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宇森:一个铁血导演的情义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17:58   SMG《七分之一》

  片花:

  解说:

  六年磨一剑 孤注一掷拍《赤壁》

  采访:

  我再也找不到意义,还是回中国来拍一个中国电影

  解说:

  另类解读 颠覆观众心中的《三国》

  采访:

  有一些的幽默的地方就是有意设计出来的,没有想到引起观众这么大的反响

  解说:

  《赤壁》,一个铁血导演的情义世界

  稍后敬请关注——《吴宇森:情义三国》

  正文:

  【采访】

  (一段采访闪切)

  吴宇森:这个战役里面所表现出的情义的世界

  (闪片花相关镜头,超短镜头,节奏快,闪切)

  吴宇森:还有周瑜跟诸葛亮的之间他们的那份感觉

  (琴戏)

  吴宇森:周瑜在历史上他基本上是一个非常洒脱的一个人,他除了有音乐的才华之外还有他是很有人格魅力

  (同上,周瑜)

  吴宇森:她在戏里面是象征和平,她追求一个和平,希望透过她来用一杯茶来征服她的敌人

  (同上,小乔美女茶)

  吴宇森:这个最有名的战役如果能够把它拍得成功的话,对一个导演来讲,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梦

  (片花末尾,打出赤壁,吴宇森作品)

  【解说】

  拍摄《赤壁》是导演吴宇森多年来的一个梦,自从2002年对公众披露计划之后,经历了整整6年的时间。2008年7月,这部耗资八千万美元的三国题材电影正式公映。然而,影片《赤壁》上下集分期公映的颠覆性方式,让期待已久的观众大跌眼镜。

  【采访】

  吴宇森: 213344在我身边的朋友当中//有两种情况,一种会跟我说我特别想去看赤壁,我很期待。还有一种观众会说不是很想看,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吴导把我们在三国当中的一些历史人物颠覆了他的形象。其实我并不是刻意去颠覆三国的人物的固有形象,其实我看了很多参考书,我也看了很多正史,也看了一些学者专家他们的分析,我发现很多很有趣的事情,就是在《三国演义》里面从来没有提过的,但是像周瑜这个人//他其实是一个很大度的一个人//他没有想要害诸葛亮,所以这样就很符合我的电影一贯的主题,就是重情义的人。

  【解说】

  《赤壁》上集轻松突破了3.2亿元的票房,创下2008年中国票房之最。2009年1月7号《赤壁》下集在上海提前公映,也获得了开门红。(画面:首映式现场+影院、观众)

  【采访】

  吴宇森:这个才是我心目中三国的人物,/我也想通过这个电影来传达一个,我们中国文化的精神/如果国难当前,两个大男人还在斗来斗去,我希望你死,我希望你亡的话,那么会显得我们中国很小气,既然这个是把我们真正的中国人的精神,要推销到国外去(插赤壁相应桥段)

  【解说】

  作为一个在好莱坞享有极高声誉的华人导演,吴宇森希望用自己的视角去解读三国,将他心中的情义三国,展现给全世界的观众。但是,对于耳熟能详的三国题材,一些观众似乎觉得《赤壁》颠覆太多。

  (画面:《赤壁》影片笑场片断,做音效。尾部留实况(扇子冷静))

  【首映实况】

  吴宇森(台上):有一些的幽默的地方就是有意设计出来的,没有想到引起观众这么大的反响,当然是有一些好的笑,有一些有不一样的笑,但是我很接受,只要大家看这个戏看得开开心心,兴奋就好了。

  【采访】

  吴宇森:所以有些改动,就是希望观众从一个电影的角度去看这个电影,我并不是在拍一段历史,我是在拍一些人物,我们看起来跟我们现在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很希望把那些所有三国人物,尽量去人性化生活化,让观众看的时候用一种代入感,还有亲切感,我不想做得太沉重,我希望把整个故事构想成一个,变成是一个励志的故事

  (黑转)

  【解说】

  将一个历史著名的大战役构想成一个励志的故事,吴宇森异乎常人的设计,与他本人坎坷、励志的人生经历息息相关。吴宇森1946年出生在广州,幼年随父母移居香港。自小家境清苦,直到九岁才受人资助到教会念书。做个牧师的梦想,曾经伴随着他成长,最终,他成了一名通过电影去传达自己想法和思考的人。

  【实况】

  (《英雄本色》、《喋血双雄》片断一点,上片名字幕)

  【解说】

  凭借《英雄本色》、《喋血双雄》等一系列枪战片的成功,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吴宇森,成为了香港动作片导演的代表。而在他的影片中,杀戮与暴力总是和教堂、鸽子同时出现在观众眼前。善与恶的相互纠缠与转换,正如影片中塑造的人物角色一样,成为了吴宇森电影的标志。

  (代表作片断+标版:列数代表作及所获荣誉)

  【采访】

  吴宇森:外界一直是评价吴导演是一个暴力美学大师,您认可这样的说法吗?

  这是有一些影评人给我的称号,但是我也毫不介意,很难说是暴力美学,我很多时候我是利用动作,来表示一份情怀或者是一种情绪,有的时候,当然也会表现出一种动态的美感,用的方式是比较稍微浪漫主义一些

  【解说】

  近年来,吴宇森开始逐渐放大他内心对于人文情怀的关注。但是几乎绝大多数观众和电影公司,都将JOHN WOO这个名字定位成一个类型片导演,似乎吴宇森的作品就离不开子弹与白鸽。(画面:《变脸》哭诉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