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民被错判杀人入狱11年 家属称害怕不敢多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00:36  央视《新闻1+1》

  另外一点我觉得大家可以先暂时离开法理,回到我们的常识生活中,你会觉得一个没有杀这个人,因为赵振晌回来了,所以的确证明他真的没杀赵振晌,他为什么会承认呢?

  主持人:

视频:村民被错判杀人罪入狱11年案情全回顾 来源:CCTV新闻频道

  即便是再软弱的人,在死罪面前也不可能随随便便就认了的。

  白岩松:

  所以前面既有当事人接受记者采访所陈述的东西,也有现在虽然最开始不承认,但是后来又有相关的人员说存在刑讯逼供,或者说我们这些都不谈,你拿出你没有刑讯逼供的证据吧。

  主持人:

  如果这一切环节我们都这么过了关,可是当这个卷宗到了检察机关的时候,还有没有机会把推倒?

  白岩松:

  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大家会去谈当初湖北的佘祥林的案子,杀妻,也是DNA没有对得上等等,但是最后也判了,最后也出现了这种问题。但是那个时候刑事诉讼法还没有修改,到1996年的时候,刑事诉讼法明确修改了,我们不妨来看这样两条。一个是第十二条:“未经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对任何人都不得确定有罪。”这就是无罪推定的原则,你不能先确定人有罪。接下来我们看,“证据不足,不能认定被告人有罪的,应当作出证据不足、指控的犯罪不能成立的无醉判决。”这就是疑罪从无。

  这个过程当中,你还会发现一个细节,就是在赵振晌其实说那个无头尸以为是赵振晌,但是后来在其他人家又发现了,赵振晌其实回头看,是在临跑之前还别人的东西,放在门口,这也其实是一个细节,如果我们心态再细一点,不是事隔了十几年,回头再看到这些证据的话,当初为什么不能在刑事诉讼法,以及1996年完成修订之后,根据或者无罪推定,或者疑 罪从无,去贯彻的这样的法律精神?

  主持人:

  这一个为什么需要我们共同来解答,而当赵作海被释放回来之后,有一些细节,看了之后真是让人心情复杂。

  (播放短片)

  字幕提示:

  痛苦,在得知自己即将被释放的消息时。

  鞠躬,被宣判无罪释放后,赵作海在法律文书上签字。

  不折腾,据说在被问起为何不申诉时,赵作海说之前在社会上生活的并不好,入狱后感觉“生活稳定”。

  解说

  今天,我们只能通过以上几个定格的场景来尽可能地体味赵作海重获自由时,复杂的感受,因为现在记者已经联系不上这个被错判入狱11年的当事人。赵作海的叔叔赵振举说,之前接到县公安局的电话,赵作海现在应该被带出去旅游了。而在赵作海改判之后,赵家人提出的第一个要求并不是捉拿真凶,也不是诉讼,而是国家赔偿。昨天赵作海的叔叔赵振举说,他们将提出不少于50万的赔偿金额,标准是按每天127元。节假日等法定节日为平日的双倍或者三倍来计算。

  赵作兰:

  媳妇走了,孩子跑了,都没有人了。

  解说:

  即使拿到国家赔偿,现在的他已经很难再回到以前的正常生活,而和赵作海一样偏离了命运轨迹的,还有一个经历十分相似的人。今天,许多媒体都不约而同地把赵作海和另外一个人放在一起评论,他们都是因为被害人复活而最终是冤案大白,也都是在已经服刑11年后,被宣告无罪,他就是湖北农民佘祥林。

  佘祥林:

  我想死的念头随时有,想自杀的念头随时都有,还有一个念头就是因为我没有杀人,我想总归有水落石出一天。

  解说:

  1994年湖北农民佘祥林因杀害妻子的罪名,被判有期徒刑15年,在狱中度过11个春秋,就在他即将刑满释放的时候,被杀的妻子突然活着出现了,随后佘祥林也和今天的赵作海一样,被判无罪,11年的冤案终于昭雪。

