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海洋案在美高校引发仇外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15:46  青年参考

  ::实习生王梓

  

  1月21日在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发生的中国留学生斩首案,在该校引发一股反华情绪。校方发言人透露,校方已 收到数十封蕴含仇外言论的信件、电邮及电话,要求限制外国学生尤其是亚裔学生入学。

  

  残杀同胞令国民痛惜

  据在美发行的《星岛日报》报道,弗吉尼亚理工大学1月22日向警方证实,21日来自中国的博士生朱海洋在校园 咖啡室内,用刀杀害同校的中国女硕士生杨欣(音译),并把她的头割下来拿在手中。案件在众目睽睽之下发生,不少目击凶 案的学生均被吓得魂飞魄散。

  临近春节,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发生同胞相残的惨剧,引起中国网民的极大关注。

  据法庭提供的书面陈述,朱海洋曾于案发前不久去过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寻求心理帮助。美国警方在调查时,在朱海 洋住所找到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小册子。随后,警方在该中心找到了朱海洋的病历,但具体详情警方尚未透露。

  

  白人谋杀案比亚裔高10倍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发言人欣克说,自从这件“骇人听闻的命案”发生后,校内职员已收到数十封信件、电邮、电话, 内容都是抗议外国人。这些排外言论来自家长、校友及公众,他们质疑校方是否该继续接收外国留学生。“我有两个女儿在弗 吉尼亚理工大学读书,我得让她们离亚洲男子远点。”“在招收外国学生时,应该仔细核查学生情况,尤其是亚洲学生的情况 。”还有一些家长、校友以及公共人士甚至认为,学校该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学校是否该继续允许外国学生尤其是亚洲学生入 学。

  校长斯蒂格2月3日发表公开信,对诋毁外国学生的言论进行了抨击。他表示,校方的统计数字显示,外国留学生的 犯案率很低,而且全国的调查发现,在美国,亚裔人犯谋杀案的机会只是白人的十分之一。斯蒂格发出公开信说:“弗吉尼亚 理工大学是公开接受全球多元种族及文化的地方。”他强调,杨欣被斩首的事件和她的种族及华裔背景无关。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2007年4月16日曾发生校园枪击案,凶手是23岁来自韩国的留学生赵承熙,枪击案造成包 括凶手在内的33人死亡,该校因此曾被称为“宇宙间最恐怖大学”。朱海洋斩首案发生后,一名叫杰西卡的研究生说:“4 月份枪击事件时,我就在这里,我真的不敢相信这再次发生了。我想这次事件对我影响更大,因为我以为上次的事不会再发生 。”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现有学生3万人,有超过2100名外国留学生,他们来自72个国家及地区。据悉,目前该校有 500多名中国留学生,加上华裔教职工和家属,总数达1000多人。据了解,该事件对华人学生造成一定心理影响,该校 新闻发言人欣克在凶案发生两天后称,校方将与中国学生联谊会一起,组成专门的心理咨询小组。

  朱海洋已被控一级谋杀罪,现被关押在蒙哥马利县监狱,被禁止保释外出,定于3月5日开庭。警方称至今仍不清楚 朱海洋的犯罪动机。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