将是你永远无法忘记的一个地方。

  其原因,不仅仅是这里拥有“欧洲最美轮美奂的古图书馆”。

  公元612年,圣加伦修道院在瑞士东部博登湖畔初建,此后,在9世纪、15世纪、18世纪重建扩建了3次。现 在我们看到的修道院大教堂,保留了7世纪的石基和柱头、9世纪的修道小堂、15世纪的壁画,主体建筑、装饰和家具则都 属于18世纪。

  大教堂气势恢宏,浅绿浮雕点缀的室内装饰精致而充满生气。当年的修建者极尽创意,且不说美丽繁复的穹顶壁画, 单是那一个个门楣、一排排座椅,都有不同的木雕石刻,到处都是不可重复的珍贵艺术品。比如座椅的扶手,细看之下,每一 个木刻小天使都有不同的姿态和表情。1300岁的圣加伦修道院,到处都有诙谐和灵动。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这样一个小秘密。在僧侣座椅上,在可以收起的椅面背后,有一个小小的凸起。如果不把椅面掀起 来,你根本看不到这个小凸起。你猜得到这个小东西是干什么用的吗?

  答案:在做礼拜的过程中,僧侣们有时要站很长时间,这个设计隐蔽的小凸起,是让站累了的僧侣们悄悄倚坐的。

  这样人性化的小设计,与我们印象中修道院的苛严是多么不同!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