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急促的警铃响起时再也见不到第一个冲下楼的他了

急促的警铃响起时再也见不到第一个冲下楼的他了

  “警铃响起时,我们还习惯性地听他卷舌的自贡话,但今后,再也听不到那个充满激情的催促声了……”和张杨同一年入伍的战友唐嘉双眼泛着泪光说。

  昨日下午,急促的报警铃在特勤二中队响起,10多名消防队员迅速从二楼冲到一楼,像往常一样开着救火车前去抢险。但大家都有些不习惯,因为,每次第一个冲下楼的张杨不在了。

  就在一天前,特勤二中队接到新希望路2号的火灾报警,为了尽快救出屋内被困人员,张杨利用保险绳从8楼下至7楼,就在他顺利进入卧室时,一股热流和浓烟袭来,张杨本能往后一退,却不料,竟从窗台坠落不幸牺牲……

  好强

  凡事都要冲到前头

  5次火警、26次社会救助、3次抢险……从14日到18日,特勤二中队共接到34次出警,作为冲锋班的一号队员,张杨全部参加了。

  昨日下午3时许,成都消防特勤二中队的驻地内,一如往常般安静。

  二楼一班的宿舍内摆放着八张床,张杨的床就在中间,洁白的床单上,整齐地摆放着被子和一顶军帽,床头的信息卡已经不在了,“被他父母带走了,留为纪念”。和张杨同一年入伍的唐嘉蹲在地上,双手还在整理被子,“你是我们的骄傲,”唐嘉的眼中满是泪水,整理被子的双手也有些颤抖。敬雨霖、税拥军、刘洋等战友在一旁站得笔直,都在默默祝福着自己可爱的小战友。

  “他啥子事情都要冲到前头,好强!”在一班班长何春辉看来,这位来自自贡农村的小伙子做事认真,凡事都爱冲在前,对人也热情。青海玉树地震后,支队接到命令,要组成救援组到玉树抢险,尽管1个小时前才和战友处置了一起汽车燃烧事故,张杨硬要请战,希望到玉树去。考虑到中队必须留守部分有经验的队员,张杨并未如愿。虽然有遗憾,但张杨还是笑着告诉何春辉,他能在成都多抢险也算是替去玉树的战友分忧了。

  张杨参加的最后一次大型抢险救援就是15日晚南延线一工地的塌方救援,刘洋现在还记得,那晚在垮塌现场,张杨用锹拼命刨挖,当找到遇难者遗体时,张杨偷偷哭了。

  先锋

  光脚跳进阴沟找玉佩

  张杨的遗物:三个行李箱,里面除了肩章、帽徽、钢笔、200多元钱和衣物外,就是一本黑色的笔记本和厚厚一叠记事的纸张。翻开笔记本,扉页上写着“祝我成为一名优秀的战士”。

  “他虽然只有高中文化程度,但文笔相当好,是我们中队的笔杆子。”特勤二中队的指导员李万利哽咽着说,张杨还不到22岁,2008年12月入伍后,由于文笔好,最开始是做文职工作,但后来他主动请缨,要到战斗一线,刚到一线时,由于身体素质并不突出,训练和比赛各方面成绩也比较一般。为了赶上战友,他总是正课时加倍努力,课余时自开“小灶”,坚持每天早操后加练5000米,利用晚上时间爬二级梯、甩水带或到健身房举哑铃、拉单杠。半年过后,他的军事业务成绩达到中上水平,成为冲锋班的一号。

  而至今,特勤二中队的每一位队员都知道发生在张杨身上的一件故事。那是2009年2月28日晚,家住高新区桂溪社区的李大妈不慎将一块祖传的玉佩落入小区阴沟里,一家人打着电筒在恶臭难闻的阴沟了找了大半天,仍一无所获。抱着试一下的心态,李大妈拨通了119。接到报警后,张杨和战友迅速赶到现场。队员们借着强光电筒,用铁钩在阴沟里仔细搜寻,可20多分钟过去后仍然没有找到。就在这时,张杨脱掉鞋子,挽起裤管,一下跳进齐小腿深的阴沟,用手在阴沟里摸索,在他的带动下,其余几名战士也跟着跳进阴沟……经过大家十多分钟的地毯式搜索,玉佩终于被找到。

  懂事

  每月200元津贴还给家里寄钱

  昨日下午5时许,张杨的表姐、大姨等亲人也赶到了特勤二中队。就在昨日上午,张杨的父母也从自贡赶到了成都,不过,由于两位老人伤心过度,到中队来取走了儿子的一些遗物后,便回到了旅馆。

  “你们要注意安全!工作又辛苦又危险!”张杨的一位亲人抱着一位消防队员哭着说。在张杨表姐眼中,张杨入伍不到两年,每月200多元的津贴,却已经给家里寄了近2000元。据了解,张杨的父母都是农民,家里经济条件一般,而张杨10多岁就到成都打工,“多懂事的。”

  据了解,公安部已于昨日批准在“4·19”灭火救援中英勇牺牲的张杨同志为革命烈士。

  本报记者 邱峻峰 摄影 程启凌(部分图片由成都消防提供)

  英勇事迹

  前日上午9时23分,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新希望路2号1栋4单元7楼发生火灾的报警。

  9时32分,特勤二中队官兵到达火灾现场,发现12层居民楼的第7楼着火,楼层南侧窗口有大量浓烟涌出,经询问得知有人员被困,中队在采取金属切割机和铁铤破拆防盗门灭火的同时,贯彻“救人第一”的宗旨,立即组成了以敬雨霖、张杨、税拥军、刘洋的4人侦察救人小组,从烟雾较少的临间上层利用保险绳沿室外窗户下至7楼实施内部侦察救人。

  9时37分,由敬雨霖、税拥军、刘洋负责保险,张杨负责从8楼下至7楼,在他奋不顾身冲入火场救人时,不幸坠楼牺牲。

  张杨坠楼后,指挥中心立即通知120赶往现场。10时05分,救护车将张杨送至华西医院进行抢救。省公安厅、省消防总队主要领导作出指示全力抢救。经过华西医院专家小组长达100分钟的全力抢救,11时46分,张杨经抢救无效,英勇牺牲。

  最新进展

  亲朋悼念死者

  调查还在继续

  本报讯(记者 王圣)昨日一早,位于新希望路2号的水漪袅铜小区门口,两个花圈分立左右两侧。在前日上午的火灾中,消防队员从失火的房间内发现一名女子的尸体。昨日,其亲友为其搭起灵堂以示哀悼。

  灵堂设在小区中央水池附近,遗像上的女子一头短发,面容清秀。旁边数十个花圈的挽联上,大都写着“好友鲁鲁走好”。昨日上午11时左右,一名中年妇女从小区门口进入,还未走到灵堂前便泣不成声。在场的一些朋友和亲人均不愿提及“鲁鲁”生前的情况。

  据该小区物管经理傅杰称,这名29岁的死者姓鲁,系起火房间的业主。不过,对于其死因,他表示“不便向媒体透露”。事后,消防和刑警已经介入调查此事。直到昨日下午,调查工作还在继续。

  与此同时,水漪袅铜小区业委会和物管公司联合发起募捐,向在灭火过程中牺牲的消防队员张杨表达哀悼。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