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赤脚学院创始人:把祖母们变成工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10:15  外滩画报

  专访印度赤脚学院创始人班克.罗伊

  把祖母们变成工程师

  班克.罗伊是印度最有影响力的NGO 组织之一赤脚学院的创办人。30 多年来,赤脚学院成为全球动员社区资源和可持续发展的楷模。接受《外滩画报》专访时,班克.罗伊表示,在赤脚学院“让一个完全没有读写能力的祖母成为太阳能技师,只需要六个月的时间。”他透露,赤脚学院打算与李连杰的壹基金合作,希望中国农村的祖母成为赤脚学院的客人。

  文/ 吴琦(实习) 刘莉芳

  Tilonia 是一个远离城市的村落,位于印度拉贾斯坦邦阿杰梅尔地区,在一般的地图上用肉眼根本难以发现,不为外人所知。

  36 年前,一位大学刚毕业的城市青年来到这里,和一群目不识丁的赤脚村民生活在一起。当时的村民们恐怕都不知道,这个看起来怪怪的年轻人接受过印度最精英的现代教育,他就读的中学的校歌被指定为印度国歌,他的大学校友不少是赫赫有名的大人物: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印度前总统艾哈默德、巴基斯坦前总统穆罕默德.齐亚.哈克等。

  1972 年,这位名叫班克.罗伊的青年,在Tilonia 创办了日后成为印度最有影响力的NGO 组织之一—赤脚学院(Barefoot college)。

  尽管罗伊出身于正统的学院教育,但他建立的赤脚学院却正是对学院教育的拒绝。在这里,文凭和学位通通让位给传统知识和乡村智慧。用古老的乡村智慧来维持发展,正是赤脚学院的策略。正如学院的名字一样,赤脚的生活习惯在印度的大城市里已经渐渐式微,但在农村,人们还是喜欢光着脚丫。当年甘地会见外国元首,也常常是赤脚上阵。工业社会只有几百年,而乡村已然繁衍了数千年,他们总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生存的办法。

  “用城市化来解决乡村问题,就好像是把水和油混合在一起,是无法融合的。”罗伊显然坚定地站在了反城市化的一边。

  即便农村人口占到了总人口的70%,印度的城市也越来越出落得和纽约、北京一个样,那里的年轻人也纷纷怀抱着宝莱坞的梦想。但赤脚学院里的人们都追随着圣雄甘地素朴的生活方式,罗伊本人没有车,没有手机,也没有电视,而学院里的每个人每个月的收入都不会超过150 美元。当金融海啸席卷了整个世界,赤脚学院里依然平静、安全,因为经济危机只会影响那些有钱人。

  当然,赤脚学院也不仅仅是一个提供温饱的庇护所,罗伊想要提供的是体面,是责任感,是尊严。“我相信包括世界上任何一个贫穷的人,都有权利去享受一个优质的生活,都有权利不被剥削不被歧视。”

  在赤脚学院的培训下,村民依靠他们自己的力量生活,用掌握的技能,共同参与,解决自身的需要。完全不懂任何物理名词的祖母被培养成了太阳能工程师,完全不认字的妇女通过辨识键盘上的标志能制作水文图,村里的房屋也都是由半文盲的建筑师一手设计和操办。

  村民们不仅开凿了容量为40 万升用于贮存雨水的地下水箱,还建造了一个能容纳五千人的露天剧场。学院里的妇女,学会了用电脑、修水泵,开始频繁出现在手工作坊、工厂流水线和办公室里,打破了洗衣做饭、抚养小孩的传统形象。而在专门为无法上学的孩子建立的夜校里,那些6 至14 岁的孩子每隔两年都会召开议会,选举出一位总理。一个12 岁的小孩白天要照看20 头山羊,但晚上便摇身一变,成为大权在握的总理,主持召开内阁会议,决定怎样管理学校。现在,已经建立了150 余所夜校,拥有3000 余名学生。

  无论是在办公室、教室,还是在住房,无论是用电脑、电灯,还是用风扇,赤脚学院的所有能源都依靠太阳能支持,他们拥有的50 千瓦的太阳能电池板,堪称印度农村里一个现代科学的奇迹。不需要一大堆数据和概念,村庄的夜里照样灯火闪耀,而万家灯火的背后,其实就是手把手、口耳相传的“土办法”。根据他们的经验,让一个完全没有读写能力的祖母成为太阳能技师,只需要六个月的时间。

  现在,班克.罗伊在印度的13 个邦建立了20 所赤脚学院。学院的经费40% 来自政府,40% 来自国内外的援助机构,15% 来自生产经营,5% 来自村民捐款。他们会定期举办听证会,公开所有账目,确保财务透明。

  赤脚学院不仅获得了包括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人力资源开发奖等多种奖项在内的各种荣誉,甚至还被艺术家作为活的建筑搬进了博物馆,其模式正在被许多国家所借鉴。埃塞俄比亚、阿富汗、莫桑比克、塞拉利昂等欠发达国家都先后来这里学习经验。太阳能和雨水收集项目也已经得到政府支持。罗伊将奔赴非洲,把在那里生活的祖母们带回印度接受培训,教她们使用太阳能。

  63 岁的罗伊自己却没有孩子,他觉得孩子会让他分心。这多少也是因为他娶了一位比他还有名的妻子—阿茹娜.罗伊。阿茹娜曾在政府工作,辞职后创办了印度工人农民联盟,还在1992年领导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为妇女争取权益、反对性骚扰的示威游行。

  今年11 月,罗伊来到北京参加全球公益慈善论坛。接受本报专访时,他透露赤脚学院打算与李连杰的壹基金合作,希望中国农村的祖母们也能成为赤脚学院的客人。

  当记者把他比作当代的甘地时,他摇着头说:“我就是一个幸存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