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上出现百谷虎山寨搜索 集三大搜索于一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5:18  新民晚报
网上出现百谷虎山寨搜索集三大搜索于一身
“百谷虎山寨搜索引擎”集百度、谷歌和雅虎这三大主流搜索引擎于一身

  本报记者吕剑波

  如果评选2008年中国网络最流行的词汇,山寨绝对能跻身前三名。短短一年里,你会发现身边很多人用起了山寨手机,电视里正在播出山寨电视剧,剧场里最火爆的是山寨话剧,网上最红的是山寨明星……

  层出不穷的各种山寨版似乎渗透到了各个领域,山寨文化俨然成了气候,甚至有人惊呼“无人不山寨”。

  那么,究竟什么叫山寨?山寨文化又是怎样一步步发展起来的?这样的山寨文化是好是坏?

  要了解山寨文化,自然要先弄清山寨的意思。山寨一词在广东话里代表占山为王,有不被管辖的意思。

  精明的广东商人将山寨发扬光大,成为一种由民间力量发起的产业现象,表现为仿造性、快速化、平民化,以兼容的强大功能、花哨的包装、低廉的价格赢取消费者而盈利。

  追根溯源,现在风行的山寨文化,最初源于广东,更具体一些,是起源于以仿冒名牌起家的山寨手机。

  价格低、功能强是山寨手机的撒手锏

  “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是对山寨手机最好的评价。

  “大的品牌手机动不动就要三四千元一部,这边对应的山寨机只要几百元,外形看上去有九成相似。”近日,记者走访铁路上海站附近一家经营手机数码产品的商店时,一个姓范的店主说。

  乍一看,这些山寨机的长相和品牌机没什么两样,再仔细端详,记者这才发现有区别——山寨机的品牌是“NOKLA”“SAM-SANG”“Anycoll”等等,和原品牌极为相似。

  这些手机几年前被我们叫做冒牌水货,今年有了新的名字:山寨手机。而仿冒名牌,正是山寨手机的一大特点。

  价格低廉是山寨手机的撒手锏之一。据范先生介绍,三星U608市场售价每部2500元左右,而外形、功能完全一样的山寨机每部不到1000元;诺基亚N95,市场价格每部4500元左右,山寨机只要800元!

  相似的外形和只有原品牌四分之一的价格,使山寨机拥有了不少消费者。有人调侃:“手机铃声一响,N个人掏出手机来,全是I-PHONE,只不过有的苹果口朝左,有的口儿朝右……”

  “你如果不想要名牌的,我这里还有个性特制的。”见记者没有购买的意思,范先生起劲地推荐起来,“什么功能都可以做出来,你可以先付200元的定金,过3天就能拿到!”

  个性十足、功能强大是山寨手机的另一个撒手锏——800万相素且有外接6倍光学变焦长镜头的照相手机;超强任天堂游戏手机;有着8个喇叭和低音炮的音乐手机;中华、熊猫等名烟烟盒造型手机,还可兼具放烟的功能;福娃和宝马、奔驰等名车造型手机;还有佛教主题手机,不仅外形处处符合佛教风格,甚至每部手机还配备了佛教高僧开光的证书。

  这些山寨手机大多是从广东的小工厂小作坊里生产出来的,这些生产商没有想到,山寨手机会风靡全国,甚至开始向其他领域渗透。

  “百谷虎山寨搜索引擎”相当“雷人”

  这种低成本、仿造化的生产模式在手机上获得了空前的成功,此时,有心人开始将山寨移植到其他的领域。

  最先受到影响的是数码行业,山寨数码相机、山寨鼠标、山寨键盘乃至山寨平板液晶彩电纷纷出炉;紧接着,网络上开始出现山寨网站,其中最出名的恐怕要算山寨网络搜索引擎了。

  从一开始整合了百度(baidu)、谷歌(google)域名的“baigle”,到后来发展出来的“baigoogledu”“goobaidugle”,山寨搜索引擎让不少网民看直了眼。

  但这些都不如“百谷虎山寨搜索引擎”(baigoohoo)来得“雷人”。

  从域名就能看出,这个被不少网民称为“终极版”的搜索引擎,集百度、谷歌和雅虎这三大主流搜索引擎于一身。

  当键入一个关键词搜索后,屏幕上会同时显示三大引擎的搜索结果,这多少让屏幕显得有些拥挤,看得人眼晕。难怪这个山寨引擎的作者会在首页友情提醒:“本搜索适用于19英寸及以上宽屏显示器浏览”。

  通过网络的传播,山寨文化迅速向娱乐界蔓延。

  电视里出现了山寨电视剧《丑女无敌》;小剧场里开始演出山寨话剧《罗密欧与祝英台》《幸福像草儿一样》《拿什么整死你我的爱人》;一个个外形相似的山寨明星也纷纷出演各类广告;更有网民在网上提议举办山寨春节晚会,要在除夕夜网络直播,叫板央视春晚。

  山寨一条街正是在这个时候红起来的。南京的一个网民无意中发现了一排临街的店铺全是山寨版的,便把这条遍布“李明”“必胜糊”“巴克星”“曲同氏”“T-11”等“雷人”招牌的街道照片放到网上,引来无数网民转帖。虽然事后证明,这是当地某开发商的炒作行为,但如此山寨的做法还是让人感叹山寨文化的猛烈。

  一时间,似乎只要有正宗原版的地方,必然会出现山寨版,于是有人惊呼,现在“无人不山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山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