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来自异空间的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13:43  新民周刊

  撰稿/路涌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8周年,也是上海世博会举办之年,日本民间对世博会的兴趣是很浓的,对一衣带水的邦交 当然也是相当重视的,所以近来中日两国民间的交流也进入一个相对频繁的时期。4月2日在上海美术馆开幕的《来自异空间 的信息 ——宫岛永太良上海慈善画展》就是一例。

  此次展览作为日本当代画家及美术作家宫岛永太良全球巡展的第一站,汇集了100多件精华展品,梳理了宫岛永太 良近十年的创作历程,并把近期作品作为最重要的部分加以展示。大致可以分为六类:宇宙心象、多彩的抽象旋律、意象中的 风景、生活中的诙谐、物体感觉、诗意中的空间和时间。

  宫岛永太良对中国观众来说比较陌生,大陆的报道也不多,其实他在日本知晓度很高。他的绘画题材来源于两个方向 ,一是生活中接触最多、随手拈来的日常物品,二是仿佛始终凝固在童真时代的奇谲想象,两者时常融合在一起,制造出非常 感性而又意趣丛生的画面。

  战国日本的美术发展,在继承传统的同时,还非常热情地拥抱西方美术,特别是美国的现代艺术,像波普艺术、超现 实主义、装置与综合材料(特别是丙烯画)等在日本诸岛的登陆也是很快的。这也大面积地推动了日本的动漫、工业设计以及 电影等产业,所以我们就不难理解宫岛永太良的创作范围也涵盖了绘画、立体造型、摄影、logo设计等诸多方面,并具有 独特的艺术造诣。他的创作风格有些类似人类原始的艺术思维——生活中最熟悉的物品和现象,都被视作有灵性的东西,然后 凭借自身的意志与情感,对这些东西进行直解式和幻想式的表现。这种澄净感和理想化,构成了作品的独特之处。

  在绘画语言上,他采用纯色和平涂的处理方式,朴素地运用自己的感知和想象,对对象进行概括和主观化的表现,呈 现一种感性的简约和韵律。从这次展览的作品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个富有暗喻色彩和梦幻感的异空间。

  值得一说的是,宫岛又是日本有一定影响的美术作家和批评家,著有诗画集《奇妙的绘画物语》、《发现美术馆》等 。近年来,宫岛还致力于艺术与慈善事业的紧密结合,被传媒界认为是一位具有高度责任心的社会活动家。

  这次在上海的展览,与众不同的地方还在于形式,场馆内会播放一些音乐,帮助观众进入画面的思考,而这正是宫岛 自己创作的乐曲。平时,宫岛还有目的地将自己的创作与儿童救助等慈善活动紧密相关,他说过:“为代表未来的孩子创作, 并在特定地点和美妙的音乐一起,支持一切的未来,是我的艺术出发点。”

  宫岛永太良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他从中国古典诗词采撷了与绘画内容相关的元素,或以汉字,或以意境,巧妙地出 现在作品中,丰富了表现形式,更表达了这位日本艺术家对中国文化的崇敬。

  宫岛永太良上海慈善画展还将于9月25日在上海明天广场JW万豪酒店举行慈善拍卖晚宴,将有18幅进行拍卖, 所得收入全部捐赠给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用于宫岛永太良专项慈善基金,为中国公益事业发展奉献一份爱心。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