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岁男孩坠楼身亡 女婿起诉岳父照看不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16:33  法律与生活

  三岁男孩身后的林林总总

  这个清明节,天堂里的乐乐注定是孤独的。曾视他为珍宝的亲人们,在这个本该祭祀他的日子里,却互怀怨恨,对簿公堂。

  因为怨恨姥爷看护外孙不力,导致3岁的孩子从20多层的楼上坠落身亡,乐乐的父亲李坚(化名)告到北京市石景山法院,要求岳父赔偿30万元。更确切的说法,是前岳父,因为在乐乐死后两个月,李坚已经与妻子张雨离婚。

  是什么,让一个孩子的离去结束了一个长达五年的婚姻,让两个曾经是亲家的家庭充满仇恨的硝烟?

  一场“灰姑娘与王子”的婚姻

  “公婆面前,我没有隐私,没有尊严。”

  ——张雨

  帅气的李坚在北京市海洋馆做驯养师,与海豚的精彩表演让他拥有众多粉丝,但他谈过几个女朋友都因父母反对不了了之。作为独子,父母希望他的婚姻慎重再慎重,所以对他的要求是“一有苗头就要把女孩带回家”,让父母帮着把把关。

  2002年,经人介绍,李坚认识了从事商业的张雨。尽管比自己大几岁,可李坚喜欢她“踏实,会持家,是个过日子的人”,同样,张雨欣赏李坚的“善良、孝顺”,两人很快热恋起来。接受之前几次的教训,李坚有意瞒着父母跟张雨交往,反而多次到张雨家做客。

  因为张雨学历比李坚高,家庭经济条件也比李坚家好,张雨的父母开始是反对的。他们希望女儿嫁给一个有经济基础的男孩,而不是每月收入仅1900元的李坚,为此张雨跟父母发生了冲突。

  知道张雨为了自己跟父母翻脸,李坚诚恳地许诺:“既然你看上的是我这个人,我一定会120%地爱你。我会努力的。”

  “她父母嫌贫爱富”的事李坚告诉了自己父母,这让一生虽然清贫但是自尊心很强的老两口意识到两个家庭的差距,心里结下了疙瘩。但鉴于张雨的态度,他们表示愿意接纳这个儿媳妇。

  在婚礼上,李坚的父母特意嘱咐小两口:“我们把你当女儿看待,希望你尽快融入我们这个家庭。李坚也要融入你们家。”

  但是现实中,灰姑娘与王子结婚后并没有过着幸福的生活。

  新婚不久,他们就发生了第一次争吵。

  起因是新房装修。为了省钱,李坚的父母一定要自己装修儿子的新房。每天安顿好同住的90多岁的母亲后,老李夫妇就跑到儿子新房,搬砖运瓦。“他当大工,我当小工”,李母甚至累成重病。

  可是两个年近六旬的老人的作品没有得到儿媳的认可。“她娘家人来看过后,她就跟我吵,嫌难看”,李坚左右为难,“我曾经劝父母,别那么累了,请人做吧,可我父母说能省就省点。我有什么办法”。

  他们结婚一个月后,张雨的妹妹也结婚了,男方家经济条件很好。张雨的父母虽然没在李坚面前做过比较,可是总不时建议李坚,“你看你妹妹他们又买了套房子,升值很厉害,你也赶快买套吧”。这些话听在经济条件一般的李坚耳朵里,是如此刺耳。

  “他们是对我挺好,比如总问我喜欢吃什么,一去就做满桌的菜”,但是李坚还是无法喜欢张家,“思想观念不一样,我只能表面上做到礼貌,很压抑”。

  张雨对婆家的做法也有不满:比如婆婆会在休息日的早晨突然光临,直接用钥匙开门,不管小两口是否还在床上;如果当天不能回家,婆婆甚至会跟小两口挤一张床睡。尽管公婆解释“挤”是因为房子小,可是张雨认为这样的行为“侵犯了自己的隐私,没有尊严”。

  “其实我哥、嫂子对他们多好呀”,李坚的姑姑认为这是李坚的父母对他们无私的爱的奉献,“包了饺子、馄饨,给他们送过去,冻在冰箱里;灯不亮了,水管坏了,一个电话我哥就过去修了”。取暖费、煤气费……都是老两口帮着交。

  李坚父母对独子浓厚的爱,让张雨时时感到自己的两人世界被侵犯。“每一次争吵,都是因为他父母”,对这一点,李坚和张雨都没有否认。

  “她人很倔,认死理”,性格软弱的李坚一面要对父母表现出孝敬,一面要应付妻子的不满,累极了的他甚至会有自残的表现。

  他给记者看自己的鼻梁,原本挺直的鼻梁有点歪斜,他说这是自己一拳打的,“不让她说,她还是揪住不放!”