  金春吉(湖北京山县法院院长):

  第一个认错,咱们认错道歉,认错这是第一步,这一步大家也都知道,已经认错了。最后我想,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还要在认错和纠错以后,改错。我想关键是以后要改正错误,防止再发生类似错误,这个是最主要的。

  解说:

  这时候的一声道歉,真的不能完全抚平佘祥林的伤口。佘祥林出狱后已经家徒四壁,国家赔偿近46万元,佘祥林拿着这笔钱重新回到社会。他做过啤酒销售,还开过一个小餐馆,不过追求新生活的道路不会那么平坦,佘祥林的种种努力,最后都以失败告终。一年后由于承受不了激烈的市场竞争,他关闭的餐馆,并从此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

  如今,命运相似的赵作海也同样面临着人生的重新开始,他也将不得不去面对对他来说,已经破碎不堪的生活。再次看一下,赵作海迈出监狱大门的那一瞬间,我们同样在担心,未来它究竟会有一个什么样的未来?

  主持人:

  最新的消息是,赵作海已经回到了自己的家——赵楼村,我们的记者王瑾正在现场,现在连线她。

  王瑾,你好。

  王瑾(本台记者):

  小萌,你好。

  主持人:

  你见到赵作海本人了吗?

  王瑾:

  我见到了,大概是9点钟的时候,我们是在赵作海的妹夫家里见到了赵作海。然后他当时正在吃饭,当记者问他问题的时候,不管问什么问题,他的回答都是,他说他受刺激了,然后比较累,什么都不想说,现在所有的记者都已经被非常礼貌地请出了他们家,都在门口待着。

  主持人:

  被什么人非常礼貌地请出来了?

  王瑾:

  是被他的妹夫。

  主持人:

  那赵作海是自己回到村里的吗?

  王瑾:

  这个应该是跟他妹夫一起,但是现在没有人见到他是怎么回来的,所以不能确定。

  主持人:

  你到这个村子有多长时间了?

  王瑾:

  我到这个村子有两天。

  主持人:

  在这两天里边,你观察这个赵楼村,大概有多少人,他们对于现在这个事情进展到这一步,有些什么样的反映,回到这个村子里面,你觉得赵作海接下来的生活会是怎么样?

  王瑾:

  对于赵楼村的人数我们现在不是很确定,刚才我也问了,他们当地的人说肯定比100户人是要多的。然后对于当地人的反映,我们昨天在采访的时候,他们很多人都表示不太清楚,不太了解当年的案情是怎么回事,或者是有了解事情的,也不愿意跟我们太多地谈起。特别是他的家人,在问到这些事情的时候,当今天再问他们的时候,他们都会说他们害怕,不敢再多说了。

  主持人:

  你说当今天再问的时候,你的意思是在昨天或者前天问的时候,他们的口风是不一样的,是吗?

  王瑾:

  对。当今天我们再问到他的叔叔赵振举的时候,然后他的叔叔就已经不愿意再多说了。

  主持人:

  你能不能知道他们这个变化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王瑾:

  据他们说是害怕打击报复,但具体是哪里的打击报复,这个就不太清楚了。

  主持人:

  好的,谢谢王瑾。

  应该说王瑾给我们带来了很重要的信息,一个被错案耽误了11年的人出来之后,应该有很强的倾诉欲望,但是恰恰相反。

  白岩松:

  当然我们可以去联想很多很多的事情,比如说是不是有些人并不希望他说得太多,或者说目前其在程序之中,或者怎么怎么样。但不管怎么样,首先在面对赵作海出来的时候,我们要做的几个事,第一个是坚决认错,第二个是坚决追责,第三个是坚决抚慰和帮助赵作海。

  主持人:

  为什么特别强调三个坚决?

