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近患绝症的村主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10:46  廉政瞭望

  □文/周汉兵

  在被检查出食道癌的当天,他为自己买了寿衣。可是第二天,他却在村上的工程场地上挑起了石头……换届的时候, 百名村民联名写信,请这位“活一天是一天”的村主任“再干几年”。

  在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万家乡党委书记胡洪强的办公桌上,笔者看到了张永仁2007年3月22日夜晚在医院病房 写给村党支部书记张明安的“遗书”:

  张书记:

  明天我就要上手术台了,说不定上了手术台就可能再也下不来了,所以今天晚上我一直不想睡觉,想好好地和你交流 交流,顺便把村上的一些事作个交代,万一明天走了,还请你务必帮助我完成未了的心愿——

  我们村山高,缺水,1、2、7组的3口山坪塘一定要抓紧完成,争取今年能蓄上水;要想方设法打些井、建几处集 中供水站,让群众能吃上自来水。

  我们村偏远,到乡上来回要走四五个小时,公路不能通车,村民生病了连120都进不来,通村公路无论如何也要修 通。

  上一届老支书落选了,他心里有疙瘩,手中还有一些钱没有交,账目要尽快完善,今后一定要多关心老支书。

  4组村民张家全、孙素清都80多岁了,家里又没有人照顾,要多去关心关心他们,看看有没有米吃、有没有柴烧… …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丝毫动人的表白,有的只是无尽的责任。

  拿着自己“食道癌”的检查通知书,张永仁心凉了,偷偷给自己准备好寿衣;但一回到村上,他又像没事一样地干活

  张永仁今年65岁,1996年6月当选为万家乡绍家坪村村主任。2007年1月上旬,张永仁突然感觉自己的喉 咙发哽,吃饭难以下咽。起初他没当回事,以为是感冒引发喉咙发炎,就吃了几颗消炎药。可过了一周多,连稀饭也咽不下了 。于是他偷偷跑到市五医院作了一次检查,然而到拿检查通知单的时候,医生却坚决不给他。张永仁当时一下明白了七八分, 心凉到了底。短暂的悲伤后,张永仁请求医生:“把通知书给我,我承受得住,我也不怕死。”但真正知道自己患的是癌症时 ,张永仁还是差点昏倒在医院。

  拿着检查结果,张永仁在城里转了半天,心灰意冷地给自己买好了寿衣,挨到天黑了才回到家里。然而第二天,他就 像什么事情也没发生一样,强迫自己咽下了一袋牛奶,然后仍然第一个来到1组山坪塘修建工地上,抬石头、挑土方,干得火 热,就这样一直干了半个多月。有一天,村民张庭良赌气“罢工”了,坚决不与张永仁一起抬石头,并当着村民的面大声吼道 :“张永仁,你傻呀,为啥总是选大石头抬?”“我是村主任,不抬大的,哪个来抬嘛!”张永仁当时很生气。

  “我们村1组、2组修山坪塘,张主任硬是一天都没有缺席。”正在公路修建现场的张庭良说起当时的事,眼泪就不 停地在眼眶里打转:“有些活,我们正常人干起来都吃力,何况张主任有病啊。”

  明知张永仁得的是绝症,但在换届选举中,村民依然高票推举他连任村主任

  在市五医院工作的侄儿张军,无意中知道了张永仁检查结果。于是,立即给在广东打工的张庭学“通风报信”:“你 爸得了食道癌,必须立即住院动手术。”而村民们知道张永仁患食道癌还拼命地工作后,既震惊又感动,自发地拿着鸡蛋、提 着母鸡等小礼品前往探望,要求他尽快住院治疗。但张永仁态度很坚决:“我这么大年龄了,摊上这种病不想用冤枉钱了,能 活一天是一天。”这时,6组村民刘夏国领着好些村民,突然跪在他面前,声泪俱下:“你不去治疗,我们就不起来!”

