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柏林墙倒塌20年 多数受调查德国人不满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15:01  青年参考

  实习生王梓

  

  德国权威调查机构“福尔萨”1月2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相当数量德国人在两德统一20年后,对现状表示 失望。

  “福尔萨”在2008年12月10日至16日之间,随机询问了1008名德国人,其中502人是原东德人。这 项调查表明,只有46%的原东德人认为生活水平得到了改善。而在1989年,相信两德统一后可以使生活得到改善的东德 人曾达到71%。与之相比,原西德人中认为20年来生活水平得到改善的只有40%,而1989年曾有52%的西德人对 未来感到乐观。

  调查还显示,1/4的原东德居民认为,5个从东德并过来的新联邦州居民的生活,还不如1989年前的东德。只 有39%的东德人明确认为自己从德国统一进程中获得了好处。

  “福尔萨”协会主席曼弗里德认为,“1989年柏林墙倒塌后给德国人带来的兴奋,现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消失了, 而东、西德居民的成见却根深蒂固,东德人认为自己被利用了,而西德人则感到什么都要为东德人埋单。”

  德国联邦政府东部问题顾问、联邦交通部长蒂芬塞对“福尔萨”的调查结果提出批评,认为这项结果具有误导效应。 他表示,1989年的事件“唤醒了人们错误的希望”,“因实现德国统一易如反掌而产生的虚假期望,如今已经被现实主义 取代”。

  其实,在柏林墙倒塌20年的漫长历史中,东西德人始终存在着不同的感受。《青年参考》报驻德特约记者10年前 曾撰文评论此现象说:“西德人认为一碗干饭稀释为两碗泡饭,自己受到了穷亲戚的牵连;东德人则认为别人吃干饭,自己喝 稀饭,一家人两种待遇,世道不公平。”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