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犀利哥走红全记录:故事引起知名导演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16:52   青年周末
犀利哥走红全记录:故事引起知名导演兴趣
犀利哥变身T台模特

  文/《青年周末》记者  蒋文娟

  这个早春,如果你不知道“犀利哥”是谁,估计会被人说你“OUT”了。

  网络照片中的他面庞英俊,神情颇有几分像金城武以及获得奥斯卡提名的日本演员渡边谦,穿着打扮看似衣衫褴褛,其实原始版的“混搭”品位不凡,他略带忧郁的眼神被粉丝称为“具有穿透力的深邃目光”,他的步伐充满着自信,姿态有如专业男模。但这不是在T型台走秀,这是流浪在宁波市的一个无家可归者。大量的网络追随者把他称为中国最酷的男人。

  他就是被网友誉为“究极华丽第一极品路人帅哥”的乞丐王子“犀利哥”。3月7日,在强大的网络关注的推动下,“犀利哥”程国荣终于回到了阔别11年的江西鄱阳老家。

  “犀利哥”是怎样走红的

  网友发起人肉搜索

  “犀利哥”的被发现纯属偶然,追本溯源,这组照片最早于1月30日出现在蜂鸟网,随即被猫扑等论坛网友转发。2月23日,网友“街头湿人”在天涯论坛发帖《秒杀宇内究极华丽第一极品路人帅哥……》,帖子也转发了这组“乞丐”照片,帖中给照片中的男主角取名“犀利哥”,并开启了网友对“犀利哥”的人肉搜索之路。

  由此,“犀利哥”放荡不羁、不伦不类的造型以及那原始版的“混搭”风范流传开来,他英俊的外表和吉卜赛风格的穿着为他赢得了大量的网络粉丝。网民们称其为“乞丐王子”、“英俊的流浪汉”,当然,最流行的称呼是“犀利哥”。

  “犀利哥”迅速走红网络,有网友评价:欧美粗线条搭配中有着日范儿的细腻,绝对日本混搭风格,绝对不输藤原浩之流。发型是日本最流行的牛郎发型,外着中古店淘来的二手衣服搭配LV最新款的纸袋。绝对谙熟混搭之道,从视觉色彩搭配上讲,腰带绝对是画龙点睛之笔。

  然而这根腰带绝非那些上班族小白领所承受得起的,全球限量发行的GUCCIxclot混色系腰带,只有那些敢于为潮流献身的人才能懂得。“那忧郁的眼神,唏嘘的胡碴子,那帅到无敌的风衣,还有那杂乱的头发,迅速秒杀了观众”。

  发帖人“街头湿人”在帖子中称这是很真实的一张照片,没有PS痕迹,街头的背景又说明了这就是一次偶然的抓拍——那苍老黝黑的手,证明“犀利哥”是一个货真价实的乞丐,不是模特或者演员。好奇的网友们希望通过“人肉搜索”探求其真实身份。

  “犀利哥”身世探究:是个流浪者

  正当许多网友猜测“犀利哥”到底是谁时, 2月25日下午1点,网上一则名为《宁波的帅哥乞丐只是一个可怜的人》的帖子解开谜团。

  发帖者是宁波知名网友“老馋猫”。“老馋猫”早在2008年7月就开始关注“犀利哥”了,2008年8月初,还跟他一起生活过一段时间。

  “老馋猫”跟记者说起“犀利哥”时,第一句话就是:“他不是一个乞丐,而是一个可怜的人。”

  2008年8月,“老馋猫”开始关注宁波一群精神有问题的流浪者,他们没有身份,没有家人,甚至忘了自己叫什么。“犀利哥”正是其中一员,“老馋猫”叫他“小白”。

  “第一次跟他接触的时候,他连话都说不清楚。”“老馋猫”说,当时“小白”已经很久没有讲过话了。

  那时,“小白”正在捡烟屁股,“老馋猫”问他“饿吗”,他答了句“饿”。“老馋猫”想测试一下他的生活自理程度,便给了他10元钱,让他去买吃的。没想到,“小白”接过钱后,转身去小卖部买了一包烟。

  “我问他为什么不买吃的,他指了指垃圾桶,过了很久我才明白他的意思:吃的东西可以在垃圾桶里捡。”“老馋猫”说。

  “小白”也有神智清醒的时候,他跟“老馋猫”说过这么一句话:“找个女人来爱我。”这正是他经常穿女人衣服的原因。

  “老馋猫”最近一次见到“小白”是在2009年底,当时他正在月湖附近游荡。“我要再去找一找‘小白’,看看他现在怎样了。”

  “被出名”后,“犀利哥”的生存状况一直牵动网民的心。3月2日,网友、媒体以及当地救助站三方联手找寻“犀利哥”的行动在宁波街头展开,谁料积极正面的意愿却换来“犀利哥”紧张的“我害怕!”

