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奉素食老师劝小学生戒荤 让卖肉家长改卖豆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03:13  中国青年报

  吕思思 李晓婷 本报记者 刘冰

  近日,乌鲁木齐的一所小学,因为一名老师在班上推广“素食环保教育”,使得听话的小学生们纷纷付诸行动,不仅自己不吃肉,有的孩子甚至还力劝卖肉的家长改行卖豆腐。

  尽管老师的这一举措用心良苦,结果却引得家长纷纷质疑:在孩子还不具备辨别是非能力的情况下,这种“素食环保”教育方式是否合适?

  一个倡导,竟让卖肉的父母改行卖豆腐

  “我们考虑到底是继续开肉铺呢?还是听从潘老师的建议,彻底改行弄个豆腐摊?”这几天,家长刘文强夫妇一直为此事犯嘀咕。

  2008年9月初,在乌鲁木齐市某小学二年级(四)班新学期的一次家长会上,新任班主任潘晓琴给每个学生的家长都发了一份《素食环保拯救地球》的资料,提倡为保护动物,学生的家长以后要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吃素,不要再吃任何肉食。

  “刘文强,你该改行了吧!”老师的话语刚落,一些彼此熟悉的家长边笑边打量刘文强。

  刘文强羞红了脸,尴尬地低下了头。

  事实上,刘文强夫妇在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市场已经做了十几年的肉铺生意。那次家长会上,潘老师得知学生刘红的父母是从事卖肉的职业后,便主动找到他俩,建议他们改行。

  “老师可能只是让我们这些做家长的和孩子一起学会怎样爱护生态,珍惜动物吧!”那时刘文强并不太在意。

  可没过几天,女儿刘红突然哭着从学校跑回来说,“同学们都嘲笑我,说我父母是杀猪卖肉的,将来可能还会杀人呢!”

  刘文强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于是立即赶往学校找到潘老师。在老师面前,刘红承认是自己编造的谎话,但目的是希望父母改行。

  “而潘老师也附和着说可以帮我联系个卖豆腐的摊位,以后改行卖豆腐不要卖肉了……”刘文强苦笑道。

  “不改行,孩子就不理我;改行吧,难道真的要丢掉家中卖肉的祖业吗?”刘文强觉得自己目前的处境非常尴尬。

  为吃肉的事,学生和家长分歧越来越大

  和刘文强一样,其他家长也同样感到老师素食倡议的强大影响:孩子直到现在为止,每天仍拒绝吃肉,只吃一些蔬菜和水果。潘老师那次会上的“思想”已让诸多学生产生了“共鸣”。

  “潘老师经常在课堂上教导我们,让我们不要吃任何肉食,从小懂得爱护小动物,这是爱护大自然的表现,让我们做个诚实听话的好孩子。”8岁的梁菁菁忽闪着大眼睛告诉记者。

  “爸爸妈妈卖小动物的肉,是没有爱心的表现,他们不爱护地球!”9岁的刘红嘟着小嘴说。

  “这些二年级的娃娃实在是太听老师的话了,可是老师自己不吃肉,也不能让孩子也完全断荤啊!娃娃这么小,是长身体的时候,得靠肉食补充每天所需的蛋白质。”老师不让吃、家长逼着打着吃、而学生死活就是不吃,为吃肉的事,学生和家长分歧越来越大,这可急坏了渴望孩子茁壮成长的家长们。

  更让家长郁闷的是,这半年来,潘老师时常给他们发短信,都是建议家长和孩子多吃瓜果蔬菜、拒绝肉食、保护地球的内容。甚至有两次,潘老师还在家长会上自掏腰包给全班42名同学的家长每人发放一份几百克的七彩豆腐。

  “潘老师让我们学会用豆腐代替肉食,还教我们怎样烹饪,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学着彻底断绝肉食。我感觉老师的这种教育方法有些偏激。”家长何先生苦笑着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素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