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窗外的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15:44  新世纪周刊

  在操作系统的战场上,Windows7能否一家独大,依然是未知数

  -猛犸

  在Vista惨败后,微软需要靠Windows7重拾信心。在老牌对手苹果、后起之秀谷歌和开源软件围攻下, Windows7是否能为微软延续霸业,答案不明。

  作为信息时代最没有争议的开拓者,微软公司在30余年的发展中,从一个寥寥数人的小企业变成巨无霸。用户对它 的态度,可以喜欢仰慕,可以恐惧厌恶,却从不能视而不见。

  对大部分中国电脑使用者,使用微软的软件已变成近乎于呼吸空气般的自然行为:开机看到蓝天白云的标志性小窗户 ,处理文字使用Word,用Excel做电子表格;使用MSN与人聊天,甚至制作的幻灯片也被叫做“PPT(Micr osoftPowerPoint软件的专有文件格式)”。

  为了平衡用户的使用习惯和商业软件开发商赚钱的需要,开发商会想尽办法让使用者丢掉旧版本软件,升级到新版软 件。纵观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的发展史,大抵三年就推出一个新版。从2003年发布WindowsXP之后,微 软雄心勃勃地在2007年1月末发布了WindowsVista。这套操作系统在使用体验上比XP强得多,更容易使用 、更安全、更漂亮,但却因运行缓慢、占用太多资源而饱受诟病。

  几乎在Vista发布的同时,Windows7的开发计划已经敲定。微软高级副总裁比尔·维迪主导这套新操作 系统的开发,将目标定在用更少的计算机资源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上。就目前的情况来看,Windows7做得还不错。用 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博士的话说,Windows7“更简洁、更安全、更丰富”。

  问题是现在不是2007年。苹果公司乘iPod和iPhone之风一路攻城掠地,新推出的“雪豹”操作系统不 但沿袭了苹果机操作系统的华美易用,更加了多种创新功能,且带领起一股“多点触摸”的新潮流。当然,微软也很快跟上。 在速度测试中,雪豹表现得比Windows7更好,无论是启动还是运行一些特定软件。而谷歌在chrome浏览器大获 成功后,还要开发一套操作系统,可供所有人免费使用。开源软件运动的发展势头也不错,基于Linux免费操作系统的各 种图形化版本在互联网上到处都是,在方便、美观和便捷的角度看,比在操作系统方面研究了30年的微软,丝毫不逊色。

  面对竞争对手的围攻,微软的历史包袱明显太重。它需要考虑Windows老用户的反应,谨慎做改动。它要在用 户的接受程度之内,让那些能在旧版操作系统上运行的软件,尽可能不出错地运行在新版操作系统上,挑战不小。

  这就是商业软件公司的宿命。1976年2月3日,在比尔·盖茨写给软件爱好者的公开信中,就已经埋下了伏笔— —既然软件公司要向用户收取报酬,它就有责任提供一套让用户满意的软件。

  Windows7发布了,我们还有其他选择。就我自己,现在用一台安装了ubuntu9.04的计算机工作。 这是Linux的一个发行版,有千千万万的人在为它开发软件,所有的软件都经过无数人的试用、调试和修改。我是一个普 通的计算机使用者,ubuntu对我的工作帮助不小。它使用起来很容易,也不难看——在某些方面,甚至比Window s7更好。这让我没理由继续坚守Windows的阵营。

  最重要的,是在这台机器上运行的所有软件,都不用担心版权问题。它们都可以任意下载使用,而且,完全免费。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