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军订“亚洲最严”体测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15:0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常砺天

  

  台湾“草莓兵”(指像草莓般脆弱)的身体素质,长期以来一直饱受批评。去年“双十节”庆祝仪式上,竟有仪仗队 员不耐酷暑当场昏倒,让军方大失颜面。据台湾《联合报》1月3日报道,台“国防部”日前公布了经过大幅修订的新版军人 体测标准,试图借此“一雪前耻”。

  

  女兵也要跑3000米

  台湾领导人马英九曾在海军陆战队服役,体测成绩据说名列前茅。台军体测标准此次“大翻修”,也和马对官兵体能 表现不满有关。“国防部”翻遍世界各国资料,最后以韩国为参照,重新订下号称“亚洲最严”的体测标准,希望能让“总统 ”刮目相看。

  新版体测大纲分为两分钟仰卧起坐、两分钟俯卧撑和3000米跑三大项;其中女兵长跑的距离,由原本的2400 米改成和男性相同的3000米。男兵长跑的标准也有所提高,军校毕业生从前只要在16分钟内完成就算及格,现在则缩短 为14分钟。

  至于占大多数的义务兵,“国防部”要求新兵结训时,3000米距离19分钟内跑完算是合格;但入伍半年后,则 必须提高到14分钟内才能过关。

  依据新版体测标准,59岁以下的台军现役军人,无论等级、性别,每半年必须参加测验一次,未达标准者若两次补 测未过,当年的考评成绩不得列甲等以上,也不得参加进修、深造教育或候选晋升。

  

  各级官兵叫苦连天

  台军的体能训练曾经十分严格。在郝柏村任“国防部长”时,对徒手跑步的要求达到5000米,1993年才降低 为目前的3000米。这回重新提升标准,各单位私下里抱怨连连。许多官兵认为,新大纲立意虽好,但要求未免过严,“把 ‘国防部’搞得像体育学院,以后不如直接找体育专业的学生来当兵比较好。”

  一位在机关服役的台军中校表示,以前的体测标准还算平易近人,提前两周找时间练习,测验当天撑一下就可过关; 现在缩短了两分钟,“实在撑不过去”。结果,他元旦这几天放假都在练体能,“儿子笑我有神经病,这么冷还去中正纪念堂 跑步。”

  来自基层部队的另一位上校也诉苦说,听到同为军人的太太也要跑3000米,总觉得莫名其妙。“我太太又不是在 战斗部队带兵,为什么也要跑3000米?”“有些人天生就不太能长跑,结果现在硬性规定将体测成绩列入考核,非常不公 平,我叫她干脆退伍算了!”

  谈到新版体测标准,台“国防部”女发言人池玉兰倒是相当笃定:“跑步成绩一直都在水准之上,军校校长还夸我是 武状元呢。”但提到仰卧起坐,她也不免有点伤脑筋。“不过正好可以强迫自己减肥,也不赖啦!”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