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官员女儿冒名上学反受同情 疑有网络枪手操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11:21   华龙网
视频:官员女儿顶替上学事件受害者索赔13.5万  来源:广东电视台《朝看新闻》

   □晨报记者 李元

  湖南省女生罗彩霞被县公安局政委之女王佳俊冒名顶替上大学一事,近日闹得沸沸扬扬,各大论坛上随处可见关于此事的议论。

  然而,某些论坛的讨论基调却从对罗彩霞的同情,慢慢演变成对王佳俊的同情和对罗彩霞的声讨。对此,有网友猜测这些“挺王倒罗”的声音可能出自网络枪手公司。

  怪———被冒名者,网上反遭谴责

  有关罗彩霞和王佳俊的“冒名门”事件,近来是国内的各大门户论坛被讨论最多的话题。罗彩霞,湖南省邵东县灵官殿镇人。2004年,她作为邵东一中应届毕业生参加高考,考了514分,没有达到湖南省当年的二本录取分数线,没被任何高校录取。经过复读,第二年她考取了天津师范大学。然而就在罗彩霞即将毕业之际,她却突然发现自己的成绩和身份早在2004年就被县公安局政委的女儿王佳俊冒名顶替了。本应今年毕业的罗彩霞不得不面临因身份证被盗用而被取消教师资格证书等一系列问题。

  此事刚被媒体报道后,各大论坛上的相关讨论大多是以同情罗彩霞、谴责王佳俊及其父母为主基调的。然而,几天之后,论坛上的风向却变了,大量的声援和同情王佳俊的帖子开始铺天盖地地爬上论坛的显眼位置。例如,《我看完了罗彩霞的博客,对王佳俊小妹妹更加同情了》《前期同情罗彩霞,现在感觉她太高调,甚至有点虚伪》《让我们关心王佳俊,因为人道;我鄙视罗彩霞,因为她的行事方式》《王峥嵘未必想伤害罗彩霞,但罗彩霞却存心要致对方于死地。》等。

  这些帖子有些指责罗彩霞得理不饶人,对王家赶尽杀绝,太心狠手辣;有些则比较罗彩霞和王佳俊的相貌,表示前者外貌丑陋又咄咄逼人不值得同情,而后者美丽而柔弱,本身没什么错。还有些认为罗彩霞背后恐有高人指点,搞出这场官司并非为了要回身份那么简单。

  疑———怪声音或为枪手公司所为

  在网上声援冒名顶替者的帖子几乎占绝对优势时,有网友发出提醒,认为网上一片不合情理和逻辑的声音很可能是网络枪手所为。

  5月13日和5月14日,网友“八卦酱糊”和“怨男终结者”先后发帖《杀一杀网络公关的邪气,我支持罗彩霞》《警惕:王佳俊已请专业枪手公司企图混淆舆论》表达自己的猜测。

  在“怨男终结者”总结的所有声援王家的帖子列表中,记者发现了一些频繁出现的ID———“美爱生灵的天空”、“善与恶只在一念之间”、“该回帖时就回帖”、“yoyouto”等。如“该回帖是就回帖”在5月11日一天就从两个不同的角度发了两个帖子来阐述对罗彩霞的质疑。而“善与恶只在一念之间”这个ID是2009年5月12日注册的,从注册至今,他发过的四篇帖子(一篇已被删)全部是高唱“倒罗挺王”的声音,而从他发表的300多个回复计算,他平均每天要发50多个跟帖。

  这些ID的种种行为,让很多网友纷纷发出“这些人并不像是普通网友”的猜测。对此,甚至有网友发出警告:“不要试图引导大家往不正确的方向去,你们的伎俩对于资深的网友和是非分明的人是不管用的。”

  查———危机公关从删帖走向枪手

  目前,各大论坛里对于“冒名门”一事是否有网络枪手的争论还在激烈地持续中,究竟那些倒罗挺王的声音是否发自一些网络公关公司,不便妄作判断。不过,记者了解到,现在的网络公关公司确实已经将网络公关的业务触角从删除负面信息发展到推广正面信息。

  记者接触到的一家北京信息技术公司在其网页上就直接写明“网页信息删除、网页负面快照清除、快速发布产品正面信息等”。该公司介绍,当客户面临大量负面信息、形象受损的情况时,公司可以快速向互联网发布大量的正面信息,以达到迅速排挤不良信息、重塑良好形象的目的。

  联系上该公司的客服后,记者表示希望删除一条在网站上的负面信息,对方开价1500元。当记者表示该价格偏贵,是否可以打折时,对方说删帖技术含量相当高,因此值这个价。“不就是弄个软件就可以删帖嘛?”听记者这样说后,对方神秘地说:“你说的那种是黑客,那是犯法的,我们不做。”但究竟是用何种方法达到删帖的目的,对方不愿透露。

  当问及是否可以在该论坛发表正面信息来达到覆盖负面信息的目的时,对方立刻给出了价目:发布一条正面信息500元,包月3000元。对方解释,所谓包月,就是每天在论坛上帮客户发布正面信息。至于正面信息的内容,对方表示由客户提供,他们本身不负责撰写。谈到付费问题,对方表示可以将50%的预付款打到公司的银行账号上,事成后再付另外50%。(来源:新闻晨报)

    官员女儿冒名上大学路线图:多环节牵扯权或利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罗彩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