  白岩松:

  第一个坚决认错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个仅仅是一个错案吗?我深知觉得它是一个冤假错案的集合体,对于赵作海来说太冤了,对于事实本身来说太假了,对于结果来说太错了,所以它是冤假错案的一个结合体。那么当时情已经证实是一个错案之后,就应该坚决认错。为什么要用坚决呢?在这个过程,仅仅这几天的时间里,我们还听到了一些声音,比如有人说我们没有任何刑讯逼供的证据。第二个说法是,只有那个无头尸案真正破了之后,太会真相大白。这两个可不是普通老百姓的说法,都是某些专案组,或者说是司法人士的说法。

  主持人:

  所以给人感觉是打着折扣的认错。

  白岩松:

  而且在第二句话里说,只有等那个无头案真相大白之后,才能真相大白,这句话里依然含有对法理的严重的不尊重,甚至我觉得,这里也应该追究他的责任,因为我们从1996年就已经开始无罪推定和疑罪从无。在他的这句话里还含有隐藏着对赵作海的怀疑,是不是那个无头案是你干的,这太可怕了。所以我觉得要坚决认错,错了就是错了,我觉得对于我们当地公检法的系统和办过这个案子的人来说,也是给全国公检法系统提供的一个警示的机会,只有在错误中真正地认错,进来才不犯错。如果面对这样的错误,不是真正地认错,最后推搪过去,将来还有可能犯错,比冤案更冤的是还有类似的冤案在将来还要发生。

  主持人:

  刚才你讲的是坚决的认错,还有对赵作海本人的抚慰、赔偿,在实施当中哪些细节是不容易忽视的?

  白岩松:

  我刚才还说了一个要坚决地追责,这个不能不说。因为不管现在时间过去了,岁月淡化了很多很多的事情的时候,这个案件当时谁办的,即使他们现在已经处于升迁的状态,身体状况有多不好,甚至不去上班等等因素,不能成为不追责的一个理由,所以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在头一天进行的河南高院的记者招待会的时候,明确说国家赔偿启动,追责启动,好,坚决要追责,不能因为时间就放弃这个追责。

  第三个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一个57岁的老人,46岁进去,57岁出来,这11年中国变化非常巨大,现在国家赔偿究竟会到他手里,什么时候到现在还不确定,他还有没有工作能力,他接下来的几十年的人生将怎么去打理,仅仅是政府的帮忙我觉得是不够的,需要很多的民间社会组织等等去帮助他,让他更平和下来,并且能够真正地开始未来的生活,任何一个个体都应该得到足够的这种帮助,更何况是一个冤假错案当中的主人公。

  主持人:

  所以需要制度上的完善。另外有一个细节我们也注意到,在这11年当中,赵作海命名是一个错案,一个冤案,从来没有上诉或者申诉过?

  白岩松:

  我觉得这里体现了他的某种弱的地方,他说了我过去在外面混得不好,所以在这里反而是有一种安宁,那也就忍了。其实有的时候,时间会让很多的错误慢慢沉淀下来,甚至让被冤枉的人都会开始相信我是不是真的错。这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所以我觉得现在我们面对赵作海这个案件,整个我们的公检法系统要吸取教训,就像咱们刚才说过的,第一个坚决不能刑讯逼供。第二个,坚决要执行法理的无罪推定和疑罪从无这样一个法理原则。第三个,公检法一定不能说我维护同行的面子,你给了同行的面子,最后让法律丢了这么大的面子。第四个,我觉得你不能去,我要规定,比如说我要定期,我要破多少多少案子,我要搞专项行动,我要定百分比,放狠话。

  主持人:

  限时破案。

  白岩松:

  对,什么命案必破,我觉得破案也是个科学的活,我们也要遵循科学规律。

  主持人:

  另外赵作海不上诉,不申诉,是不是也可以理解为他对某一些该信任的东西失去了信心?

  白岩松:

  但是我觉得他可以不上诉,但是我们公检法要有自己的纠错能力,必须要有纠错能力,其实中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错判 入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