  2007年3月,张永仁在众人的劝说下做了手术。在医院里,他心里一直惦念着村里那几口尚未开工的公路和未修 成的山坪塘。2007年4月7日,倔强的张永仁提前出院。回到村里,他不顾家人和村民的劝阻,每天拖着孱弱的身体出现 在施工现场,而且总是乐观地对村民说:“我都到阎王殿里走了一回,还有啥可怕的。”

  2007年11月,村委会要举行换届选举,考虑到张永仁的身体状况,乡党委和政府建议他退出村委会班子,家人 也劝他:“你都这么大年龄了,而且身体不好,也该退下来休息了。”然而,在选举那天,绝大多数村民填写选票时又一次选 择了张永仁。选举结果报到乡选举领导小组后,乡上领导再次给张永仁做工作,劝他别再任村主任了。得知这一情况,近百村 民竟然联名给乡选举领导小组写信,要求让张永仁再干几年。张永仁也拍着胸脯对领导表态:“请放心,我虽然身体有病,但 我心里没病。”最终,张永仁当选村主任。领到当选证的当天,张永仁通过广播发布了自己的“就职演说”:“就是有再大困 难,本届村委会都要把通村道路修成,让大多村民吃上自来水。”

  面对村民的信任,张永仁竭尽全力为村民造福,“不把公路修通,不让群众吃上自来水,我死不瞑目!”

  绍家坪村离乡政府有6公里多,唯一的路是没有成型的毛坯路,多年来连摩托车也无法正常行驶。村民到乡场买点化 肥、农具,往往需要一天。一些村民为此编起了顺口溜:“卖猪要人抬,买肥要人担,下得一天雨,十天不得干,下得三天雨 ,陷起连二杆(大腿),摔了不少的跤,喊了不少的天。”

  去年11月,乡党委、政府为绍家坪村修路争取到一笔项目经费,有关部门答应给付15万元,但同时要求缺口部分 的7万多元必须在20天之内筹齐,这就是说每个村民必须最少集资100元。

  对于长期生活在穷山恶水的绍家坪村村民来说,100元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张永仁也因为生病用尽了所有积蓄,但 他实在不想错过这个难得的机会。于是他说服家人卖掉了准备过年才宰杀的年猪,第一个捐出500元,并催促儿子预支了一 个月的工资,替10多个全家外出打工的亲戚先垫付,然后一一写信告知村里修路的情况,请他们支援村里。

  修这条公路,3组群众基本不受益,所以3组村民最初根本“不来气”,但看到张永仁如此卖命,大家实在不好意思 了。“我们主任的病这么重,还这样全心全意想着修路,他图个啥?我们还能无动于衷吗?”一直不想交钱的村民张作信被张 永仁的“壮举”感动了,最后“豁了出去”,捐了300元。

  公路终于在2008年12月13日开工了!

  张永仁现在的治疗费和药费每年需要六七千元,如今欠下债务1万多元的他,看见困难的群众还是忍不住去帮一把

  笔者在现场看到,工地上一派繁忙,30多个村民挖的挖、抬的抬、铺的铺,目前,公路基本成型,片石已经铺了好 几公里。看到笔者,村民们纷纷围过来“发表感言”。

  “我们的主任太亡命了,今年正月初六,他硬要与我们一起铺片石,结果晕倒在公路上。”正在搬石头的4组村民张 定喜情绪激动,“他呀,硬是不服输,一刻都不愿休息。我们不让他搬石头,他就抢着去挑土,不让他挑土,他就去挖土。实 在累得干不动了,他坚持用手、用脚把石头刨平。”

  村民张永寿给笔者讲了一个小故事:公路修到4组时,必须要修建一个涵洞。涵洞出口一边是堰塘,一边是张永仁的 田,所以村民一致建议涵洞出口通往旁边的堰塘里,而张永仁坚决不同意:“不行,绝对不行!万一夏天下大暴雨把堰塘冲毁 了,我们就成了罪人啦!”最后,张永仁坚决把涵洞出口通向了自己的田里,然后在自己的田里开出了水渠。

  “张主任用心良苦啊,能遇到这么一个村主任,是我们全村人的福气。所以,不管困难多大,不管需要我们投多少钱 ,我们都要把公路修通。”村民张定喜信心十足。

  另外,村民还给笔者数了一大筐他助人为乐的事迹:

  张永仁经常帮两位80多岁的村民挑水、抱柴,逢年过节有时把他们接到自己家里来过。他还组织党员组建帮扶小组 ,对两位老人开展结对联系,保证他们不断水、不断炊、不断粮。村民张定礼,由于腿有残疾,耕田种地很不方便,张永仁就 帮助他在乡场上摆了一个补鞋的摊点。村民汪华强,在广东打工,因为患病返乡,回家后没钱医治,张永仁立即给他送去20 0元,并发动村民给他捐款……

  笔者在即将离开时,忍不住问张永仁:“你现在连自己都顾不过来,干嘛还去管别人?”张永仁瞪了笔者一眼,没好 气地说:“我是村主任,这是责任!再说,谁家没有过困难的时候。”

  采访过程中,张永仁不时说的一句话让笔者印象深刻:“在有生之年,我只想多为群众做点事。”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