  摄影爱好者偶然抓拍

  2月25日,有媒体记者几经辗转,找到了照片的拍摄者屠先生。

  屠先生说,自己是宁波一家充电器配件厂的老板,业余爱好是摄影。1月30日上午,他在宁波天一广场的某品牌相机门店试用新镜头时,“犀利哥”刚好从远处“气宇轩昂”地走来。

  “他身上有一种非常特别的气质,让我不由自主地拿起相机按下一串快门。”屠先生回家后便把照片发到了宁波摄影俱乐部和摄影社区蜂鸟论坛上。“直到2月25日,我才从我妹妹那里得知,我的这两张照片出名了。”

  屠先生说,2月25日上午,他特意到网络论坛注册账号发帖澄清,自己就是拍摄者,照片并不是人为炒作,只是偶然抓拍。作为“犀利哥”的原拍者:我希望大家不要再去找“犀利哥”了,不要再去打扰他的生活。让“犀利哥”的酷酷的一面,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吧。

  “犀利哥”身份不再神秘

  《青年周末》记者发稿前两天,“犀利哥”身份被证实。他叫程国荣,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人,出生于1976年,身高约1米73。家中有母亲、弟弟以及两个分别是11岁和10岁的儿子。弟弟程国圣称,哥哥23岁时外出打工,他离家的时候,小儿子才刚出生。

  前两年还与家里有联系,从2003年开始,就断了音讯。家里人曾多次到宁波找他,最近一次是在前年,一直没找到。不幸的是,几个月前,他的妻子和父亲在一次车祸中丧生,目前老母和两个孩子都由弟弟程国圣抚养,日子过得很紧巴。

  3月3日,一位在浙江金融学院念书的同学给媒体打电话说,“犀利哥”很有可能是他的邻居。该同学告诉记者,“犀利哥”是他们江西上饶鄱阳人,早些年和同乡一起出来到宁波打工。

  根据线索,记者联系了“犀利哥”疑似亲人程国圣。在电话中,程先生激动地说,“肯定是我哥,他化成灰我也认识。”

  为什么“犀利哥”离家这么久都不和家里联系?程国圣说,哥哥很内向,但自尊心很强,可能觉得没赚到钱,没有面子和家里联系。

  “犀利哥”回家

  3月4日,程国圣带着60岁的母亲马不停蹄地赶到宁波。在救助站,程国圣的老母亲看到“犀利哥”的网上视频泣不成声,感叹自己的儿子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同时,程国圣也带来了他哥哥年轻时的照片,“‘犀利哥’百分百就是我哥哥,他叫程国荣。”

  当晚,“犀利哥”在宁波市精神病医院洗了澡,理了发,并写出了自己的名字“程国荣”——同程国圣所说一模一样。3月5日上午,宁波暴雨如注。程国圣和母亲与“犀利哥”在宁波精神病院相认,“犀利哥”看到家人就站起来了,叫了声妈妈、弟弟,三个人抱头痛哭。

  “你想回家吗?”弟弟程国圣问。

  “想。”“犀利哥”程国荣回答。这是兄弟俩在分开11年后首次见面说的第一句话。

  3月7日上午, “犀利哥”跟随家人离开宁波,踏上返家的路程。下午18时,江西省鄱阳县三庙前乡柘岭村沸腾了,村民们就像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一样迎接“犀利哥”。阔别老家11年之久的程国荣终于回到了熟悉的山村,他的眼神有点闪烁。

  差不多有11年没见到程国荣的村民们像迎接节日一样欢迎他的回归,鞭炮放个不停,老老少少将“犀利哥”家几十平方米小屋围得水泄不通。

  “犀利哥”到底有多火

  “犀利哥”,一个在搜索引擎里直线上升的热词,一个引爆网民评议热潮的网络现象。“犀利哥”的称呼和形象在短短一个星期内红透网络,同时也被包括纸媒、电视、网络等各大媒体大肆报道。

  淘宝宠儿“犀利哥”

  “史上最潮乞丐”——“犀利哥”一夜之间走红,这让商家们捕捉到了商机,淘宝网上,一件贴上“犀利哥”标签的“风衣”,竟标出天价88888元。女性用品也搭上了这趟顺风车,凡是加入“犀利哥的最爱”的,浏览量就迅速飙升。

  除了常规性的衣服,以及备受称赞的“混色系腰带”之外,连“犀利哥”经典发型的假发,甚至号称是“犀利哥”最爱吃的零食之类都有出售。

  “犀利哥”有了粉丝团

  “犀利哥”已在网络上有了自己的“粉丝团”,百度“犀利哥”贴吧里的会员数绝不比小虎队贴吧的会员少,他们自称为“犀蜜哥”。

  “潮人哥、犀利哥,乞丐王子火网络……”网友“声琴相拥”借《济公》主题曲,为“犀利哥”写了一首“潮人乞丐歌”。

  近日在台湾中天综艺的一档节目里,台湾模仿秀明星“九孔”更是以“犀利哥”的造型出镜,让网民大吃一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青年周末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犀利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