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人步速超过纽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16:59  青年参考

  文腾龙

  

  英国赫特福德郡大学新近公布了一项世界范围的行人步伐速度的调查结果。它选择了世界上32个大城市,测量行人 走完60英尺(18米左右)所需要的时间。

  负责研究的心理学教授威斯曼说:“结果显示,我们行走的步伐都前所未有地加快了,脚步最快的是新加坡人。”

  有意思的是,根据这项研究,广州人的步伐在32个城市中高居第4位,远远高出以来去匆匆的紧张节奏著称的纽约 (第8位)、伦敦(第12位)和东京(第19位)。

  无巧不成书,去年和前年,都是在圣诞节前,我曾到广州主持了两场讨论会。不过,一次是住在广州的流花公园对面 ,一次是住在珠江岸边,恐怕都不是观察行人脚步的最有代表性的地点。

  趁着祝贺新年,我打电话问去年我在广州做节目时的搭档——广东电台英语节目主持人郑韵女士,问她广州人的脚步 是否特别快。郑韵说,那得看测量的是什么人、什么时候测量的。

  她说:“对于老年人来说,广州还是一个很悠闲的城市;而对于正在创业阶段的年轻人,对于上班一族,压力还是挺 大的,这也反映在来去匆匆的脚步上。我对广州能高居第4位有所怀疑,但我承认,过去10年中广州人的节奏的确越来越快 了,大有赶上香港的趋势。大家都忙,晚上八九点钟了还在单位加班,连会男朋友的时间都被挤占了。前一段《羊城晚报》就 做过一个专题讨论,分析广州独特的早茶、午茶文化,是否会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而消失。人的脚步,实际上反映的是自 己的生活状态与面貌。”

  进入2009年,随着经济危机的加剧,英国人脚下的步伐也会加快吗?

  (::BBC中国网特别供稿)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参考。文章均有删节)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