  张雨怀孕8个多月时,不知道因为什么(李坚说都是小事,小到他现在努力想都回忆不起来),两人又争吵起来。愤怒的李坚一拳打在衣柜玻璃上,登时打出一个大洞,同样愤怒的张雨也发泄地打了一拳,结果手腕被割了个大口子,血急流而出。

  这个伤口,被李坚的父母看成是张雨用自杀威胁儿子的手段。

  一个被你争我夺的孩子

  “我们吵架时,他总静静地一个人玩,真是个懂事的孩子。”

  ——李坚

  2006年5月14日,一个小生命呱呱落地。可是这个小天使的到来没有带来和平与安宁,反而让家庭矛盾更加激化。“我父母确实重男轻女”,只有两个女儿的张家对这个唯一的外孙疼爱有加;而四代单传的李家更重视这个小男子汉,就连李坚的姑姑、姨妈也因为一代人中就这一个男丁的原因,格外珍爱这个孩子。

  在姥姥家,孩子被叫做“乐乐”,在爷爷家,孩子被叫做“天乐”。

  姥姥、姥爷带孩子睡觉,小乐乐一定要摸着姥姥才睡得着;早上六点多一睁眼,乐乐要吃麦当劳,二话不说,姥爷马上执行;从幼儿园回来,乐乐一定要姥爷领着去公园玩一圈小火车才回家……

  尽管不舍得吃穿,可是爷爷给当时刚6个月大的乐乐买了价值500多元的电动小汽车;爷爷亲手给乐乐做了餐桌椅;奶奶用最好的棉花给乐乐做了棉衣、小被子;自己不舍得吃喝,可是只要新鲜玩意的广告一出来,爷爷、奶奶马上买了给乐乐送过去……

  没有辜负大人们的关爱,小乐乐健康、快乐,是个人见人爱的孩子。

  “他真是个懂事的孩子,我们一吵架,他就静静地在一边玩,一句话也不说。他肯定知道我们不高兴……”李坚回忆起这一幕,眼泪婆娑,也更痛恨妻子的“不懂事”。

  依然是因为与公婆的矛盾,张雨跟李坚时时争吵,“我告诉她不要在孩子面前吵,可她不管不顾,又吵又哭,还从怀里抢孩子,让乐乐很害怕……”

  张雨坚决不让公婆看乐乐,因为公婆家养了两只猫、一条狗,“孩子对动物过敏,而且动物身上的细菌对孩子身体不好。其实婆婆知道这些害处,可是不理会”。

  据说李坚的父母曾经想过把猫狗处理掉,可是李坚告诉他们:“你们把这事解决了,不知道她又会想出什么!”

  在张雨表示要出去上班时,李坚的父母打算把孙子带回自己家养育,为此婆婆早早就住院做手术,打算把病治好,全力迎接孙子。可是她出院后却发现孙子已经被送到亲家养育了。“这是我孙子,先不说该不该给我们看,起码要告诉我们一下吧!”李坚的父母对此非常生气,认为是儿媳嫌弃他们,是张家抢了自己的孙子。

  张雨并不认为在这件事上自己有什么过错。她说,首先,她不知道公婆要看孩子,婆婆做手术她和丈夫都是在婆婆住院后才知道的,更不知道婆婆提前做手术是为了看孙子;其次,孩子送给自己父母看的事,李坚是知道的。

  那么,李坚为什么没有把这件如此重要的事情提前告诉自己的父母呢?

  记者问这个问题时,李坚沉默了一下才回答:“我怕父母知道这事生气。”

  他说自己夹在中间非常累,总是要把类似消息过滤后才能选择性地告诉给双方,“我总是需要用尽可能委婉的方式说出来,尽量不让双方生气”。他说把孩子送岳父家的事情,他其实是不乐意的,可是张雨态度坚决,他只好用妥协换来家庭的平静。

  “孩子是第一位的,为了孩子有个完整的家庭,我都忍了”,李坚说张雨经常在吵架时把离婚挂在嘴边,岳父母也劝过他,可是他怎么忍心让儿子成为单亲家庭的孩子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