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蓝极速网吧老板今安在

  本刊记者/孙欣

  2002年发生的“蓝极速”网吧纵火案吞噬了25条年轻生命,导致全国近40万家网吧停业整顿。为什么25条生命只导致网吧老板被判刑3年?为什么对他的审理和判决鲜有媒体报道?当事人今天都过着怎样的生活?

  近日,北京市一中院法官去北京市未管所帮教,见到了曾经被他们判处有期徒刑12年的张某,这个当年曾参与“蓝极速”网吧纵火案的小姑娘已经20岁了。她高兴地告诉法官,因为表现积极她已经被减刑,很快就能出去,是这个事件中最早出去的一个。其实她不知道,因这个事件被判刑的人中有一个早就走出监狱,开始了崭新的生活,那就是“蓝极速”网吧老板郑文京。

  引发全国网吧大整顿

  2002年6月16日凌晨2时40分许,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0号院内的“蓝极速”网吧发生火灾,当时上网的人有30多个,大火吞噬了25条年轻生命,还有13名伤者,他们半数以上是学院路上8大院校的在校生。

  “蓝极速”网吧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后,各地迅速组织对网吧行业的消防安全检查,对存在违法违章行为的“问题网吧”进行依法查处。当时公安部透露,截至6月底,各地共检查3.9万多家网吧,依法责令停业整改1.1万多家,依法取缔3100多家,发现并消除了1.9万多处不安全隐患。

  有消息说,“蓝极速”事件导致全国近40万家网吧停业整顿。

  北京市公安局针对此案立即成立专案组,很快查明这是一起人为的纵火案,系几名少年因与网吧服务员发生纠纷而起意报复,购买汽油纵火。

  2002年8月27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蓝极速网吧”放火案作出一审判决,以放火罪分别判处被告人刘某、宋某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被告人张某(女)有期徒刑12年;参与实施放火的张某(男,13岁)因不满14周岁,未追究刑事责任,2002年6月28日被北京市公安局收容教养。

  “蓝极速”网吧2002年5月下旬开业,有100多个座位,因较低的价格和崭新的机器吸引了附近的网民,生意红火。网吧的经营者叫郑文京,是一名30多岁的工程师,他女朋友张敏敏辅助经营。案发第二天,郑文京就主动到公安机关接受处理,并积极提供情况配合警方调查。警方很快发现网吧经营手续不全。

  2003年4月28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非法经营罪一审判处“蓝极速”负责人郑文京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张敏敏有期徒刑1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遇难者家属们却认为,这次判决完全是在遇难者家属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而且判得太轻。有律师说,非法经营罪最高可判15年,毫无疑问,网吧老板非法经营,并对火灾造成的损害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5~8年的判决应是合适的量刑,法院的判决确实偏轻了一些。然而,据说因为当时法院拒绝媒体旁听,关于该案的庭审详细情况一直不为外界所知。

  代理律师揭开秘密

  为什么在审理纵火案时媒体云集,郑文京的非法经营案却悄无声息?对郑文京的判决真的是偏轻吗?

  6年后的今天,郑文京的代理律师王九川首次向本刊透露了此案的内幕情况。

  在几位纵火少年被提起诉讼之后,网吧老板郑文京的亲属请我做他的律师。面对几十位悲愤的受害人家属和强大的社会舆论,郑文京会不会被从重、从快处理?这是郑文京亲属对我表示的最大忧虑。“从已经公开的案情判断,对于放火一案,郑文京不应承担刑事责任,但对火灾后果,有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的可能,如果郑文京在经营网吧中还有其他违法行为,相信也会被彻底追查。”虽然我把自己的初步分析告诉他们,但也为郑文京要承担的法律后果感到担心。

  在放火案被宣判之后,对郑文京的刑事诉讼进程明显加快。很快,我在看守所见到了这位网吧老板,一位内向的、三十几岁的工程师。在了解有关基本事实以及被告人的想法后,我为他提供了较为详尽的法律咨询,在交谈中,我注意对他进行心理调整,要求他以积极的心态应对诉讼。随后,我为他提出取保候审申请,并与侦查机关的办案人员交换意见。此后,我与郑文京及其亲属、与侦查机关又多次见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