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喧闹中的倾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11:45  新民周刊

  BY王刚

  陈华平的作品,将写实与写意结合得紧密无间,具象与抽象相得益彰。他擅长的花卉画中,花卉所占的空间几乎接近 画布的五分之四,五光十色,喧闹灵动,我们不知不觉地被浓烈的气氛所感染,进入超脱的境界。他的花卉作品,还有一种戏 剧高潮来临般的紧张效果,可以在顷刻让人寻找到往昔梦境中的呓语,停下脚步,消解周遭的嘈杂,回归曾经的坚实。它是有 生命的,有力量的,也是有感情的,站在这样的花卉前,有时会感到人的渺小与不洁。

  于是,陈华平的画笔为无数观众开启了造梦之窗,也为喧嚣的都市喷洒了一抹绿意。

  陈华平是一位创作欲旺盛的画家。他的荷花系列迷离而婉约,鲜艳夺目;人体系列饱和度大,弹性好,以赭色为主, 圆润的身形,光洁的肌肤,匀称淡雅,表现得很充分,面部总体上是安静的,表述画家现实主义的创作态度。

  近些年来,陈华平画了两百多个人体。这其中的人,是褪去浮华的人,充满肉欲的人,也是百无聊赖的人。在感觉微 妙的人体画中,脸是人体中最不自然的部分,或僵持、或严酷、或无助、或茫然,有点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小说所渲染的氛围 。特别是这些人的目光,迷幻散乱,并不想与人接触。画家好像也是处于游离状态,恍然若失地观察着一个个躯体,似乎提不 起劲头。画家通过对无数人体的写生,表达对人类充满了不确定性的疑惑,甚至怀疑。他无法欺骗自己的经验和感觉,无法从 容地把人与崇高的审美情结串联起来。

  正是在陈华平的身上,闪烁着唯美主义的暧昧与萨特“存在与虚无”的思考。他的油画呈现鲜明的两种意境,两种走 向,两个极端。幻觉世界如此美妙,现实世界令人忐忑不安。诚然,陈华平自己也想调和这种紧张的关系,他逐渐尝试把花与 人合在一个画面中,铺陈叙事的格调,不过我们还是很容易看出人与物的主次关系,人是他烘托主题的非主要矛盾,即使在花 丛中,即使人的体态婀娜多变,但仍缺少更深的思想,缺少想象,对象只是观望着,像个过客。

  陈华平的区隔,是他内在张力的平衡,他不消极,他希望人们看清真实的自己,进行必要的反省和自醒。人与自然的 和谐共生确实不易,人与人之间更需要不同角度、广度、深度的关注、沟通以及同情,这是通往未来的必由之路。

  他的特色在于找到了合适的表达路径,光与色、明与暗的处理大胆和泼辣,没有矫揉造作,没有犹豫不决,使他的倾 诉带有历史的凝重感,带有澄明的通透感。画家的价值判断随处可见,毫不掩饰,他用简约来应对复杂多变的世界,用美丽来 缔结童话的联盟。画家第一眼吸引眼球的魅力,是他扎实的基本功使然,也是作品开放性的升华。-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