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基会志愿者涉嫌截留善款 自称用于资助他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9日01:3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张寒 徐春柳)中国红基会志愿者马书军,涉嫌截留“小天使基金”30.75万元消失,被警方内部通缉。记者昨日获悉,马书军已被东城警方控制,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昨晚,红基会秘书长王汝鹏对本报表示,目前还没有去见过马书军。曾接待马书军的河北涉县警方索利民表示,马书军在5月10日曾向他“自首”,并向他出示了几张挪用善款资助他人的收条。

  昨日,本报记者向几位欠条出具人求证时发现,有人认可欠条的真实性,而也有人表示,欠条是应马书军要求所写,“仅仅是给他帮忙”。

  截留善款去向?

  马书军出示12万收条

  昨天,曾接待马书军的索利民表示,马书军在5月10日向他“自首”时说,自己对法律不懂,向警方咨询,自己的行为算不算犯罪。

  马书军说,他陆陆续续从小天使基金那里申请到了21万元。7万元交给邯郸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王莉,让她按照程序下拨到患儿家长银行卡中,其余14万自己支配。

  马书军透露,14万元中,其中12万元挪用给3名白血病患者和一名尿毒症患者,剩下的2万元留在自己手中,“以备还有人急用钱”。

  马书军告诉索利民,他的初衷是照顾涉县老乡,一直不知道这构成犯罪。

  马书军向索利民出示了几张收条,收条的数目是12万元。索利民之后曾经找过这几个人,这几个人都确认,这些收条是有效的。

  索利民称,因为当时尚不知道马书军一案的性质,涉县警方并未控制马书军。

  患者收条有假?

  一家长称应马书军要求而写

  昨天,记者联系到了马书军“挪用资助”的尿毒症患者,该患者称,马书军分两次给了他4万元,其中第二次给的3万元,马书军告诉他,都是挪用的白血病患者的钱,并要求他打收条尽快归还。

  该患者的妻子是马书军的小学同学,夫妻两人很感激马书军,“不是他,我就没命了”。

  而打收条的一个白血病患者家长则表示,马书军的收条是后来补的。他说,马书军在事发后,求他帮忙打一个收条。该家长称,马书军曾经在申请上帮过他的忙,他不好意思说不打。

  但他表示,自己并没有收到马书军给的钱,只是为了帮忙,“人家有关系,以后还希望他能给申请点钱”。

  这位家长称,小天使基金他只收到了一万元,而且还给马书军买过手机。

  涉县的另外一位白血病家长也表示,马书军曾经找过她,希望能帮忙打个收条。她当时就拒绝了。

  在红基会有关系?

  红基会否认有内部人员参与

  昨日,记者采访的多位白血病患者家长都认为,马书军在红十字基金会是有关系的,“我们申请不行,人家一申请就行”。他们说,马书军当时就告诉他们,不管申请下来多少,就只给一万,而且要求他们不能说。

  “人家白给你钱,我还能咋说?”白血病患儿何亚梦的奶奶说。

  对此,红基会秘书长王汝鹏昨晚再次表示,“从红基会的自查来看,没有发现红基会有内部工作人员与马书军合作。”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马书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