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指环》沪上“试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13:43  新民周刊

  故事的跌宕起伏以及角色的命运转折被隐喻在音乐、场景、道具等各个细节之处,这些宏大而又细致的戏剧安排处处 考验着上演剧场的硬件设备以及观众的欣赏能力。

  记者/王悦阳

  音乐巨匠瓦格纳的代表作——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在古典音乐史上始终享有空前的地位,更被誉为“史上最伟大 的歌剧”,这出需要整整4个晚上连续15小时的空前演出,以其庞大豪华的阵容与精彩纷呈的效果而流行至今。如今,上海 舞台终于迎来了这部传说中的经典,原汁原味的经典歌剧将于2010年9月16日起,由德国科隆歌剧院原班人马在上海大 剧院上演。届时金秋上海舞台将迎来一场重量级的文化盛事。

  

  呕心沥血打造经典

  如果说歌剧是古典艺术的王冠,《尼伯龙根的指环》则是王冠上最耀眼的一颗明珠。

  大部分观众所熟悉的普通歌剧,往往以音乐见长而戏剧偏弱。但瓦格纳歌剧则是戏剧驾驭音乐,两者达到前所未有的 和谐一致。由于瓦格纳歌剧的伴奏乐队编制庞大,充分运用了气势恢宏的交响乐和丰富多彩的和声,因此在音乐场景的描写技 巧等方面极有创意,将歌剧推向了一个新高度。从某种程度上说,《指环》已经超越了歌剧的范畴。该剧以其鸿篇巨制的气势 和深刻的主题,从神话内容到现实寓意,挖掘了人生、社会、哲学、伦理等各个方面的思想内涵,影响力绵延至今,成为欧洲 文化宝库中的代表作之一。

  《指环》的剧情最早见于史诗《尼伯龙根之歌》。这部史诗是多瑙河地区——奥地利人根据北欧古代传说,约在12 00年用中古高地德语写成的。中世纪流传下来的欧洲民族史诗中有两部最重要,一部《罗兰之歌》,另一部就是《尼伯龙根 之歌》。前者被视为法国文学的鼻祖,后者则被尊为德国文学的源头,故而意义非凡。瓦格纳拿这部史诗开刀,正是看中了原 著诗歌中人类与压迫势力斗争的曲折故事所提供的一个宽广的空间,可以供他发挥天马行空般的想象力,因此瓦格纳矢志耗费 一生最黄金的时间斟酌打磨,终于花了整整26年造就了这部不朽之作。

  瓦格纳当年写这部歌剧可谓呕心沥血,对每一段音乐、每一个角色、每一幕场景都苛求完美,他在剧中设置的场景已 经超越了当时剧院硬件设备的技术极限。他认为那些剧场容纳不下他的乐队,或者存在着观众视线、声场效果等方面的缺陷, 因此毅然顶着经济压力另起炉灶建了一个专门的剧场。所幸当时的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是瓦格纳的崇拜者,给予了全力 支持,才使得这个看似疯狂的艺术理想梦想成真。而且,瓦格纳特意挑选了拜罗伊特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市来建造剧院上演 歌剧,希望观众在此远离世俗,尽情投入歌剧世界之中。

  经过瓦格纳两年的亲自监督设计施工,拜罗伊特节庆剧院最终落成。这个剧场打破了传统欧洲剧场的巴洛克风格,硕 大无比的乐池沉入地下,观众直接面对舞台,没想到这个样式也奠定了20世纪剧场的基本风格。1876年8月13日,《 指环》四部曲在此连演三轮,轰动欧洲,从此开始了这部旷世巨作在全世界的风靡。直到今天,拜罗伊特节庆剧院和每年盛夏 在此举行的拜罗伊特音乐节仍然由瓦格纳家族后裔参与管理,这个地方也成为全世界乐迷心中向往的圣地。

  

  文化消费“试金石”

  瓦格纳的作品往往寄托着庞大的音乐梦想——华丽多变的唱腔,气势恢宏的场面,错综复杂的剧情,其背后永远隐藏 着深刻的寓意和哲理。他在歌剧领域开创的“乐剧”形式在歌剧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直到今天仍然是后人研究分析的对象。 以《指环》为例,瓦格纳在其中贯穿了200多个主导动机,故事的跌宕起伏以及角色的命运转折被隐喻在音乐、场景、道具 等各个细节之处,这些宏大而又细致的戏剧安排处处考验着上演剧场的硬件设备以及观众的欣赏能力。

  此外,瓦格纳歌剧与众不同的“庞大”与“厚重”在剧情、舞台制作、表演团队等方面无不体现得淋漓尽致。一部完 整的歌剧《指环》包括《莱茵的黄金》、《女武神》、《齐格弗里德》和《众神的黄昏》四部,全部欣赏需要15个小时。据 科隆歌剧院艺术指导布里歌特·梅尔博士介绍,此次来自科隆歌剧院的400名演员全力投入,共计带来30多个集装箱,远 渡重洋来到东方表演,其规模与阵容堪称空前。而如此庞大的规模,对演员和演出主办方提出了极高要求,也将打破上海舞台 的一系列演出纪录。

  此外,《指环》登上上海舞台也有特殊意义。自从19世纪德国拜罗伊特节庆剧院首演之后,英国伦敦女王剧场和纽 约大都会歌剧院也相继上演《指环》,奠定了该剧在歌剧界的“试金石”地位。虽然《指环》如雷贯耳,但是能染指《指环》 的艺术殿堂屈指可数。因为能够有实力搬上四部全本《指环》的歌剧院少之又少,仅限于德国数家歌剧院,邀请他们原班人马 长途跋涉,开销绝非一般演出商能够承受,道具布景等也会构成巡演的制约因素,这些都造成了拜罗伊特音乐节《指环》一枝 独秀的局面。

  上海大剧院早年曾经上演过瓦格纳另一部作品《漂泊的荷兰人》,让观众初次感受到了瓦格纳作品的辉煌。此次来沪 的《指环》是德国科隆歌剧院新制作的版本,6月即将在德国上演。这次之所以能促成《指环》上海之行,除了主办方的大力 投入之外,更离不开上海世博会的机缘。德国科隆政府为了在世博期间向中国乃至世界进一步推广这一德国文化代表作,积极 推动该项目的达成。科隆市市长尤尔根·约特斯先生还亲自录制了讲话,祝贺该剧能在上海演出。在讲话中,他盛赞科隆歌剧 院“是在德国享有声誉”的优秀剧院,同时预祝科隆歌剧院的中国之行将使中国人民有机会分享德国的优秀文化财富。▲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